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丸的奇妙之旅

8480
6854
2
先看评语
· 拟人化手法,从主角色带入,通过问题介绍了制药过程。通俗易懂,易于青少年儿童了解制药。有待改善视角,对于某些晦涩知识的插入应该更圆滑。 · 小药丸的奇妙之旅一文中,作者以小药丸的寻根之旅为读者们介绍了药品是如何到达患者手中的过程。文章语言生动有趣,很适合青少年阅读。文章结构比较完整,但由于篇幅较短,让人觉得是匆匆略过,其实可以展开叙述,扩写成为三部曲也可。文中对于科学术语的转化很大程度地提高了易读性,但需注意有时为解释一个术语又引出其他术语,可能会造成读者阅读困难。另外,建议最后增加小药丸进入人体完成使命的描写,使文章完善。 · 以药丸的视角,讲述药物从研发到上市渐渐完善的过程,具有科普意义。但语言不够通俗,较多术语,且大多人物对话,文学性一般,不易引起人的兴趣。 · 该文已一颗小药丸的视角,为读者展现了药丸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患者手里消除疾病的全部过程。内容科学性强,逻辑思维严谨,语言简洁、通俗易懂。非常适合作为学龄儿童对医药相关知识的科普学习。 建议:优化文章结构,可再简化引入部分的内容,适当增加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描述。 · 该文从小药丸探寻自己身世之谜入手,介绍新药研发的过程,形式较新颖,文字较通俗,容易被青少年朋友所接受。 药物靶标分子或有效成分的发现应该是新药研发最为关键的环节,作者通过药学教授之口进行了介绍,但是可以适当展开,加入一些有趣的例子,比如我国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如何发现治疗疟疾的药物青蒿素的,等等,这样可以增加趣味性和生动性。 第四期临床试验部分有个情况需要说明一下,药物上市后,如果出现一些未知的严重不良反应,也可能责令退市。 第四期临床试验段的后一段,金钱可否改成资金?

我是一颗小药丸,从出生之日起就静静地躺在这个小药瓶里,已经好些天了。其实我一直很困惑,我到底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我旁边的小伙伴,它自称自己是一颗智慧的药丸,它好像说过“我从哪里来可是一个高深的问题,很难解答的”,这搞得我更加糊涂了,不行,我得再问问它。

“嗨,亲爱的智慧药丸,你再跟我说说那个高深的问题吧。“

“哦,那是人类哲学家柏拉图提出来的,总共有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冥思苦想,好不容易才想到了第一个和第三个问题的答案,第二个问题我是真的想不出来了。”智慧药丸摇着头说道。

“那第一个和第三个问题的答案呢?”我接着问它。

“第一个问题很简单,我们就是药丸呀。至于第三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是去帮助人类战胜疾病的。”智慧药丸很肯定地回答我。

“嗯,听起来是这么回事儿,你真的好聪明呀!”我觉得智慧药丸能想出两个问题的答案真是太厉害了。可是这第二个问题就真的没有答案了吗?我又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

 

也不知是过了几天,装着我们的药瓶被打开了。我看到了一个学生模样的小姐姐。

“哇,小姐姐,你好。”我跟小姐姐打了一个招呼。

“咦?你竟然会说话?”小姐姐一脸不可思议,不过还是热情地跟我打了个招呼,“小药丸,你好呀!”

“小姐姐,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我想,也许小姐姐会知道我一直困惑的问题答案,“你知不知道我们这些小药丸是从哪里来的呀?”

“唉?你们是药厂生产出来的,应该就是从那里来的吧。”

“嗯……可是小姐姐,我们是一开始就在药厂里被创造出来的吗?”我还是有些疑惑。

“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呢,我只听说药物的研发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小姐姐回答道,“被你这么一问,我也好奇了起来,不如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吧!”

“好呀好呀!” 我开心地回答道。

“那我们这就出发吧!”小姐姐说完就带着我出发了。

 

小姐姐说,现在的很多大学都有一个专门学习药物的专业,于是我们探寻之旅的第一站就去了一个大学,找到了一位专门从事药物研发的教授。听说了我们的来意之后,教授说道:

“小药丸,你的这个问题,我倒是可以回答你。”

“哇,太好了!教授您赶紧跟我说说吧。”

“好的。但是光听我讲太枯燥了,我带你去实地看看吧。”说完,教授就带着我们向外走去。当我们走到了一栋很高的大楼前时,教授转过身来对我们说:

“这里就是我们大学的药物研发中心,里面有很多具有不同功能的实验室。此外,还有很多独立的科研机构、医药公司也都有从事药物研发的部门。许许多多的科研人员每天都在努力的工作,研发新的药物。”

“哇,听起来好厉害呀!”我赞叹道。

“走,我带你们去里面看看。“教授边说边领着我们朝里走去。

教授一边带我们参观实验室,一边跟我们介绍说:“这个研发中心有很多不同学科的实验室,它们分别负责药物研发的不同部分。我们首先需要发现可能会成为新药的一些物质。这些物质呢,可能是从天然的植物、动物中提取的,也可能是通过一些技术设计合成出来的,还可能是对已有的药物进行改造等等。接下来我们就要对发现的目标药物分子进行进一步的研究,通过动物实验和分子实验弄清楚这些分子在体内是怎么发挥作用的,是不是真的具有治疗相应疾病的功能。在确定了有效的药物分子之后呀,研究人员就要设计最适合这些分子的剂型,比如是做成像你一样的药丸,或者做成胶囊,或者其他类型的制剂。”

在教授的带领下,我和小姐姐参观了各个实验室,见识了很多很多神奇的技术,真的是大开眼界呀。

走出药物研发中心的大楼,教授对我们说:“小药丸,经过这些不同实验室之间的合作,基本上就可以制造出一个非常有潜力的药物啦。但是这个药物是不是能够成功上市,还有许多关要过。”

“啊,这么严格呀!“我感到不可思议。

“是的,这些关卡称作药物临床试验。“教授耐心地解答道,”我建议你们下一站去医院看看,就会找到答案了。“

“好的,谢谢教授,那我们继续去下一站寻找答案啦!“我和小姐姐跟教授告别,继续我们的旅程。

 

第二站,我和小姐姐来到了一个很大的三甲医院,听说这里有一个药物临床试验中心。在那里,我和小姐姐找到了一位胖胖的叔叔。

“小药丸,我要给你的求知欲点个大大的赞!那我就简单讲一讲,满足一下你的好奇心。“胖叔叔笑着说,“一个新药研发出来,我们怎么判断它在人体内也是一样有效和安全呢?这就需要我们进行临床试验。临床试验一共分为四期。”

“哇,竟然有四期这么多!”我惊呆了,没想到一个已经成型的药物还要经过这么多考验。

“嗯,是的。这四期临床试验都是在人体进行的。I期临床试验呢,主要是研究我们人体对这个药物的耐受程度,研究药物在体内是如何作用的,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个研究非常有助于科研人员后面制定最佳的药物使用方案。

II期临床试验呢,重点是研究这个药物的在目标疾病患者身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会选择一定数量的患者,随机地让一部分患者服用新的药物,另一部分患者服用安慰剂或者是已上市的药物,进行对比研究。安慰剂就相当于什么有效成分都不含的空白药物。

III期临床试验是更进一步地研究新药的疗效和安全性。因此,我们会招募更多的病人参加试验,也会延长他们用药的时间。如果这个新药能够顺利的通过这三期临床试验,就可以获准上市了。”

“唉?只要通过三期就可以上市了?不是说一共有四期临床试验吗?”我向胖叔叔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小药丸你说的没错,只不过第四期临床试验是在药品上市后开展的。因为前三期的临床试验范围还是相对比较小的。药品上市后,会有更多不同类型的病人使用这种药品,因而需要我们持续地对它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评估。”胖叔叔回答道。

“一个新药,从开始研发到最终上市,需要科研人员经过很多年的研究、花费大量的金钱才能成功。所以呀,你们每一个小药丸都是很珍贵的。”胖叔叔继续补充道。

“哇,原来是这样,我明白啦,谢谢叔叔!”

 

告别了胖叔叔后,小姐姐又带我去生产我的药厂去参观了一下。在药厂里我看到了高大上的药物生产流水线,先进的检验分析仪器……我们还热情地和忙碌的工作人员打了招呼。

      

 参观完药厂,小姐姐说:“小药丸,这次的旅行是不是解答了你的疑惑?”

“嗯嗯,我现在终于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啦,谢谢小姐姐!”我开心地回答道,“这真是一趟奇妙的旅行啊!”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9-07-01 17:36

拟人化手法,从主角色带入,通过问题介绍了制药过程。通俗易懂,易于青少年儿童了解制药。有待改善视角,对于某些晦涩知识的插入应该更圆滑。

匿名 2019-07-01 00:17

小药丸的奇妙之旅一文中,作者以小药丸的寻根之旅为读者们介绍了药品是如何到达患者手中的过程。文章语言生动有趣,很适合青少年阅读。文章结构比较完整,但由于篇幅较短,让人觉得是匆匆略过,其实可以展开叙述,扩写成为三部曲也可。文中对于科学术语的转化很大程度地提高了易读性,但需注意有时为解释一个术语又引出其他术语,可能会造成读者阅读困难。另外,建议最后增加小药丸进入人体完成使命的描写,使文章完善。

匿名 2019-06-29 16:32

以药丸的视角,讲述药物从研发到上市渐渐完善的过程,具有科普意义。但语言不够通俗,较多术语,且大多人物对话,文学性一般,不易引起人的兴趣。

张宇 2019-06-24 10:10

该文已一颗小药丸的视角,为读者展现了药丸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患者手里消除疾病的全部过程。内容科学性强,逻辑思维严谨,语言简洁、通俗易懂。非常适合作为学龄儿童对医药相关知识的科普学习。 建议:优化文章结构,可再简化引入部分的内容,适当增加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描述。

汤波 2019-06-24 10:04

该文从小药丸探寻自己身世之谜入手,介绍新药研发的过程,形式较新颖,文字较通俗,容易被青少年朋友所接受。 药物靶标分子或有效成分的发现应该是新药研发最为关键的环节,作者通过药学教授之口进行了介绍,但是可以适当展开,加入一些有趣的例子,比如我国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如何发现治疗疟疾的药物青蒿素的,等等,这样可以增加趣味性和生动性。 第四期临床试验部分有个情况需要说明一下,药物上市后,如果出现一些未知的严重不良反应,也可能责令退市。 第四期临床试验段的后一段,金钱可否改成资金?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