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0
861
0

场景:商场,举办农产品直播带货节,摆满各式小摊位和农产品

人物:杨树林,带着大金链子,墨镜,夹着公文包,看起来暴发户的样子;

薇薇娅,成功的带货女主播;

记者A,记者B,摊主A,摊主B ,路人若干

杨树林一边走到摊位前,指着试吃品小声问:不要钱的是吧,哎,再给我一个;同时大声地打电话,边打电话边各种试吃:两千万算什么,我这么大个老板在乎这点钱吗?我的目标,是让中国每个人都能喝上我们右玉产的中华沙棘茶!我的沙棘茶,采用天然野生沙棘嫩叶经制茶工艺加工而成的,含有大量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胡萝卜素、蛋白质、有机酸、叶绿素等营养和活性成分。什么?听不懂?这样,比如说维生素C你知道吧,沙棘叶的维生素C含量是白菜的4倍,芹菜的5倍,番茄的7倍,西瓜的28倍,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抗疲劳抗衰老抗氧化......喂喂,怎么挂了?

这时,商场人群中传来一阵骚动:快看,现在全网最火的带货一姐微微娅来啦,听说她这次是为了回馈家乡,特意回来参加这次的农产品直播带货节,给咱们的山西小米、山西陈醋、玉露香梨之类的山西品牌直播带货呢!

杨树林挤上去看,却屡次被人群推开

记者A采访:薇薇娅小姐,您作为中国目前最顶流的带货主播,平时接单的都是香奶奶雕牌之类的国际一线品牌,这次您为什么会放弃和大牌的合作,来为我们农产品带货呢?

薇薇娅: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我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我的家乡

记者A:我记得您是咱们山西省右玉县人,那里原来可是个不毛之地啊。

薇薇娅:是的,因为右玉它处在毛乌素沙漠的边缘,是风沙之口,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可以说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风起黄沙飞,十年九不收。

记者A:但是您离开的这些年,右玉变化可大着呢。这么多年来,历任县委书记带着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防沙治沙,一代接着一代干,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把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呢!据我所知,您的父亲也是一名干部吧,可以给我们讲讲您父亲的故事吗?

薇薇娅:我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的村支书,不过他常常告诉我,要想改变右玉的土地沙化,就要有树的保护,人要在右玉生存,树就得在右玉扎根。为此,他每年春天带领大家栽树,冬天修水利,到了中午也不回家,吃点自带的干粮就继续干活,记忆里,我的父亲总是带着他种树的铁锹。可惜,常年的劳作压垮了他身体,父亲临走前还叮嘱我要好好学习,学了本事,让家乡变个样,现在我带着本事回来了,回来改变家乡。

记者A :您父亲那一代人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薇薇娅小姐您在成名之后不忘家乡也非常令人敬佩,希望您今天的直播能够带动我们农产的销路,推动乡村振兴。

薇薇娅:好的,谢谢你。还有一些时间,我来看看今天直播带货的产品清单都有哪些。

薇薇娅四处观察产品,杨树林探头探脑的挤过来。

杨树林激动:大师姐?呀,太巧了,我,我你还记得不?

薇薇娅冷淡:你哪位?

杨树林:我,杨树林,你的师弟呀,咱们都是右玉县沙坡头村小学上的学,嗨,您那个时候忙着学习了,可能不太记得我。

薇薇娅低声:听说现在社会上有种骗子,打着同学啊老乡的旗号,假装跟你很熟,其实为了科蒙拐骗,

杨树林继续热情的说到:有一年,咱们顶着漫天的大黄沙,同台表演,舞蹈。采蘑菇的小姑娘!

薇薇娅:噢,有你吗?我演的就是那小姑娘

杨树林:我演的一个蘑菇

薇薇娅:哦。没什么事的话我就先走了,我还要考察一下今天的产品。

杨树林:别呀,大师姐,你看我,师弟我就是做农产品的。(掏出一罐茶叶)你看我们公司的沙棘叶茶,采摘天然野生沙棘嫩叶加工而成,清热止咳,活血化瘀。

薇薇娅:沙棘叶茶?没听过

杨树林:大师姐,这可是好东西哎。哎,我看你有些起痘痘,喝了这个茶,对脸上痘痘的消退有很大帮助哦!

薇薇娅嫌弃的翻白眼,快走几步试图摆脱杨树林。

杨树林紧跟着还在自顾自的说:我看你皮肤也有些暗沉,喝我的沙棘茶,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能够抑止皮肤中的色素和脂褐质堆积,降低黑色素,清除黑斑,让皮肤变得鲜嫩光洁~喝一杯试试吧大师姐!~

薇薇娅在一个摊位前突然停住脚步,杨树林差点撞上去。

薇薇娅:哎呀,肚子有点饿了,你不介意请师姐吃一碗羊杂汤哦?

杨树林:那必须的,再说一碗羊杂汤能贵到哪去

摊主A:280

杨树林吃惊:280的羊杂汤,你是放了虫草还是海参

摊主A:都不是,我这碗羊杂,用的是正宗右玉羊肉,汤里加了浑源正北芪、大同黄花,手工熬制一天一夜,把精华都沉淀在这碗汤里,汤味醇厚,再淋上正宗的山西老陈醋,你说值不值280。

杨树林咬牙切齿:值

薇薇娅吃东西,杨树林继续推销他的茶叶:师姐,来,喝喝这茶试试。

薇薇娅岔开话题:哇,这羊杂汤太好吃了,师弟,我再来一碗可以吗?

杨树林强颜欢笑:当然…可以…

杨树林去结账:刷卡(一边尴尬的对薇薇娅说)习惯了出门不带现金。

摊主A刷了好几次卡刷不上。

杨树林:还不行吗,你这读卡机老化是不是

摊主A:没有,我这读卡器就是再更新,它也读不了公交卡啊

薇薇娅忍不住嘲笑,杨树林尴尬。这时几个记者过来邀请薇薇娅合影,薇薇娅要走,杨树林见状从鞋底摸出几百块钱扔给摊主A,又追上去。

杨树林:师姐,你看我这沙棘茶,一会直播能不能…

记者B :杨树林?你不是那个水果大王杨树林吗?

薇薇娅吃惊:水果大王?

记者B:对,就是他没错!他在海南卖水果成了大老板,赚了很多钱。回到家乡以后,他让进城打工的乡亲们都从城里回来,说自己掌握了一个新技术,能让大家一起挣钱,原本大家都不信,说这里风沙太大,哪能种出果树,可是,他说可以种沙棘。

杨树林不好意思的摸了摸头:我研究过很多树木的,我们右玉年均气温低,昼夜温差大,一般的经济林树种很难生存的。后来我发现沙棘它耐寒、抗风沙,可以固土,还可以在盐碱化、贫瘠的土地上生存,既能把持水土沙漠绿化,又能带乡亲们致富,一举两得呀,在右玉这片土地上,再合适不过了。

记者B:所以,他省吃俭用,把挣的钱都投进去种植沙棘,可他万万没有想到由于种植技术的原因,失败了。不过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跟着他抗沙种树,沙坡头的风沙越来越小。今年,他种的沙棘终于丰收了!要是能把这些沙棘果都卖出去,可就能把前几年的亏空还上喽。

薇薇娅不可置信:你确定是他吗?他明明看起来像个骗子

记者B : 虽然他爱说大说,爱吹牛,很多人都以为他是个骗子,可是他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呢,这不,(记者B拿出一叠资料)台里安排我给杨老板做专题人物采访呢,名字都起好了,叫《右玉精神的当代启示》。

杨树林不好意思的推辞,这时远处一个摊位的摊主B走过来。

摊主B:杨老板?真的是你呀杨老板,多亏您带领我们种沙棘卖沙棘果,今年丰收我们一家的收入将近5万块呢,这几天生意好,一天光卖沙棘汁就能赚四五百块呢,这可真是致富的金果果啊!我们一家已经告别贫困了!

杨树林: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应该的,应该的

摊主B:可是,您把沙棘果都留给我们,只拿走了沙棘叶,您的那些债务…能还上吗

杨树林:我这不是听说,政府在大力发展山西药茶产业,这药茶是咱们中国传统医学宝库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咱们政府要把山西药茶打造成中国第七大茶,像什么连翘叶茶、黄芪茶、枣叶茶这些都属于山西药茶,我就想着这沙棘叶它也是好东西啊,也能制成药茶,所以,我这不是在四处推销我的沙棘叶茶吗。

记者B:这样杨老板,您现在可以接受我们的专题采访吗?

薇薇娅:抱歉,他没有时间哦,我的直播马上要开始了,他可是要帮我在直播间介绍沙棘叶茶的。

薇薇娅和杨树林相视一笑,结束。

结尾大屏幕播放右玉精神宣传片。

(完)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1-09 23:47

舞台剧的剧本选题尚可,故事的曲折性,人物形象的塑造,矛盾与冲突的情节较单薄,剧本的完整性份量偏轻,科学性内容偏少。

匿名 2020-11-07 09:37

文章借用了舞台剧的形式,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很好地结合了直播带货和脱贫致富两个热点话题。但作为科普作品,文章的科学性显得有些不足,文章中的无关情节也可以适当删减,以突出主题。

匿名 2020-11-03 22:21

本文具有很好的艺术表现张力,作者用生动形象的对话语言勾勒出了直播带货节的画面。通过“带货”这一契机,对相关特色农产品和人文精神进行了科普介绍,十分具有家乡味。但在具体的特性介绍上,表述缺乏一定的专业性,希望有所提升!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