我,钢铁侠

1
1227
0
先看评语
· 作品对所涉及的术语及其演化作了引人入胜的解释。显示出很强的材料整合能力,而且思路清晰。一点不成熟的建议昆虫一段水生、陆生昆虫的介绍稍微多了点可简约,还有就是相关知识点多了点让人有目不暇接的感觉,如能有所侧重就更好。但瑕不掩瑜,这篇作品总体很棒。 · 本文是一篇十分优秀的科普作品,不论是从选题和切入点,还是内容和结构的组织来说,都十分出色,文章完成度很高。就切入点来说,选择了钢铁侠这个大众认知度十分高的人物切入科普话题,很容易将读者带入科普情境。同时,对外骨骼发展的讨论也十分自然流畅,体现了作者对这个内容不错的驾驭能力,适时配图的形式也提高了文章的可读性。 · 文章从漫威钢铁侠入手,夺人眼球,从而巧妙地引入对“外骨骼”这一生物结构的介绍。内容图文并茂,对比介绍中让大家印象更深刻、了解更深入。且作者能不断延伸拓展,使得文章内容更加丰富。总体来看,这是一篇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 · 文章以钢铁侠引入,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为了介绍外骨骼,作者从远古时代的三叶虫写起,及至古时打仗士兵所穿的盔甲,从而到今天的外骨骼,立意高远,文章有深度。文章总体非常棒,是一篇优秀的科普文。 · 作者从电影引入话题,从甲壳类生物讲到外骨骼,层层递进。但是各个话题都点到为止,没有深入诠释,希望能够抓住一点详细介绍。

我,钢铁侠

随着《复仇者联盟4》的全球票房超过《阿凡达》,那些超级英雄们再次成为了媒体们的焦点。人气超高的“钢铁侠”更是成为无数人们心中的偶像或者是梦中的情人。无论是他的“钞能力”还是犹如外挂一般的钢铁战衣,都非常令人着迷。

那么现在我们就来手把手教你如何成为“钢铁侠”!

俗话说“富人靠科技,穷人靠变异。”

 Image title

这一条“真理”在漫威和DC中都是如此,漫威中有富可敌国的钢铁侠和黑豹,DC中有哥谭守护者蝙蝠侠,他们都是用高科技为自己打造了坚不可摧的战衣,从而拥有了所向无敌的能力。若他们没有了这些装甲,他们这些超能力也就仅仅是“有钱”而已了……

Image title


然而殊不知,“战甲”这一“超能力”其实在寒武纪就早已出现。

Image title


在距今大约5.6亿年前,地球的古海洋中进化出了一类名为“三叶虫”的生物,他们拥有着坚硬的甲壳,能轻而易举的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和抵御天敌捕食。三叶虫凭此在古海洋中称霸一方。而三叶虫进化出的后代们也将这一优良特性发扬光大,形成了现如今动物界最庞大的节肢动物门。小到蚂蚁,大到帝王蟹,归宗认祖都要叫三叶虫一声祖宗。与此同时,由于存在了甲壳的保护,使得节肢动物脱离了水的浮力也可以保持身体的形状,这也成为了节肢动物登陆陆地的先决条件。三叶虫未必是世界上最早进化出甲壳的生物,但它却是得益于外骨骼而称霸一方的生物。

节肢动物的体表覆盖着坚硬的体壁。体壁由三部分组成:表皮细胞层,基膜和角质层。表皮细胞层由一层活细胞组成,它向内分泌形成一层薄膜,叫做基膜,向外分泌形成厚的角质层。

角质层主要由几丁质(壳聚糖)和蛋白质组成,前者为含氮的多糖类化合物,是外骨骼的主要成分,而后者大部分为节肢蛋白。角质层除了能防止体内水分蒸发和保护内部构造外,还能与内壁所附着的肌肉共同完成各种运动,跟脊椎动物体内的骨骼有相似的作用,因此被叫做外骨骼。

Image title


外骨骼,在自然状态,是指以硬壳或'皮'的昆虫(如甲虫,蟑螂)和甲壳类动物(虾,蟹) 。

除此之外,很大一部分节肢动物的外骨骼还含有大量钙质(多为碳酸钙或碱式磷酸钙),尤其是水生节肢动物,而且一般来说含钙量海洋节肢动物大于淡水节肢动物大于陆生节肢动物。而同为节肢动物的昆虫外骨骼中的却几乎没有钙质。这与水生节肢动物可以非常容易的从水中获取钙元素有关,而且水生节肢动物个体生长较为缓慢而寿命较长,在外骨骼上多投入一些钙质以换取更坚固的防御是一种非常划算的生物投资。而昆虫大多陆生,钙元素与水生节肢动物相比较少,而且陆生昆虫大多具有翅膀,用敏捷的身姿躲避天敌的捕食比身着沉重的盔甲坐以待毙相比还是前者比较划算,与此同时昆虫的生命周期较短而繁殖数量较多,做一件盔甲而穿不了几天,实在是一种赔本买卖。

Image title


而另一条路上,脊椎动物则是进化出用来支撑身体的“内骨骼”,它生在在动物的体内,虽然没有增加生物体的防御力,但是相对于穿着盔甲的节肢动物来说,脊椎动物更加灵巧而迅捷。另一方面,由于节肢动物外壳坚硬,无法生长,也就导致了节肢动物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历多次“脱壳”才能长大,在脱壳过程中极易受到天敌的攻击,而脊椎动物的骨骼可以随着身体的长大而生长,不需要脱壳。

说了这么多,再说回我们的“超能力”。如果让脊椎动物装备了节肢动物的外骨骼,那就是双剑合璧如虎添翼了。人类的祖先们也知道这一点,

根据古代的传说来看,“盔”先出现,而且是皇帝发明的,据《事物纪原》卷九记载:“兜鍪,胄也,黄帝内传所 述。盖玄女请帝制之,以备身也。”而“甲”的出现比盔要晚很多,相传是夏朝的君主“杼”发明的,他为了巩固在东方的势力,征讨东夷,十分重视发展武器和制造兵甲,文献中常常有"杼作甲"、"杼作矛"的说法,比如《世本》记载:“抒作甲”。

当然了,原始的盔甲比较简陋,这与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有关系。早期的盔甲大多用藤条、兽皮简易制作。不过相比之下,盔还是走在了前面,早期亦有较少的金属盔。


Image title


最早在商代就有作战用的皮甲镶嵌青铜的盔甲。宝鸡石鼓山墓地出土文物的中发现了距今3000多年的青铜护甲。秦时期拥有了全副武装的盔甲,兵马俑把这些身披战甲的战士表现的淋漓尽致。三国时期的藤甲虽是兼备了坚不可摧和轻巧灵活的特点,然而却因为材质的缺陷畏惧火攻。西欧中世纪的重骑兵更可以说是已经武装到了牙齿。然而沉重的盔甲沉重的让人难以行动,若你没有点体力,怕是穿上了盔甲只能让你寸步难行。Image title

若是这幅沉重的“外骨骼”可以自己动起来甚至说带着你一起动起来,那起步就可以带你驰骋沙场所向披靡了么?

这样的外骨骼装甲,在许多科幻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比如前文所说道的《钢铁侠》、《蝙蝠侠》、《黑豹》等等超级英雄。他们的战甲真的可以说是做到了令敌人望而生畏的地步。其他一些科幻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外骨骼装甲,电影《明日边缘》《黑客帝国3》游戏《辐射4》中那些并没有全包身体的动力盔甲也是外骨骼的一类,他们为了灵活性和动力性而舍弃了全包的装甲,但作战能力一点也不差。在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国产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也出现了外骨骼装甲,刘启的民用装甲可手撕监狱大门,救援队的军用装甲可推动“撞针”,可见外骨骼装甲对于人力量的提升之巨大。

Image title


在2001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决心要克服外骨骼的发展上的技术问题。DARPA的拨出5000万美元用于为期5年的的用以军事用途的外骨骼项目开发工作。美国人开始从事“增强人体机能的外骨骼”(EHPA)项目的研究,计划研制一种机器骨骼,提高人的军事作战方面的能力,计划在2005年开始进行样品试验。未来士兵佩戴外骨骼机器人后,将成为一名超级士兵,拥有无穷的力量,可携载更多的武器装备,火力威力增强,防护水平提高,同时可克服任何障碍,高速前进,不会产生疲劳感。

Image title


到了现代,外骨骼开始向新方向发展,按照人体工学设计,自带动力系统的外骨骼纷纷面世。机械外骨骼或称动力外骨骼,是一种由钢铁的框架构成并且可让人穿上的机器装置,这个装备可以提供额外能量来供四肢运动。凭借这套“服装”,人类就可以成为所谓的“铁人”。

Image title


搭载了动力系统得外骨骼更倾向于军用,除了能够增强人体能力的这一基本功能外,还要具有良好的防护性、对复杂环境的适应性以及辅助火力、通信、侦查支持等军用功能。

现如今,外骨骼也已经逐步实现民用化和量产化了。除去军用之外,外骨骼广泛一些的用途则是用来做为义肢与帮助老弱者行动。其它的用途则是用来进行救援行动,就像在一栋要倒塌的建筑物里,这个装置可以提供给工人很大的力量来举起重物,同时保护它不被落下的碎石砸伤。在日本,有银行为需常搬运沉重钞票及硬币的员工配备外骨骼,以降低身体负担。

Image title


想必也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真的会有一套穿上之后就能让你上天入地,力能举鼎气吞山河的外骨骼装甲。当然,我希望它并不是为了战争而生,希望他是为了和平而生。

至于钢铁侠另外的一个“超能力”,也就是“钞能力”嘛……

Image title

好好读书,好好工作,少做白日梦,总有一天你会实现的!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江世亮 2019-09-29 07:53

作品对所涉及的术语及其演化作了引人入胜的解释。显示出很强的材料整合能力,而且思路清晰。一点不成熟的建议昆虫一段水生、陆生昆虫的介绍稍微多了点可简约,还有就是相关知识点多了点让人有目不暇接的感觉,如能有所侧重就更好。但瑕不掩瑜,这篇作品总体很棒。

匿名 2019-09-27 00:02

本文是一篇十分优秀的科普作品,不论是从选题和切入点,还是内容和结构的组织来说,都十分出色,文章完成度很高。就切入点来说,选择了钢铁侠这个大众认知度十分高的人物切入科普话题,很容易将读者带入科普情境。同时,对外骨骼发展的讨论也十分自然流畅,体现了作者对这个内容不错的驾驭能力,适时配图的形式也提高了文章的可读性。

匿名 2019-09-16 09:15

文章从漫威钢铁侠入手,夺人眼球,从而巧妙地引入对“外骨骼”这一生物结构的介绍。内容图文并茂,对比介绍中让大家印象更深刻、了解更深入。且作者能不断延伸拓展,使得文章内容更加丰富。总体来看,这是一篇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

匿名 2019-09-12 12:28

文章以钢铁侠引入,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为了介绍外骨骼,作者从远古时代的三叶虫写起,及至古时打仗士兵所穿的盔甲,从而到今天的外骨骼,立意高远,文章有深度。文章总体非常棒,是一篇优秀的科普文。

匿名 2019-09-11 21:43

作者从电影引入话题,从甲壳类生物讲到外骨骼,层层递进。但是各个话题都点到为止,没有深入诠释,希望能够抓住一点详细介绍。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