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的新家伙

543
2263
0
先看评语
· 文章通俗易懂,由生活场景的变化引入到对农业科技运用的介绍上。表述严谨准确,从多个方面向人们科普了农业科技的发展革新,展示了人们的生活因科技变得更加便利。但文章就文学创作上略有欠缺,思想性不够。如果能发挥好创作才思与技巧,内容将更吸引人和出彩,从而达到良好的科普效果。 · 文章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新技术在未来农业上的应用,语言通俗易懂。但整体形式上偏于流水账,如果能就某一种技术展开来详细讲述将会更好。 · 科学性是不错,言语也较为通俗并不复杂,农业科技方面的科普确实也比较少,建议可以讲讲农业现代化的历史,历史上发展所产生的一些有趣的产品,每个领域穿插一些有趣的事例,农民们对他们的评价,使用中碰到的实际情况,丰富多彩起来就更有可读性了! · 工业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距离真实的生活越来越远,甚至当我们去最具市井气的菜市场,消费眼光也是聚焦在蔬菜的外貌上。本文的选题无疑提醒了我们的惯性记忆,从离工业文明最近的现代农耕器物普及开始,唤醒我们对生活的关注。 其实,真正好的科普文,并不是把百度词条里的概念和原理拿出来供我们观摩,而是从一种遥远和沉睡的呼声中唤醒真正被我们忽视的东西。而这种唤醒就需要文学性的想象和特定思想的指引。本文在两点上表现的泛善可陈。 · 科学性不错,讲述的非常清楚,思想也明确,农业科技的进步解放了劳动力,文章条理也很清楚。但是有点像写文献的感觉,读者代入感不是很强,很短小的文章很难把农业信息化和机械化、智能化的东西全部表达出来,也许用一个实例故事,讲其中一部分内容会更通俗易懂。

在很多70、80后的记忆中,还有着农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的景象,镰刀收割、手工脱粒、刨坑洒肥、人工喷药,勤劳的双手满足生活的基本需要,但也经常让劳作者汗流浃背。这一场景的彻底改变源于一件叫农业机械化信息化的大事件,这件事的核心是机器替人,基于这样的想法,很多新家伙应运而生。

一、劳动能手——自动驾驶的拖拉机

拖拉机是农田里的劳动能手,只要涉及到牵拉农具就离不了它,大型拖拉机可达400马力以上,动力强劲。如果土地需要深松,只需在拖拉机上挂接深松铲,就可以开展深松作业了。根据作业幅宽规划作业路径后,配备全球定位系统的拖拉机就可以高精度、全天候按照预定路径作业,是对人力的解放。

二、空中娇子——植保无人机

喷洒农药是植保无人的主要工作,多旋翼植保无人机较为常见,携带药箱容量一般在5-15L,作业效率可达60亩/小时以上,远远超过了以往使用的背负式喷雾器。由于植保无人机采用超细雾状喷洒,在很大程度节约了用水和用药量,作业效果和效率均是颠覆性的。

三、节约冠军——精准作业系统

如果我们能够准确掌握农田和作物信息,并且精确控制水和肥料,换句话说就是“需要多少给多少,不多也不少”,那就是最大程度的节约,精准作业系统可以实现这一点。通过综合利用地理信息系统、传感器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采集基础信息,形成一张关于农田和作物的“药方”,我们称为处方图。植保机械按照处方图进行作业,作业中充分照顾到每一个单元的作物,不论作物需要多施肥还是少洒水,都可以满足作物的生长需求,实现精准关怀,避免浪费。

四、田园医生——农业专家系统

农作物生病了该怎么办,如果没有一个农业专家作为顾问,我们将很难对症下药,农业专家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农业专家系统实际上是一个掌握农业知识的计算机系统,可以基于已有知识进行一定程度的推理,为决策提供支持。建立这样一个系统的基本思路,是将获取的农业知识,通过一定的数据结构进行计算机表示和存储,并设计相适应的推理程序。生活中的医生需要问诊获取患者信息,而农业专家系统可以借助设置在田块中的影像设备获取作物生长信息,识别作物叶面的病斑图像等,进行诊断和提供措施。这样可以第一时间准确判断作物生长情况,及时诊治或满足作物需求。

以上仅仅是一些典型代表,还有很多农业领域的新家伙们,比如尝鲜专家——果蔬分级设备,它采用摄像头等组成的机器视觉系统,可以快速对果蔬进行分级,同时采摘的一批水果,可被它划分六个等级之多,可谓是准确程度极高,大大提高了筛选效率,并且还能减少果蔬表面损伤;还有采摘能手——水果采摘机器人,苹果、柑橘等球形果适合应用这一设备,在果园进行人工采摘时,经常遇到频繁更换梯子位置,有时候还够不到水果的情况,而水果采摘机器人通过精准判别植株上的成熟果实,自动识别果园道路,利用可灵活伸缩变化的机械手臂采摘果实,解决了人工采收的难题。农业机械的种类丰富,这样的新设备还有很多,从农田的耕、种子的种、田间的管、作物的收,以及后续的烘干、包装等环节都有对应的农业机械设备,信息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或许你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网约车,在农业机械领域一样有这样的服务,你只需要在共享农业机械上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租用农业机械,自助结账,各式各样的农业机械能够满足农户的需求,极大减少了购买成本和资源浪费,提高了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你也可以在小麦和玉米收获期,通过各地的农机跨区作业智能调度管理平台发布需求信息,等待远程调度的收割机上门提供收获作业服务。

农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巨大变化,未来农业是机械化、信息化程度更高的农业。所以,一张小小的餐桌真不简单,桌上菜品或许多是机械化种植出来的,当我们回想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时,或许农田里是一番机械化、信息化的新家伙们忙碌的场景。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9-07-15 16:11

文章通俗易懂,由生活场景的变化引入到对农业科技运用的介绍上。表述严谨准确,从多个方面向人们科普了农业科技的发展革新,展示了人们的生活因科技变得更加便利。但文章就文学创作上略有欠缺,思想性不够。如果能发挥好创作才思与技巧,内容将更吸引人和出彩,从而达到良好的科普效果。

匿名 2019-07-10 15:41

文章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新技术在未来农业上的应用,语言通俗易懂。但整体形式上偏于流水账,如果能就某一种技术展开来详细讲述将会更好。

罗志 2019-07-08 14:50

科学性是不错,言语也较为通俗并不复杂,农业科技方面的科普确实也比较少,建议可以讲讲农业现代化的历史,历史上发展所产生的一些有趣的产品,每个领域穿插一些有趣的事例,农民们对他们的评价,使用中碰到的实际情况,丰富多彩起来就更有可读性了!

匿名 2019-07-05 12:17

工业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距离真实的生活越来越远,甚至当我们去最具市井气的菜市场,消费眼光也是聚焦在蔬菜的外貌上。本文的选题无疑提醒了我们的惯性记忆,从离工业文明最近的现代农耕器物普及开始,唤醒我们对生活的关注。 其实,真正好的科普文,并不是把百度词条里的概念和原理拿出来供我们观摩,而是从一种遥远和沉睡的呼声中唤醒真正被我们忽视的东西。而这种唤醒就需要文学性的想象和特定思想的指引。本文在两点上表现的泛善可陈。

姚军 2019-07-04 16:16

科学性不错,讲述的非常清楚,思想也明确,农业科技的进步解放了劳动力,文章条理也很清楚。但是有点像写文献的感觉,读者代入感不是很强,很短小的文章很难把农业信息化和机械化、智能化的东西全部表达出来,也许用一个实例故事,讲其中一部分内容会更通俗易懂。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