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星球

“从宇宙空间站俯瞰地球,可以清楚的看到地球是一颗由绿色的深林、黄色的沙漠、蓝色的海洋、白色的云层和冰山组成的彩色星球,这就是我们曾经居住过的星球,这座蓝色的鱼缸里,伴有高山丘陵沙漠平原人类动物植物,如今以不复存在。雾霾如恶灵般笼罩着城市,黑暗无间如坠落阿鼻狱,生灵万物陷入了噩梦之中….....”

“师傅为何反反复复地讲恐怖故事?”佛系小僧摆弄着手里魔方疑问。

“我们本身就生活在一个个编造的故事中,这些故事被编成戏交织上演,当有人不小心揭开剧本的真相,却发现是自己身在戏中,你我他不过一个又一个剧本中的扮演者。”

“哎.........一入红楼中,终生不醒事。”佛系小僧唉声地说。

“小兔崽子,为师多次嘱咐不要乱动那本佛经,为何不听?”红衣老僧遮掩呵斥道。

“佛门六根清净,这本书里尽是男女偷换取乐的之事,莫非师傅人在曹营心在汉为情所困,不仅学会文雅礼义行,还仿效宝黛钗,换作徒儿就娶宝钗为柔妻。“

“红尘来也来,去呀去也成空!凭这一口伶牙俐齿,没有为师辩经功夫六七也有八九了。”红衣僧人悲切空感叹长天。”

“师傅心情不好的时,总是莫名其妙地流泪,不知所云地叹息,够让徒儿摸不着头脑了。居然在书中遇到漂亮姑娘,指着上苍发问:你有多少精华灵秀,生出这些人上之人来!可知井底之蛙的慨叹。”

“你这个寻愁觅恨似傻如狂的宝玉,虽然满含真诚和率性,听来让人心烦意乱,不过为师发痴却有其事。”

“师傅脾性古怪,说好了是深谋远虑,说不好就是神经兮兮。”

“好了好了,饶师傅一回杠吧!待我死了以后化烟化灰,看谁能容忍的了你,就怕成熟老练懂得忍让和收敛的猎场老手,也坚持不了崩了的。”

“师傅别胡语,人只有生哪里来的死。”

“你只体验过出生未见过死又如何懂?为师已是枯灯一盏,怎能将你困于此地等待生命终结。”

“历史上被境遇的枷锁束缚住的人有很多,这其中想真性情者如命运坎坷的苏轼,写出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名句;报国无门的辛弃疾唱响了,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的声音;布衣终身的姜夔却时时挂念着,前身诸葛,来游此地,数语便酬三顾……”

“师傅只说了些故事给你听,你可曾亲身体验过哪些人世百态?”

“对.....这些子虚乌有的事情,自然无法感同身受。”

“一座依山而立的残破小庙,庙里没有一丝亮光,墙边一片薄薄的稻草之上,逃难中的产妇,出现产前征兆,正痛苦不堪的呻吟着,她勉强爬起来,只见霾塞寒空,骊宫冬晓,气象万千......”

“这故事也讲过了,是一位母亲臆想着腹中胎儿身系天命,命系天机,万万不能被耽误了前程,便早早将祖传的二三十亩地已经卖掉,只剩下一亩多地,用来排列祖宗的坟头。”

“为师这样讲,说不上什么原故,只是一种脾气性情罢了,好比向日葵总跟着太阳转。”

“向日葵是什么样子的?”

“被问的脑袋瓜子疼,命不久矣!实话说见过好奇心最低的就是不停地追问,这部警世书振聋发聩,仿若洪钟大吕有醍醐灌顶之悟,任凭定力多厉害也会被魔征了。”

“徒儿早料到这根本不是什么佛经,却成了大乱来临之时师傅唯一的念想。”

“那日惊慌逃窜,只见火山四处喷发覆盖整个天空,厚厚的积灰达到了最高境界,已经是灾害级水准了。加上先前工业污染以及农田里焚烧堆遍地开花,大量的烟霾笼罩在上空,形成了区域性雾霾层逐渐连成一片,暗无天日,只留下位于菩萨顶航天发射还有一丝光亮。”

“为什么故意点燃火山制造灰尘呢?”佛系小僧瞪直眼问。

“故意的?有何凭证。”

“表面上看轻微雾霾不过是历史积累的总爆发,但不足以遮盖天空,所以引发火山助力。比这更可怕的是人类应对措施的无力,小小的颗粒污染物愈演愈烈,必将引来更大的灾难发生,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自人诞生起,就已经踏上了探索之旅。探索宇宙,探索万物,探索生命存在的意义,探索与人类思维碰撞出火花的宇宙中的一切所有,包括物质方面的,精神方面的,具体的,抽象的,宏观的,微观的,等等。在各种各样的探索之中,最让人感兴趣、欲罢不能的是宇宙探索,最让人困惑、难以解释的是对自我的探索。一个古老哲学问题仿佛解不开的千古魔咒一般,困扰着世世代代的人类:我是谁?来自哪里?该往哪里去?”

“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

“地球上人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千万人之中只有少数人可以搭乘飞船转移。正当逃离之际,突然发现一个婴儿静静地躺在地上,为师顺手牵羊把他藏在衣服里带上飞船。”

“他们赌一把会有未来吗?我们之所以幸存下来,绝不是上天的眷顾,而是误打误撞进入到了别的星球。”

“这件事万分蹊跷,起因就是一个神秘天体奥陌陌,作为人类迄今发现的第一个来自太阳系外的星际访客,它当然被怀疑是外来飞船。”

“奥陌陌真是外星生命制造的吗?”

“外星智慧所造确实提供了一种说得通的可能性,但超乎寻常的假说需要超乎寻常的证据,当初公开的证据不能排除其可能性。毕竟这是人类观测到的第一颗造访太阳系的星际天体。它刚被发现时,就让天文学家大吃二惊,一当然是首次,二是看起来这是颗小行星而不是彗星。之前,普遍认为,第一颗系外天体应该是一颗彗星,因为彗星会喷出气体和尘埃,它们比同等大小但死气沉沉的小行星更明亮,也更容易发现;其次,绝大多数彗星都处在不稳定的扁长轨道上,它们更容易被甩出其诞生的行星系统,从而更有机会游荡到其它行星系统。”

“关键的问题要看神秘天体如何加速的?”

“奥陌陌的轨迹,需要加入一个相当大的非引力项才能解释,其必须是个很强的喷气机,才能完成神秘的飞行轨迹,闯入太阳系,并且来个直角转弯才没有被烤化。“

“我来自200光年之外,你好地球人!奥陌陌星族向你问好?”佛系小僧戏言。

“方才所表述是事实是根据飞船上遗留下来的资料复原了奥陌陌的前世今生,本来希望解闷,不想某些人另有所图。为师很怀念没有雾霾的日子,夜很静,看着那茫茫星空更加孤寂,没想到会失去生存空间。”

“师傅为何情愿被禁,不揪小鸡似的揪起来,一拳将对方打翻在地?”

“宁让万家哭也要让一家笑,所以等你有了肌肉也会成为一个施暴者吗?”

“这个徒儿没想过。”

“他们固然脱去了野兽的低俗丑恶,但也并没有更上一层变得崇高而沉着,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畏惧肩负起拯救万民于水火的责任罢了。而若是说远一点,人的目标从来不仅仅是过上吃得饱的日子,他们还有更多更可怕欲望。所有一切都是建立在自私的基础上,进而迈向更宏大而有意义的理想。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到头来处处化灰化烟云。师傅与其说是对超脱生命之存在的领悟,不如说是对现实的逃避和漠然。”

“难怪一个叫霍金的预言:外星生物在屠戮地球之前会最先消灭人类。”

“口出此言者的确远见卓识,但是若放到今天恐怕一语成谶了,带上箱子里装备,设法给地球通风报信。”红衣老僧将藏在土里物件取出来,放在佛系小僧面前。

“这是什么?”

“猜猜看?”

“姜子牙有法器打神鞭,杏黄旗,哪吒脚蹬烽火轮,手执乾坤圈,赵公明用定海珠、缚龙索,琼霄、碧霄、云霄娘娘有混元金斗和金铰剪,金咤用遁龙柱,接引道人有十二品金莲,接引宝幡,通天教主有六魂幡,诛仙剑,女娲娘娘有江山社稷图,陆压有钉头七剑书,广成子有番天印,赤精子有阴阳镜,燃灯道人有乾坤尺,灵柩灯,韦护有降魔杵......”

“为师有这些东西,还用低三下四地被人操控。”

佛系小僧抚去箱子上红色尘土,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套防霾设备,防尘眼镜,霾灯,军用夜视仪,放毒面具,空气净化器,燃料急救箱,强光探照灯,简易雨伞,备用氧气罐等应有尽有。

“这是飞船驾驶员留下的,可惜没机会穿就离世了,还有这本书你要多加参透,里面没有仙气却笼罩着鬼气。”

“鬼气?”

“为师斩断情丝遁入空门,发觉生在霾气里的人时时刻刻都要带着面罩,操控者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审判这才是剧情里真正的灵魂缺失者,他们癫狂收割抢夺精神食粮以达到余生孜然一身的亮点,因为身心处于阴霾中太久了,所以毫无德性可言。”

“师傅其实徒儿早知道那个弃婴就是我,生母谎称卖田葬父完全是在博取同情,试问雾霾下什么农作物可以存活,土地早变得一文不值,留着只会吃奶的婴儿,只会.......”佛系小僧数度哽咽。

“什么是人性?为师无法说明,但我想人不能恶到没边儿,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么点脏事儿,想想可以但做出来不行,可雾霾把人性中善蒙蔽了。说白了其实只有两点:生存和繁衍,这两点,无善无恶。”

“母性丧失也属于人性吗?”

“是的!母亲牺牲自己保护孩子是为了繁衍,倘若舍弃了孩子更是为了生存啊!”

佛系小僧擦干眼泪说:“我不哭,连哭这个字都在拿鼻孔看我,鼻涕泡都鼓出来了。”

“哼哼几声能释放郁结在心里的怨气,降低愤怒和悲伤的感觉。人性中也绝非一片黑暗,众所周知《鹊桥仙》中的名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便出自秦太虚。此人出线,已经暗示宝玉之后会在秦可卿卧房里神游太虚幻境,而这幅对联正是引导宝玉入梦的一个开关,所以脂批说:已入梦境矣。”

“师傅眼饧骨软,接下来要连说:好香!好香!入房向壁上看时,有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其联云: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笼人是酒香。”

一阵记忆中的芬芳似扑鼻而来,红衣老僧陡生一种更加莫名其妙的冲动:“芳气袭人是酒香甚至花气袭人是酒香,显然也是受了花气袭人知昼暖句的影响,而从对联的平仄韵律讲究和诗词含义来看,上联作锁梦,下联作笼人,对仗十分工整,且锁、笼同意,所以不可能是袭,而只能是笼,像雾霾一样将人笼罩住之意,那时的被困者便丢了三魂七魄,依然成了笼中之雀、瓮中之鳖。也许这正是红楼梦的假作真时真亦假之处,曹公假托这个秦太虚之语,自然并非泛泛写来。”

“原来红楼梦中早有云山雾罩的故事,徒儿不知道他人如何感想,反正要是我会坚决拒绝帮助这些人。他们活着和死去,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自己的活与死,是有意义的。”

“不能存事的孩子报复性是最快的,这雾霾有笼罩之意,厚厚的霾层将蓝色地球变成了橙色星球,任其入侵者即便是火眼金星也不能精准打击目标,关公耍刀,葆其锋锐,原本以为雾霾防激光只是笑谈,没想到一份可行性报告上说,烟雾可大幅降低激光制导炸弹命中率。”

“激光制导为什么会受雾霾影响呢?”

“为师是个门外汉,不过就是参考这份机密报告中说进行推演,比如这段分析报告认为,激光制导是利用激光获得制导信息或者传输制导指令使导弹按指引方向飞向目标的制导方法。分别有激光驾束,半主动式,主动式和指令制导。很多人观念中的激光制导也就是导弹,激光指引导弹飞行,其实并不然,激光制导如今也用在炸弹上,称激光制导炸弹。激光制导炸弹是在原有炸弹基础上改造或另行研制的通过激光指引的炸弹,能自动导向目标的炸弹。具有射程远、命中精度高、威力大和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通过烟尘干扰激光制导弹药架其实很早就有了,海湾战争当中点燃油井的方法,制造大量烟尘从而干扰制导武器。”

“亏他们想的出来将所有火山激活点燃,还不如集体放屁呢。”

“所以你不能留下来耗死,有些事情也不能在蛮你了,滞留在此处的科学家依据25亿年前的地球太古代时期的大气状况,推测称具备橙色大气雾霾的系外行星具有生命宜居性。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行星周围的大气雾霾可揭晓这颗星球是否适宜生命体存活,或者呈现生命迹象,对地球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大气雾霾曾覆盖早期地球,橙色大气层暗示着一颗行星潜在宜居性或者已经存在生命。”

“什么?原本为保护地球制造出来的雾霾,反而会暴露目标,这不弄巧成拙了吗?”佛系小僧问。

“现在无法于与地球取得联系,但如果地球被有机灰橙色雾霾包裹,类似于观测到的其它星系外橙色行星有可能存在生命。数十亿年前,地球形成的雾霾是太阳光线分解大气层中的甲烷分子,形成更复杂的碳和氢有机化合物。考虑地球的全球性雾霾有助于我们将地球与其它系外带有侵略性的行星联系起来,如果是这样的话,雾霾将成为生命灭绝的预警信号。”

“真是越想越可怕,有人想将我们从地球上抹去有人要借刀杀人?”

“哪位驾驶员说过,雾霾能够很好地吸收紫外线,从而使太古代时期地球处于屏蔽状态,在形成氧气和臭氧层之前避免遭受致命放射性照射。橙色雾霾有利于地球表面生物圈的进化形成,这种情况也可能存在于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橙色雾霾与生命之间的关联性远超出之前的预期。”

“这不就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了吗?雾霾即能保护地球又会引来灾难。”

“气象万千蕴于红楼,阴晴冷暖皆在其中。宝玉因见他外面天气变化,罩着大红羽缎对衿褂子问:下雪了么?地下婆娘们道:下了这半日雪珠儿了。宝玉道:取了我的斗篷来了不曾?黛玉便道:是不是?我来了你就该去了。《红楼梦》第八回,通过黛玉的衣着,宝玉以为外面下起了雪,婆娘们告诉他,下的是雪珠儿。雪珠儿、雪丸或软雹则是霰的口语名称。这是一种不太常见的天气现象,一般发生在寒冷的天气里。它是高层大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结成的小冰粒,形态有点像盐粒,比雪花重一些,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

“大冬天下冰雹,真见鬼啦!”

“其实霰跟冰雹的形成方式不同,形态也有很大差别。霰的直径比较小,结构比较松散,易碎。如果落到坚硬的地面上往往会反弹起来,而冰雹是一种很硬的半透明的晶体,直径比霰大得多,通常发生在强对流天气背景下,往往会跟大风、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相伴发生。”

“徒儿心里面冷飕飕的,不过这是本奇书。屋外霰粒落,屋内酒兴起,在这冷的透骨的冬日,怎能缺少美酒呢。手炉虽暖,温在体外,难驱体内之寒;酒性最热,两杯下肚,温暖五脏六腑。”

“可惜可惜,这里无酒无炉,不过身后这座活火山不能白白浪费掉。”红衣老僧露出了难以琢磨的笑容。

“这颗淡蓝色圆点一旦变成淡橙色圆点就暴露在危险的境地,如同碗里的小米一样,发霉的那颗会最先被清理掉,而清理者会是谁呢?”佛系小僧直言道。

“为师很欣慰你会这样深入地思考问题,从奥陌陌被发现开始,各个领域科学家就轮番上阵,用最好的望远镜,对奥陌陌进行曝光观测,但均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痕迹。”

“这还用说,看这路线奥陌陌就是一个吸取太阳能量的探测器或者误闯者,当发现地球上可疑生命现象,立刻掉头回去报告。”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说太阳光产生的光压可以很好地解释奥陌陌的运行轨迹,那就麻烦大了。”

“光压又是什么样子的?”

“太阳光产生的推力,和风产生的推力类似,可以推动光帆在星际空间中航行。然而,一块大石头是不太容易被风推动的,只有轻而薄的物体才容易扬帆航行。类似地,奥陌陌既轻且薄。”红衣老僧将一叠文件推过去。

佛系小僧翻了几页,念道:“对奥陌陌光度变化的观测也表明,奥陌陌是一个十分狭长的天体,其长短轴之比达到5:1甚至更大,一定程度上也和一面光帆的形状相符合。”“不知奥陌陌从何处来?”红衣老僧询问。

“这上面说在太阳系中从未见过天然形成的帆状天体,目前还不清楚哪种自然过程能自发形成这样的天体。也许奥陌陌并非天然形成的,而是更高级的人造的飞行器。”佛系小僧说。

红衣老僧将目光投向了未知领域,声音颤抖起来:“有再一再二就有再三再四,如果奥陌陌果真是回去通风报信怎么办?那地球仅存人类将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你要赶在他们前通知到地球。”

“我还是装糊涂,闭口不谈的好,或许地球上生物早已被屠杀一干二净。”

“为师自小习惯了太阳从西边出来,这里没有合适的墓地,还等着魂归故里呢!”

“师傅为什么不设法回去?”

“信鸽在笼中关的越久,归巢动机越强,中途停歇越少,速度越快。雾霾很可能会让信鸽增加不安全感,增加了捕食风险,何况这身装备只有一套,容不下第二个人。”

“师傅路边有几株植物躲了起来,肯定有埋伏。”

“赶快离开这里,后面这座火山会掩护,你需要点时间启动,大难临头各自飞,能保存下火种才有希望。”

“师傅说过爱上一匹野马就得准备一片草原,回到地球谁都不认识还活个什么劲。”

“不要说丧气话,记住一条定律,表面看上去的老实人,很擅于披着角色外衣表演,要多加注意。”

“徒儿已将三阶魔方玩的出神入化,可以闭着眼睛通过转动打乱和复原的几何体,竞速玩法是将魔方打乱,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复原。可如何才能超越光速,在奥陌陌抵达地球之前到达目的地?”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量子佛学领域是一个神秘的维度,它超出了时间和空间正常的时空法则。据说量子魔方可以是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空概念,任何飞行器都无用武之地的境地,基本思路是这样:亚原子粒子是三阶魔方型的,粒子有六种性质:引力、电荷、磁性、强相互性、弱相互性和自旋,而魔方的六个面就代表了这六种性质,旋转到不同位置时,这些性质表达就不同。”

“感觉很厉害,就是不知道怎么操作,而量子领域中,似乎藏着某种能量,因为永远维持缩小的状态,所知道的一切,还有爱,都将一去不复返。”

“如果一个人不相信鬼魅般的超距作用,那作为无神论者死的时候一定非常乏味。量子领域与正常宇宙是不处在同一个维度之上的宇宙,地球上发生的事情不会影响量子领域,并且量子领域也是分层次的,越深入量子领域的核心,时间就变得更加没有概念。

“雾霾自古就有,为什么这次会被外星系的高等文明发现,引来毁灭性的灾难?”

红衣老僧朝火山口缓缓前行,再也没有回头。

佛系小僧穿好衣服,打开智能语音系统,竟然听到了驾驶员身前留下的录音:“我时常在噩梦中惊醒,陷入往事不能自拔,而科技的骗局在于,给了自由的同时也更多地出在了牢笼之中........铀的原子序数为92的元素,其元素符号是U,是自然界中能够找到的最重要元素。铀化合物早期用于瓷器的着色,在核裂变现象被发现后用作为核燃料,这块武器级的铀虽然制造不了一枚能够起火山爆发的核弹,但是从武器级的铀流失在黑市,就不能完全消灭危机感,真实的谎言即将上演。当你听到火山喷发爆炸声,也许宇宙中又一个淡橙色圆点形成了,看起来它像是邪恶的笑脸。事实上,这只是一场更残酷的生存游戏。”

“什么鬼?死了还这么多猛料!都行,可以,没关系!”佛系小僧语出三连,防霾镜片上滚动出一篇日记。

北方火电厂燃煤引起放射性铀粉尘大量散布,促进雾霾的形成的论点缺乏科学根据、多处概念混淆、数据引用和解读存在明显谬误、分析结果妄言误判,易造成社会的恐慌。说成燃烧高铀煤是雾霾的成因,硬生生的将公众对雾霾的关注转移到了令人谈之色变的放射性元素铀上。之后有人用同样的手法,将含铀煤的燃烧与肺癌联系起来,展示其无边无际的想象力和让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无缝衔接的推理手法,却毫无依据。谨我们所知提供一些资料和看法,希望以此澄清事实,正本清源,消除恐慌。不过铀具有辐射性,你看开采的人穿没穿特殊的衣服,如果有,劝你搬家吧,这玩意,能放出三种物理上最常见的射线,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至于有什么影响,无法言喻。

匿名 2019-09-09 23:55

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对于中国古代文学和当代科学知识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但是,将这两者简单结合并不能直接构成一篇优秀的科幻小说。在文中,作者很多时候只是在阐述自己掌握的知识以及一些想法,而没有把这些知识和想法自然地融入到故事当中,这就导致整篇作品看起来有些混乱和松散。此外,本文绝大部分篇幅由对话组成,这种形式在文章结构和人物塑造方面难度较大,作者可能还需提高写作功力才能更好的驾驭。

匿名 2019-08-04 11:35

古风和科幻结合是个不错的创意,过去和未来结合,会有很多的故事可以写,给人特殊的感觉。作者对古风文字的运用也十分得体。但故事扔需锤炼,需写出跌宕感,有些不必要的情节可删去,需要写出精彩情节,流畅便可。其他留给读者多思考。

匿名 2019-07-30 20:37

这是一篇末日后题材科幻作品,但是构思还不够严密,想象稍欠缺创意。

匿名 2019-07-28 13:49

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刻理解,以两个僧人的对话展现科幻未来,对话内容时而荒诞时而严肃,视角新奇、人物形象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