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孟德尔能发SCI,他的工作还会被忽视吗?

28
1232
0

1970年,“SCI之父”尤金·加菲尔德(Eugene Garfield)发表了《如果科学引文索引在100年前就存在,孟德尔的工作还会被忽视吗?》一文,他在文中提出这样一个假设:如果100年前就存在科学引文索引(SCI),孟德尔的工作还会被当时的人们忽视吗?加菲尔德给出了一个值得玩味的答案:不能确定孟德尔的工作一定不会被忽视,但有一点是能确定的,即如果那时的人们像现在一样使用SCI,孟德尔的工作就不可能被忽视,只可能被故意忽视。

换句话说,在加菲尔德看来,如果孟德尔能将论文发表在SCI期刊上,孟德尔的工作就不会被人故意忽视。但现实是,孟德尔的工作被忽视这件事已经发生了。也就是说,加菲尔德认为孟德尔的工作是被人故意忽视的。

                      超越时代的孟德尔 

事实真如加菲尔德所说的那样吗?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要先了解孟德尔的工作为何被当时的学界忽视。一般认为,孟德尔的工作之所以没能受到学界及时的关注,原因可能主要有以下五点:

第一,孟德尔所使用的概念与方法超前,他超越了时代;第二,他没将论文发在名刊上,传播有限;第三,他没有博士等头衔,名气不大;第四,他的实验材料成功类型有限;第五,当时学界的关注焦点都在达尔文的进化论。

加菲尔德也同意以上部分原因,比如他认为孟德尔将论文发表在一本相对不怎么知名的刊物上,导致论文影响有限等等。但在加菲尔德看来,还有一个原因是前人没意识到的,即当时的期刊与期刊之间、期刊与学者之间以及学者与学者之间,缺少一个像SCI这样起联结作用的东西。如果孟德尔当时能将豌豆杂交育种实验的论文发表在SCI期刊上,他的论文就能及时方便地被人检索阅读,他的工作也就不会被埋没了。

以上原因均言之有理,但到底其中哪一点是最主要的原因呢?学界一般认为,孟德尔的工作超越了时代是导致他被同时代人忽视的主因。事实上,加菲尔德本人也同意这点。正如他所说,孟德尔在论文中使用的“遗传因子分离与组合”的概念和“遗传学分析方法”都过于超前,他的论文走在了时代前面,导致同时代的科学家们无法理解其科学意义。那么,既然加菲尔德也同意这一点才是最主要的原因,这表明他其实相信孟德尔的工作不是被人故意忽视的,而是超越了时代,必然被忽视。

                      遭受质疑的SCI

那加菲尔德为什么还要这样说呢?原来,这与他回应关于SCI作用的质疑有关。上世纪70年代的一些学者,包括加菲尔德在内,都在研究一种名为“延迟承认”(Delayed recognition)的现象,所谓“延迟承认”现象是指在科学领域中,论文发表初期几乎不被人关注和认可,过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突然获得大量关注并为学界所承认。

在研究的过程中,有学者开始怀疑SCI的作用,因为历史上许多伟大的发现都被同时代的人忽略了。在他们看来,孟德尔的工作就是“延迟承认”现象的典型案例。既然一开始没人关注和引用孟德尔的论文,那有SCI还有什么用呢?

加菲尔德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声称凭孟德尔这一案例来质疑SCI的作用是不合逻辑的推论。因为,Conway Zirkle教授的研究已经证明:孟德尔的工作在被重新发现之前不仅被引用,还被引用多次,比如大英百科全书就曾引用过。因此,怀疑SCI的作用是错误的想法。加菲尔德还补充道:“就算一篇论文从来没有被引用过,也需要SCI来证明这一事实。”

加菲尔德接着又说,尽管有孟德尔这样的案例存在,我们也并不会经常错过重要的研究,因为有超过90%的论文都是被引用过的。此外,他最近通过SCI预测诺奖这件事证明:获诺奖的论文都是经常被引的论文。所以,人们不应该怀疑SCI的价值,加菲尔德甚至对那些质疑的人说:“把重点放在未被引用的工作上是荒谬的。”

                      加菲尔德的“障眼法”

到这里,我们回忆一下加菲尔德的观点:他相信如果100年前存在SCI,孟德尔的工作就不会被忽视,但这件事已经发生了,那么唯一可能是人们故意忽视了孟德尔的工作。我们已经知道,他的说法是有问题的。

他其实清楚地知道,即使孟德尔在那个时代能把论文发表在SCI上,他的工作仍会被人忽视。因为孟德尔的工作被人忽视的关键,不在于人们对此没有关注或关注过少,而是就算知道了也无法理解。但是,加菲尔德在该文中仍不遗余力地传递这样一个信息:SCI的作用非常强大,它可能真的能让孟德尔的工作不被人忽视。

这样看来,加菲尔德的做法实在有些奇怪。其实我们稍加思考,就可以明白他在这里玩了一个障眼法,这个戏法的核心点在于怎么理解“忽视”这个词。在孟德尔身上发生的事告诉我们,他的工作确实被人忽视了,这里的“忽视”指的是“被埋没了”这一事实。

而在加菲尔德看来,孟德尔的论文有被人引用过,好像并没有被彻底忽视,即便这件事的确发生了。这里的“忽视”除开指前面的事实以外,还指“没人引用”。而加菲尔德已经证明,孟德尔的论文有被引用过。倘若这时再加上SCI的作用,那么孟德尔的论文可能会被更多人看到并引用。也就是说,“没人引用”这一局面的改变可能会最终改变“被埋没了”这一事实,这是加菲尔德愿意相信并极力宣传的观点。 

事实上,加菲尔德是个惯用障眼法的高手。在前面提到的运用SCI能预测诺奖的事中,他的手法更为高明。加菲尔德利用诺奖噱头来宣传SCI的作用,凭借选择性地呈现一些数据、模糊预测年限等“隐蔽”手段,进行了一场效果卓著的商业营销。对此,国内学者江晓原教授作了深入的研究,细致分析了菲尔德的营销艺术。

                      谁也帮不了孟德尔

显然,加菲尔德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探讨自己提出的假设,假设只不过是他吸引人的手段,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宣传SCI的作用。遗憾的是,他这次的宣传并不成功。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想到的是,他被自己的研究打了脸。

在发表这篇文章之后,加菲尔德一直持续着对“延迟承认”现象的研究,这一现象也逐渐进入当时的新兴学科——科学计量学的研究视野。2004年,他与人合作发表了《延迟承认的神话》一文,他们在文中运用科学计量学的方法,对SCI数据库收录的1980年发表的45万篇论文进行检索,找到了4篇遭遇“延迟承认”现象的论文。这些论文与孟德尔的论文的经历如出一辙,发表后长时间无人关注,某天起突然获得大量关注。如此看来,即便是将论文发表在SCI期刊上,也避免不了被忽视。

这样一来,加菲尔德提出的假设也就失去了意义。以孟德尔现象为典例的“延迟承认”现象是必然会发生的,因为它们超越了时代。从科学史的角度来看,这是科学研究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蜿蜒曲折,这也再次印证了人类思想进步之大不易。直至今日,关于“延迟承认”现象的研究仍是科学计量学的一个重要议题,人们甚至在科学界三大神刊《Nature》《Science》《Cell》也发现了遭遇“延迟承认”的论文,其中一些论文的作者还是诺奖获得者。这表明,这一现象产生的背后原因可能更为复杂,我们对这一现象的认识或许还远远不够。
参考文献: 

[1]E. Garfield. Would Mendel’s Work Have Been Ignored if th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was Available 100 Years Ago? [J]. Current Contents,1970, 47: 5—6.

[2]W. Glänzel, E. Garfield. The Myth of Delayed Recognition [J]. The Scientist, 2004, 18(11): 8-9.

[3]江晓原.影响因子:SCI能预测诺贝尔奖吗?[J].新发现,2016,(第5期).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0-15 21:32

文章从“SCI 之父”尤金的一篇论文切入,探讨了孟德尔科研成就在科学发展进程中的延迟效应是否与SCI 期刊的存在性相关。文字严谨且思辨有据,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剖析。但在内容通俗性上显然有所欠缺,若能运用相关文学手法进行表达,将能更让人易于理解。

匿名 2020-10-14 14:23

话题有意思,但文章侧重史实和相关争议叙述,科普内涵略少。

匿名 2020-10-11 22:19

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一百多年一直被作为科学实验的典范加以宣传。本文通过一系列事实运用逻辑推理质疑尤金·加菲尔德(Eugene Gaifield)的“延迟承认(Delayed recognition)”理论是障眼法,目的是为了宣传SCI的价值导向。推理过程较为严密,运用事实和数据比较准确,文学性和可读性较强,有一定的故事跌宕起伏因素,因此作为一篇科普文章传播了关于SCI引用、忽略以及由此引发的科学方法的大讨论,值得一读。但文中引述的数据偏少,说理的力度会受到影响。

匿名 2020-10-07 20:53

SCI,中文全称科学引文索引,是每个科研工作者都不陌生的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文章就SCI对于推动科学前沿信息传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值得肯定。但希望作者在今后的创作中,能够尽量减少一点哲学性的语言、增添一些生活化的表达,更有助于读者理解。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