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者游戏》

DNA循环巅峰

先看评语
· 综合来看比较优秀的一篇小说。双线叙事的结构非常新颖也很出彩,不过最后两条线索地融合可以更具体、更自然一些。小说的叙事语言在前三分之一近乎完美,但在中间部分出现了游移,好在后面部分作者又把自己的语言风格找了回来。重要设定的出现略显唐突,但是作者用成长、亲情、竞争等社会主题将其棱角包边,读来也不觉得过分突兀。此外,整篇文章有种《饥饿游戏》或者《移动迷宫》的独特画面感,希望作者再接再厉。 · 这是一篇精彩的成长小说,美中不足的是,为了解释清楚背景而出现的造物主,破坏了小说叙述的节奏感,降低了小说的艺术性。 · 通过人类社会与微生物世界的情节交叉,加上大量残酷细节的描写,作者将生存竞争主题鲜明地呈现出来。小说文字非常成熟,故事惊心动魄,是一篇综合实力上乘的作品。美中不足的是最后对背景的交代来得太突然,仿佛中间丢失了段落。另外,青春萌动和性侵之类的情节与主线无关,起到了干扰作用。 · 很有野心的构思,如何在微观与宏观世界内达到结构与主题上的呼应是很难的一件事,望再接再厉! · 非常不错的故事,也是非常残酷的故事。作者用两条线,交替叙述,谋篇布局也颇为讲究。看似两条故事线,讲述的却是相似的故事,残酷的生存规则令人不寒而栗。能够打动人,就非常不错。遗憾的是,前部分语言成熟流畅,写到后面却没有保持流畅度。

青霉菌族群繁殖场内扯满蜘蛛丝般密布的分生孢子梗,数不胜数的灰绿色孢子从顶端脱落,着床在温暖的肉汁池上,合适的温度和富含营养的有机物让这些孢子得以迅速成长为成体青霉菌。

如果从外部视角观察这摊地上的肉汁,就会发现其上青霉菌如同地衣一样爬满这片区域,而最高等的放线菌链霉菌在一旁虎视眈眈,裂生大量分生孢子进行散播、繁殖,它的部落小而致密、干而不透明。颜色单调且平滑的幼体链霉菌继而发展成绒毛状、表面起粉、色泽丰富的大链霉菌。它们的军队,在壮大。

在智菌掌握整个青霉菌族群的大权后,所有菌体的有生力量都投入到生产当中去。每一只青霉菌随时准备着分泌它们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青霉素,每一只都为整个族群的兴亡而劳累。

“青霉菌族的叛徒!”常有菌体在生产中抱怨。这时,就有智菌的维护者跳出来反驳。

“不不不,智菌是明智的,只不过在它身边辅佐的长老会里有奸细。我们一定要相信智菌,它一直都是对的!”兵菌们就常常任用这些菌体充当监工,监视繁殖与生产状况,整个繁殖场的效率提高了数个百分点,监工菌体为之感到自豪。

“族长,链霉菌要攻过来了!”在绿墙上负责观察密度变化的青霉菌传来不妙的消息,“有强烈的密度感应浮动,我们不能再拖了!”

智菌踏过兵菌尸体砌成的安全阶梯,立于绿墙上,感受这漫天蔽日的杀气。周围的光线非常黯淡,这让它想起了族群与草履虫发生过的战争,在那时就是智菌建议长老会在夜晚突袭草履虫,十万大军压进草履虫的栖息地,把这不知礼数的虫子杀了个片甲不留。而现在,它们正要面对链霉菌的进攻,而后者的放线菌丝还在源源不断地赶来。

这将会是一场传颂数个年时间尺度的史诗战争。

“把冲锋队叫上来。”智菌吩咐道。

青霉菌族群新建立的冲锋队由一千两百只新生青霉菌组成,它们并不是族群中的中流砥柱,没有强悍的战斗能力,可能连成为兵菌的资格都没有。可现在,智菌即将派遣它们作为排头兵抢先突袭链霉菌。

令这些新兵蛋子感到不解的是,智菌发送的信息素指令是让它们奋不顾身地冲进链霉菌纵深处,遇到任何阻击都不能停下来。如果还有余力分泌青霉素进行还击,那就不要犹豫。

“你鼓励生产青霉素来搞大战,那你自己愿意去送死吗?”有一只年轻气盛的青霉菌冲动地发射一粒信息素,旁边的兵菌没来得及拦截,信息素就已经被智菌接收到。兵菌一前一后地围堵这只青霉菌,正准备将它粘在地上,智菌制止了。

“年轻的个体,你问得好。”智菌游到年轻青霉菌前,摇摆着菌体,“我可以毫不虚伪地告诉大家,我当然巴不得其他真菌细菌死掉,然后自己生存下来,占有这些有机质资源,大自然赐予生物的本性就是自私,没有其他细菌会相信圣母的鬼话!如果我鼓动了这么久的大战有利于自身生存,而自己到头来就没了命,岂不是一切都归于虚无?”

先锋队的年轻个体们接收到这个信息素后都不由地震惊,比起老一辈的菌体,这些个体生存于这个世界上的时间真的是太短,太短,没能领悟到大自然的生存法则。

见到自己的信息素取得如此成效,智菌趁机煽动这帮年轻个体的战斗欲望。

“事实上,这样的战斗是我们真菌进化的必然结果!因为我们和敌族之间争夺有机物的斗争一定会是越来越剧烈的,所以青霉素这种高效率的真菌调节工具,可以重启微环境的平衡,继续自然的循环!它不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是残害无辜的毒药,它是我们生存于自然循环链里的唯一诀窍!”

“冲吧!青霉菌的勇士们,族群将赐予你们最高荣誉!”

智菌的煽风点火成功激起年轻个体们的战斗激情,指令一下,它们尽数冲出绿墙,争先恐后地向前涌动,有虎狼之势。少量兵菌组成督战队紧跟其后,一旦发现有退缩的青霉菌,督战队就会即刻就地正法,以示警告。

“哥……哥哥!”有年轻个体发现督战队中有自己哥哥在,欣喜若狂地朝它靠近,完全没有理会它哥哥的劝阻。

“不要退,千万不要,你一退,智菌大人会杀了我们全家的——”

太晚了,在年轻个体退缩的一刹那,三只兵菌已经把它黏住,向年轻个体菌体内注入消化液。这个天真的个体成为战争打响的第一个牺牲品,归入烟尘。

链霉菌猝不及防地遭了先锋队这么一出冲击,固若金汤的首排阵地溃不成军,年轻个体完全不顾自己的性命,往阵地深处冲击。很快,后排阵地重整防御工事,倾泻高浓度的红霉素,这些抗生素在年轻个体中贯穿,与它们的核糖核蛋白体的50S亚单位相结合,抑制肽酰基转移酶,影响核糖核蛋白体的移位过程,妨碍肽链增长,抑制年轻个体蛋白质的合成。年轻个体受此重击,顿时减员三分之一,它们被链霉菌兵菌困在阵地中央,后者准备将年轻个体们一口气消灭。

过了两个秒时间尺度,链霉菌阵地乱作一团。有兵菌发现为防御工事提供营养的基内菌丝突然断裂,菌体的色素开始紊乱,链霉菌核区的裸露DNA结构变得不稳定起来,随时有崩溃的可能。起初,它们以为这些冲锋队年轻个体携带着秘密武器,可这些年轻个体现在才开始分泌青霉素反击,不像是有备而来。

“是我们的武器!避开那些红霉素!”有菌体发现队友接触自己分泌的红霉素后,细胞壁溶解,DNA漏了一地。

年轻个体们在敌方致命武器幕布中奋力突破,它们没有退路,唯死亡与冲锋可以选择。在冲锋队背后,由万名青霉菌兵菌组成的军队带领着半数来自繁殖场的新生青霉菌,冲进链霉菌阵地,挥洒含有青霉烷的青霉素,迅速有效地破坏链霉菌的荚膜与细胞壁,杀灭未成体的放线菌丝,全力扫除战场。

“智菌万岁!”遭到红霉素攻击而溶解的年轻个体在死前,竭尽全力向自己的繁殖场送出这样一粒信息素。它感觉,自己的生命在战场上得以盛开绽放,为青霉菌族群复兴道路添上自己的一份力。

它死了,它的家人仍在敌人阵地内苦战。

在繁殖场远远观察局势的长老会成员不由得放出赞叹的信息素,在听过智菌的作战计划后,它们深感自己还是老了,没有年轻人那般迸发的灵感。有一点,它们仍然不太明白,为什么这些链霉菌的杀伤性武器会伤及自己人。

“还记得上次我们遇到它们时,它们撤退到哪里去了吗?”智菌问道。

“好像……是那个大海。”一位长老接过话茬,“您还告诉我们千万不能下去追击,当时我们还在暗地里讨论要不要一口气追上去以绝后患,还好,还好……”

“要是当时追进那片大海里,我们可能早就灭亡了!”另一位长老恭维着。

“我的孩子曾经进去玩耍,谁知道会变成那样子……”智菌徐徐道来,微微起伏的密度变化暴露了它的悲伤,“绝不能让它的悲剧在族群里重演!”

“智菌大人万岁!”

“智菌大人万岁!!”

在场长老无一不拜倒在智菌前,它前所未有的高超决策挽回了青霉菌族群的颓势,放开繁殖限制而诞生的大量青霉菌在人海战术上派上了用场。尽管出击的青霉菌死伤过半,但是它们成功让链霉菌撤退一米。由于这群勇士和链霉菌族群已混为一团,后者不会贸然使用红霉素攻击,这给了青霉菌极大的优势。青霉素在族群正中央爆发,大片链霉菌尸体以环状趋势扩散开来。

也许链霉菌会很快反应过来,会让它们的兵菌分散开释放红霉素。也许它们很快会对青霉素产生耐药性,大军攻击效果会大打折扣。但是——

“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失去的,只不过是几个小时的时间尺度……”智菌的信息素奔流在整个繁殖场中,反对者的声音瞬间被族群沸腾恢弘之音盖过,“而最后……我们收获的,将是自然界循环的——”

“巅峰!!”

这时,在青霉菌繁殖场上空忽然出现成片的气生菌丝,菌丝横膈膜断裂,分裂而来的节孢子强行空降在繁殖场的中央。仍然沉浸于狂欢的青霉菌族群没有及时察觉到不速之客的到来,于是这些孢子分化为基内菌丝,大肆吸取繁殖场中剩余的肉汁,水溶性色素在转眼间增粗的营养菌丝内滑动。

当青霉菌反应过来的时候,另一波从远处延伸过来的菌丝携带来五万只兵菌,与营养菌丝已然结合。链霉菌兵菌菌体浑身散发着高度危险的信息素,一旁瞭望的青霉菌个体没敢上前去。

“是链霉菌!”

“快跑快跑!”

“再不跑就没命了……”

杂乱无章的信息素充斥于繁殖场中央,蓄谋已久的复仇兵菌早已按捺不住屠戮的饥渴。它们当即分散队形,遍布在繁殖场的东面角落,面对青霉菌的围堵,它们发出嗤笑的信息素。

“就是你们在屠杀我的同胞吗?”

在场的个体,无论是刚刚从灰绿色孢子转化而来的年轻个体,长于生殖的个体,还是劳累的、惊恐的、愤怒的、哀求的个体,细胞壁无一保留,在红霉素的大范围打击下,化为战场上的数股烟尘。

长老会赶忙招来四批精锐的兵菌,全方位无死角护住绿墙上的智菌,以免被空降的链霉菌偷袭。现在,智菌能够安然无事地撤离到繁殖场的安全地带,但这意味着东面防守空虚,链霉菌可以肆无忌惮地阑入繁殖场。

“大人,该怎么办?”兵菌近卫队队长焦急等待着智菌下一步高明的决策。

长老们,以及肩并肩保护智菌的精锐兵菌们,都朝向智菌。现场保持了约莫一个分钟尺度的沉默,之后,智菌打破僵局,他用密度感应广而告之。

“繁殖场东面拥有很多残余的,没有消化的有机物,还有唯一的绿墙入口,战略意义实在是高。”智菌讲道,“为了我们的同胞,为了青霉菌族群的复兴——”

大家一齐等待着智菌的决策。

“放弃繁殖场以东,我们能承受这些损失,撤!”

“可……可是,我们的同胞正在被围攻。”近卫队队长简直不敢相信,智菌竟如此干脆地抛弃抵抗中的菌体们,它还期待着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这是它们做出的选择,族群会记住它们的牺牲。”智菌说道,“东面被红霉素打击过,已经不适合我们生存了,但是我们的有生力量还保存在西面。如果不趁现在转移,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给我放弃繁殖场以东!”

智菌的决策毫无商量的余地,长老会催促部队开始转移行动。就这样,长老菌们和智菌仓皇出逃,冲向没有红霉素污染的西面。一路上,有一些青霉菌个体试图挤进撤离大军的行列当中,还没靠近,就被兵菌粘在地上,等待着红霉素的轰炸。

智菌成功撤离到了西面,族群仍然拥戴着它,那些反对智菌决策的个体们,在大撤退中被抛弃,和辛苦繁殖生产的菌体一块儿淹没在红霉素的汪洋大海中。链霉菌大本营被青霉菌的人海战术冲得松松垮垮,繁殖能力暂时瘫痪。

肉汁消耗殆尽,青霉菌和链霉菌的部分繁殖场均已不适合居住,没有谁说得清这场抗生素大战中谁胜谁负。但是,在青霉菌族群的心目中,是它们赢了,智菌带领它们击退了链霉菌大军,没有让快乐的家园陷落,族群也得以生存下去。它们的DNA,将会继续参与大自然的循环。

怎么讲,太阳即将升起,循环还将继续!

有一点,青霉菌和链霉菌都没能注意到,就是在双方大本营的正中央,有一颗看起来平淡无奇的黑色颗粒,表面坑坑洼洼,如同巨人瘫倒在地。青霉菌侦查菌将它误认为随处可见的石子,与石头不同的是,它内部回荡着滴答滴答的摩擦声。滴答声在战争结束后逐渐加快,最后,只听见咔的一声,什么东西终于卡住了。

真菌和细菌,它们内部作用力被赤红色的冲击波通通扯断了。

没有谁注意到这场微观战争,更没有谁注意到这轻微的爆炸,今晚的世外村格外安静。距离菌群三百米距离尺度的大湖,在这秋夜中酣睡,微弱的灯光照亮它红色的湖面,平静,不泛起任何波涛。

匿名 2018-02-08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