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体育中的高科技裁判

127
1547
0
先看评语
· 文章通过“鹰眼”先生面试的故事,来介绍鹰眼的功能,这也是科普作品中的常用手法,而本文对知识点“植入”得较好。但还有改进的空间,比如可以让故事深入继续、有情节高潮,同时,可以让两个人的互动更多、对白更明确清洗,而不只是简单套用“面试”的一个情节。 · 文章以体育比赛为线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鹰眼”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科普辅助判别系统的同时,又结合不同运动的规则进行分析,丰富了文章的科学性;最后关于技术的思考更是提升了整篇的思辨性。 · 一篇不错的科普文章,向读者普及了鹰眼系统走进足球场的历史,不仅有科学技术知识,还有科学思想和精神,在一定程度上能引发读者更深入的思考,比较有意义。叙事的流畅性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 · 对话式叙述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有一定的创意,是比较优秀的科普作品。但是建议在创新的同时兼顾科普的严谨性,在开头先简介“鹰眼”是什么,再用生动的对话展现“鹰眼”的由来、具体用途、特征等。 · 文章运用了拟人化的角度介绍鹰眼,令人眼前一亮。对鹰眼这一系统在足球赛场上的坎坷求职路程进行了细致的描绘,辅以各种比赛中的应用介绍,生动形象,耐看性强。不足之处在于,文章略长,且对鹰眼系统的细致描绘略有缺乏,若能有更加详细的介绍,可以增强文章的科学性,严谨性。

这是在2010年南非足球世界杯进行期间的一天。

 

“面试官您好,我常用名字叫做‘鹰眼’,而根据运行原理,学名则是‘即时回放系统’。我以往曾在板球和网球运动中辅助过裁判员做出更加精确的判罚,今后希望能加入到足球的比赛尤其是世界杯中,得到更多的应用。”鹰眼先生一边说,一边递上求职简历。

 

面试官从“鹰眼”这个听起来很生动形象的名字开始提问想必,你的视力像鹰一样好,因此而得名

 

“这只是其一‘精准到极致’确实是我追求的理念”鹰眼先生胸有成竹地回答,“其二是因为,我的发明——英国人保罗·霍金斯先生,姓氏的前四个字母单独拿出来的话,又刚好是Hawk——‘鹰’这个词语。”

 

面试官露出赞许的表情:“世界上的很多巧合都是伟大的,或许你也是。不过,我看资料上写着,霍金斯先生的职业是医生,那么他的本意是将你运用到医学吗?可是你的从业经历和求职方向却都是体育。

 

果然几乎所有人都对这个问题感兴趣,鹰眼先生已经被问过几次了。它再次给出了回答,也是在澄清一个事实:其实这是个误会。因为在英语中,‘医生’和‘博士’的写法相同,而霍金斯先生的身份是博士,以往曾被错误地翻译为医生,却意外地流传开了。同时,霍金斯先生还是一位板球爱好者,对于比赛中裁判员的判罚不够精准、错判漏判的现象深有体会,所以才做出了这项能够提高判罚精确度的发明。”

 

一番问答过后,到了最重要的环节:面试官要求鹰眼先生当场展示它的工作方法又因为板球这种运动还并不是广为人知,所以最好是以人们更加熟悉的网球为例。

 

鹰眼先生从自身的系统中播放出了一段比赛录像并介绍说:“别看我现在的形态只是一个大屏幕,但要说整套系统与我相连的还有4台电脑、以及8个至10个高速摄像头,环绕在球场周围运行起来,场上虽然不声不响,但场下却是‘声势浩大’。”

 

比赛录像中的双方选手击球节奏都快,而且都边线底线附近,凭肉眼很难保证看清每一次击球是否落在了界内。突然,一位选手没接到球,对方得分。但这位选手立刻做出“挑战”的手势这代表着,他认为对手的击球出界了,而裁判没看清,所以请求现场大屏幕回放这次击球的鹰眼图像。

 

接下来就看我的了。因为这在挑战裁判的权威,所以我的名字经常与‘挑战’两个字联系在一起,合称‘鹰眼挑战’,甚至简称为‘挑战’。刚才我说的系统中的三个组成部分:高速摄像头负责全方位追踪捕捉球的飞行轨迹,然后通过电脑的计算,生成三维图像;另外电脑也会将整个场地划分为无数个细小的单位精确到毫米;最后就是大屏幕将电脑和摄像头的工作成果叠加在一起,呈现出来供我们辨别球体与边界的位置关系

 

10秒钟以内,刚才这次击球的路线和落点以三维动画的形式播放给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所有人,并且能切换角度、局部放大。选手、裁判、观众们共同清晰地看到,整个球体的所有部分确确实实出界了这位选手挑战成功,裁判改判他得分。

 

“同理,如果裁判判罚了出界,而击球的选手认为并没有,他也可以提出挑战,通过这样的回放来确认。只不过,为了避免选手故意拖延时间,每场比赛的挑战次数有所限制。与普通的慢镜头回放不同,我的侧重点在于:帮助人们看清目标物体与地面界线之间的相对位置而自动排除掉其它干扰因素,实现去伪存真消除‘冤假错案’。我21世纪初就开始应用在网球领域了,被业内人士称为‘具有重大意义的革新。所以,我非常渴望在更多的领域中,维护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鹰眼先生侃侃而谈。

 

面试官与旁边的评审团成员小声交流了几句,然后继续提问:“你的能力确实很强,不过,你这次求职的项目是当今最庞大、也最复杂的运动——足球,与网球是完全不同的。比如,网球场地的边界是个‘出镜率很高’的角色,但在足球中,球是否出界这一点所占的比重很小。那么,你又是依据什么认为,你会在世界杯上发挥同样的作用呢?

 

是这样的,网球场地上的边线底线可以推广球门的门线、以及每一名选手所处的位置。足球场地那么大,人工裁判员的视线总有顾及不全的时候,比如,球的整体是否越过了门线、选手是否越位,我都可以辅助裁判员来判定。”鹰眼先生说着说着,自己却也能感觉到,面试官的兴致好像没有最初那么高了。

 

可能在屏幕前的您都笑了:哪怕是再不懂球的人,也能轻易看出什么是进球、什么是没进吧?更何况人家是专业的裁判员,鹰眼先生也太小题大做了吧!

 

然而,实际上还真不总是这么简单。咱们先来重新确认一下“进球”的概念:只要整颗球都进入了门线以内即可而并不是必须“直入网窝”。有时射门所踢出的球,先击中了门框,再经过反弹后砸在地面上,自始至终都没碰到后面的网。也有时,守门员看似扑住了球,但是球与手接触的那一瞬间,位置却刚好与门线几乎平齐。这些种情况,加上双方的许多名选手又经常在球门前激烈争抢,裁判员的目光极有可能被这一片混乱所遮挡。因此,门线上的“冤案、悬案”,历来都不在少数。

 

而其中最近的、也最严重的一次,恰恰就发生在几天前的本届世界杯上。在英格兰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英格兰名将兰帕德一次射门,击中门框后再弹回地面时,已经整体进入了门线以内。这一幕就连普通的慢镜头回放都清晰可见,偏偏因为那一刻裁判的视线受到了干扰又不能贸然中断比赛去重看录像,只能无效,成了一桩“惊天冤案”。最终英格兰队抱憾出局,令人扼腕叹息。

 

尤其是年长些的球迷,可能还会感慨这一幕是如此地似曾相识:遥想1966年的世界杯决赛,对阵双方同样是英格兰和德国(当时还被称为“西德”),一个如出一辙的进球是有效的,而受益者是最后夺冠的英格兰队。几十年后的今天,简直是“历史的轮回”,仿佛也在印证着,命运终究是会给人们“补偿”的。但这样的补偿实在要等得太久了!当年整体条件落后,还不会有人想到鹰眼这种技术。而今天,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说回到2010这一届世界杯上的著名误判还有阿根廷选手特维斯一次越位进球计作有效。人们在大跌眼镜的同时,也强烈呼唤起了鹰眼先生:“如果有它在场,是绝不会容许误判出现的正是基于这一点,鹰眼先生认为自己的精确度可以派上用场。

 

即使如此,鹰眼先生最终还是遭到了拒绝:很抱歉,我认为首先是成本太高了。而且世界各地每座球场的具体情况也各有不同,规格暂时很难统一。另外,足球比赛最好还是保留更多人性元素,既然允许选手出现失误,那么误判同样是比赛中的一部分,争议判罚本身就是体育的一种魅力最后,裁判员们也会担心,将来不仅仅是得到你的辅助,更会完全被你取代。

 

这样看来,鹰眼先生进军足球界的设想,似乎暂时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了。但何谓峰回路转?世界上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叫做舆论

 

鹰眼先生的支持者们不断地高声呼吁:“我们只要想想自己被人误解时有多么委屈,就能深切体会到选手们遭遇误判时的心情了,更何况是这么重要的比赛。世界杯年才举办一次,这种误判可能直接影响一支球队、一名选手的命运。我希望今后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同情和惋惜,更应该联合鹰眼,实实在在地为他们主持公道

 

就连一度持反对意见的裁判员们,也逐渐开始趋于赞同:“现在比赛的水平越来越高,而执裁水平又要高于比赛水平,这确实是天经地义的。我们的压力太大稍有差错就可能球迷围攻、追杀,甚至有的同事要定期去看心理医生。如果鹰眼加入进来确实能减轻我们的负担,那么花费若干成本也值得,这对大家都好。但前提是不能让我们失业,对鹰眼还是要做出一些限制。

 

就在足球界热烈探讨的几年间已经又有排球羽毛球、斯诺克等运动纷纷向鹰眼先生发出了邀约,这更像是对于足球界的一种敦促与此同时,索尼公司也收购了鹰眼,众多的后继研究者们,一直在对它进行精密的加工改进,使其能够较为广泛地匹配足球场地的规格,并且进一步满足这项运动中的特定需要。

 

终于,大家的努力争取,获得了初步的成效。那位曾经拒绝鹰眼先生的面试官,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又经过一系列严密的考察,最后,他于2013年改变了当初的决定,宣布将从英国国内的超级联赛、以及一些稍低级的比赛中开始试用鹰眼技术,也算是为即将到来的下一届世界杯提前“探路”、积累经验。

 

到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门线技术”众望所归地闪亮登场,但却不是鹰眼先生,而是一家德国开发商“Goal Control”的产品。这并不奇怪,因为在除了英国以外的其它国家,也有相似的技术发展起来,与鹰眼先生形成了竞争。可以说,世界杯已经不仅仅是体育的比赛了,同时还是“高科技裁判之间的比赛”。而在这一年,德国取得了领先。说到这里,屏幕前的您大概早就注意到了:世界上的巧合如此之多,居然就连高科技比赛的“对阵双方”,都还是英国与德国!

 

构成门线技术的这套设备,在原先网球规格的基础上,高速摄像头的数量增加到了14个,平均布置在两个球门和两条底线的周围,全方位地监控这两块“事故多发区”。裁判员自身也将“武装起来”——佩戴一款特制的手表。在比赛中的任何时刻,只要出现进球,手表上就会立刻接收到信号,以便裁判员做出有理有据、无可辩驳的判定。反之,哪怕球体的99%已经进门,也仍然会因为那另外的1%而无效。

 

一场法国队与洪都拉斯队的比赛,成为了门线技术正式判定世界杯进球的“处子秀”。洪都拉斯守门员的“及时扑救”被证明只是徒劳,法国得分!类似的判罚在这一届世界杯中的多次应用,让高科技裁判充分得到了人们的信任。

 

鹰眼先生怎肯就这样看着竞争对手如此大放异彩,而自甘示弱?又是四年过去,他漂亮地扳回一城:赢得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执裁资格。同时,这一年的另一项重大改革是:对于点球、红牌等关键环节的判罚也包含在内,共同组成了“视频助理裁判系统”。鹰眼先生虽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人们还是习惯性地将“鹰眼”作为整套系统的代称。

 

使用的效果不负众望:首先是西班牙对阵葡萄牙,一个“似是而非”的球被判定为没进;然后是法国对阵澳大利亚,法国选手博格巴的“神秘进球”得到了公正的确认。似乎,法国也是受到高科技裁判眷顾较多的幸运者。更多的例子不胜枚举。

 

但要注意的是:网球中由选手主动提出“挑战”的规则,没有被引入到足球领域。因为网球选手是隔网相对的,没有身体接触,每两个回合之间本来就有停顿,刚好适合挑战;到了足球中就不同了,场上22名选手会不断发生身体接触,一旦挑战,就会严重破坏比赛的流畅性。

 

不过这已经无关紧要了,鹰眼先生最初的梦想毕竟得到了完美的实现,尽管过程波折、好事多磨。另外,咱们可别忘了,世界杯还有女足呢!2015年开始,以鹰眼先生为代表的视频助理裁判系统也在女足世界杯上应用起来。再到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在一场英格兰对阵喀麦隆的比赛中,鹰眼先生两次对于“越位”的判定,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咱们并不需要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越位”这个术语,只要从字面上理解为“越过了规定的位置”就可以了。人工裁判员通常是以“身位”来判定是否越位的,而在鹰眼画面里,精确到了一只脚的宽度。在叹为观止的同时,屏幕前的您千万不要过于惊讶:这次的主角竟然又有英格兰!

 

既然高科技裁判已经应用得如此“风生水起”,那么咱们一定都在关心这个问题:争议判罚消除了吗?其实答案是:没有。比如犯规动作的严重程度、意外事件的应急处理,由于双方立场相反,仍然时常存在争议,这也仍然是比赛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和一种特殊魅力。

 

这是不是意味着,鹰眼先生的加入没有意义呢?当然也不是。在“非对即错”的客观方面,鹰眼先生的执行力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执行力并不等同于、更不能取代人们的思维和决断力。比赛中还有很多主观的因素,仍然要由人工裁判员来做出决定。世界上最复杂的关系永远是人与人的关系,这也是无论鹰眼、还是其它的高科技都无法完全替代人工裁判员的根本原因。

 

如果世界上没有了科技,我们知道,会变得一片蛮荒。我们能否想象,如果来到另一个极端,世界上只剩下了科技,又会变得怎样?是否同样会是又一片蛮荒呢?

 

最后,我们可以和鹰眼先生共同得出这样的结论:高科技裁判的引入,是体育比赛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的精准程度,确实远非我们人类所能达到。同时,“精准”也有“量”和“质”的区别。科技与人性的合理分工、恰到好处的密切合作,才是最能与“精益求精”相得益彰的、更加本质上的“精准”,也是体育界的科学工作者们今后将会继续追寻的境界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9-07-29 18:47

文章通过“鹰眼”先生面试的故事,来介绍鹰眼的功能,这也是科普作品中的常用手法,而本文对知识点“植入”得较好。但还有改进的空间,比如可以让故事深入继续、有情节高潮,同时,可以让两个人的互动更多、对白更明确清洗,而不只是简单套用“面试”的一个情节。

匿名 2019-07-16 00:05

文章以体育比赛为线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鹰眼”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科普辅助判别系统的同时,又结合不同运动的规则进行分析,丰富了文章的科学性;最后关于技术的思考更是提升了整篇的思辨性。

匿名 2019-07-15 16:38

一篇不错的科普文章,向读者普及了鹰眼系统走进足球场的历史,不仅有科学技术知识,还有科学思想和精神,在一定程度上能引发读者更深入的思考,比较有意义。叙事的流畅性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

匿名 2019-07-11 00:43

对话式叙述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有一定的创意,是比较优秀的科普作品。但是建议在创新的同时兼顾科普的严谨性,在开头先简介“鹰眼”是什么,再用生动的对话展现“鹰眼”的由来、具体用途、特征等。

匿名 2019-07-09 12:08

文章运用了拟人化的角度介绍鹰眼,令人眼前一亮。对鹰眼这一系统在足球赛场上的坎坷求职路程进行了细致的描绘,辅以各种比赛中的应用介绍,生动形象,耐看性强。不足之处在于,文章略长,且对鹰眼系统的细致描绘略有缺乏,若能有更加详细的介绍,可以增强文章的科学性,严谨性。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