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蜕变

1
1201
0

人物:科技馆老师(科技小镇中科技馆里的工作人员)

安吉警官(科技小镇派出所警官)

科科(生活在科技小镇上的、热爱科学的小朋友)

蝴蝶小姐(生活在科技小镇上的一只蝴蝶)

【以上人物按出场顺序排列】

第一场:科技馆求助

【屏幕显示科技馆楼房或内部某一合适展厅,科技馆老师左侧入场,科科和安吉警官同时从右侧入场】

科技馆老师:安吉警官、科科,你们怎么来了啊。

安吉警官:老师你好,我们遇到点问题前来求助。

科技馆老师:安吉警官,这破案的事我可不会啊。

安吉警官:但是这次你一定能帮上忙,我们,尤其是科科最信任他的科技馆老师了,对吧。

科科:是的是的,老师的解释最科学最权威了。

科技馆老师:哦,那我倒要听听是什么问题。

安吉警官: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

【画面渐暗,科技馆老师、科科和安吉警官退场】

第二场:科科报案

【屏幕更换为小镇派出所画面,可以配以科技小镇派出所的文字,画面渐亮,科科和安吉警官同时从左右两侧入场】

科科:安吉警官你好,我有件很重要的事情要报案。

安吉警官:哦,怎么了科科。

科科:吃叶子的虫子跑掉了,我没有抓住,麻烦你帮我把它们抓回来吧。

安吉警官:科科,什么叶子虫子的,你说的我完全听不懂呢。

【屏幕配合科科的描述,显示科科家的院子,被吞噬的叶子,幼虫,茧等相关动画】

科科:事情是这样的,不久前我发现种在我院子里的植物好多叶子上出现了小洞洞,慢慢的这些洞越来越大,有的叶子都掉了,我急坏了,这些植物我平时照顾的可精心了。后来我仔细观察,发现有些叶子上有毛毛虫,我想一定就是它们把我的叶子给吃成了这样。

安吉警官:哦,科科,听起来这些虫子是有些可恶呢。

科科:可是安吉警官,我,我当时有点害怕这些虫子。过了些天我鼓足勇气要处理它们,可是我发现它们不见了。

安吉警官:哦,不见了?

科科:我就仔细的找啊找,发现在一些树枝上挂了好多硬硬的壳,我想一定是毛毛虫害怕我找它们算账就藏到壳里了。它们既然这么害怕我,我反而就不怕它们了,等毛毛虫从壳里出来就收拾它们。可是我等啊等。

安吉警官:它们不见了吗?

科科:呜呜呜,后来我发现这些硬壳都破了,而且里边都空了,它们竟然跑了。我想这些毛毛虫爬的慢,一定爬不远,所以我就来报案了,安吉警官求求你你一定要帮我抓住这些可恶的虫子。

安吉警官:是这样啊科科,那我想我可能帮不上你了,吃掉你叶子的

毛毛虫们可能已经飞走了。

科科:安吉警官,毛毛虫怎么可能飞走呢。

安吉警官:这个嘛,科科,我一两句也说不清楚,我们还是去科技馆

听听老师的专业解答吧。

科科:为了快点抓住吃叶子的家伙,那我们现在就去吧。

【画面渐暗】

第三场  科技馆解密

【科技馆老师、科科和安吉警官按第一场位置站好,屏幕切换成第一场科技馆画面,舞台渐亮】

安吉警官:事情就是这个样子的,我想你一定能帮到我们。

科技馆老师:我已经知道你们遇到的问题了,而且我已经找到科科要找的所谓“坏家伙”了。

科科:老师你也太神奇了吧,你和安吉警官一样还会抓坏蛋呢,我现在就要见一见这些坏家伙。

科技馆老师:科科别着急下结论,它们可不一定是坏家伙啊,先见见吧。

【蝴蝶小姐从左侧入场】

蝴蝶小姐:大家好,我就是科科要找的蝴蝶小姐。

科科:天哪老师,我要找的是丑陋的毛毛虫,怎么可能是这位漂亮的蝴蝶小姐呢。

科技馆老师:那就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蝴蝶小姐的身世吧,科科可以仔细对照,看看你要找的到底是不是蝴蝶小姐。

科科:漂亮的蝴蝶小姐的身世,我也想知道呢,她一定是天生丽质呢。

【屏幕配合科技馆老师的描述,背景是花园,叶子上的虫卵,被吞噬的叶子,幼虫,挂在树枝上的茧,蛹,破茧成蝶等相关动画】

科技馆老师:蝴蝶妈妈在叶子上产下了虫卵,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卵就变成了幼虫,也就是科科刚开始看见的毛毛虫。

科科:就是这些毛毛虫吃掉了我的叶子。

科技馆老师:是的,由于生长的需要,这些毛毛虫出生后就开始拼命地吃叶子,不断长大。在长身体时,毛毛虫要经历5次蜕皮,这个过程就和脱衣服一样,但它每蜕皮一次就会长出新的表皮。

科科:可是后来它们好像藏起来了啊。

科技馆老师:那是毛毛虫蜕皮完成后,就会找叶子后面相对隐蔽且坚固的树枝开始吐丝,用丝线织成一个能挂在树枝上的壳,把自己紧紧包裹在这个壳里,这个壳就叫做茧。

科科:可是后来它们怎么跑掉了呢?

科技馆老师:过一段时间毛毛虫就会在茧里变成蛹,蛹是幼虫后及成虫前的一种过渡形态,此时会长出翅膀等器官,最后会从茧里钻出来就变成美丽的蝴蝶,待翅膀变得坚硬有力量时就可以展开翅膀飞走了。

科科:原来毛毛虫真的可以变成蝴蝶啊。美丽的蝴蝶小姐,我真不敢相信你是由毛毛虫变来的呢。

蝴蝶小姐:我们要从一颗小小的卵先长成毛毛虫,再经过蜕皮结茧变成了蛹,最后才能发育成真正的蝴蝶。这就是我们蝴蝶的蜕变过程,也是大家常说的化茧成蝶。

科科:太神奇了,从丑陋的毛毛虫蜕变成了美丽的蝴蝶。

科技馆老师:化茧成蝶的过程是艰难的,但是破茧而出的时刻确是美丽的。也寓意经历成长,蜕去丑陋或不成熟才会变得智慧而美好的过程。

科科:可是蝴蝶只有美丽的外表,我的叶子还是被它们吃了啊。

科技馆老师:蝴蝶在幼虫时期是会吞噬叶子等植物的,而成虫期的大部分蝴蝶会给植物传授花粉,帮助植物完成生殖繁衍,对自然界是有贡献的呢。

科科:原来是这样,那我院子里的花都开了,邀请蝴蝶小姐来我的小院做客,帮我的花授粉吧。也邀请安吉警官和老师,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学习到了蝴蝶的蜕变过程。

蝴蝶小姐:非常愿意效劳,我找上我的伙伴们一同前往。

众人:让我们现在就出发吧,小朋友们同学们再见。

【剧终】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0-15 07:32

语言晓畅风趣,可读性强。

匿名 2020-09-06 10:12

本文以话剧的形式介绍了蝴蝶一生变化的过程,形式新颖有趣,语言通俗易懂,适合小朋友阅读。希望可以适当减少第一场中的篇幅,使文章重点更为突出。

匿名 2020-08-30 20:39

作者以话剧的形式打开介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且文章语言活泼诙谐,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读者能在一幕幕的故事中了解到化茧成蝶背后的科学道理,从而达到很好的科普效果!尽管文章的科普切入点不大,但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运筹!

匿名 2020-08-29 23:45

把蝴蝶的一生,用一个小故事以小剧场的形式表现出来,虽不新颖,却符合小学生的认知习惯。语言流畅,对话符合角色性格。还应该注意一下语言节奏以及完整度。譬如:“但是这次你一定能帮上忙,我们,尤其是科科最信任他的科技馆老师了,对吧。”这段话里,我们,显得多余;“也邀请安吉警官和老师,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学习到了蝴蝶的蜕变过程。”——应该是“也邀请安吉警官和老师一起去赏花,感谢老师们帮助我学习到了蝴蝶的蜕变过程。”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