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自传》

序言

刚开始想到这个题目时,原本是想写两篇同名的科幻小说:一篇讲述一名宇航员因飞船故障而被卷入虫洞穿越到战国时期,借用某国质子的身份和利用飞船上的先进技术来改变历史进程的幻想故事;另一篇则是就质子尺度的微观世界的文明如何感知宏观世界文明的存在并相互交流而提出的设想。然而前一篇因为深感自己古典文化知识的匮乏而没动笔,后一篇则因为冥思苦想许久都无法构建出一个能说服自己的微观世界文明形态而转为写科普文,这样一切不符合常理之处都可以用“科普剧情需要”搪塞过去了。其实之所以要写这一大堆懒婆娘的裹脚布似的序言,只是担心自己可能凑不够字数。下文只是对文中一些设定的说明(或者说自己给自己的文章找bug),与主线情节毫无联系,不感兴趣的读者完全可以直接跳过看正文了。

关于时间:人类所定义的时间都是由一些周期性运动作为参考所定义的,比如说太阳东升西落再升起时,一天过去了;月儿由圆变缺再变圆,一个月溜走了;春困夏乏秋打盹冬眠又春困,一年结束了。而经历诸多改变,1s现在被定义为铯原子的9192631770次固有微波振荡次数所需的时间。在质子尺度,尤其是对于单独游荡的质子来说,似乎很难找到一个周期运动并以此来定义时间,所以文中都是用“不久”等比较模糊的时间。但是基本可以确定本文的时间跨度大概是从宇宙大爆炸不久到现在。

关于地点:毕竟是个地球人写的文,所以这个质子最后必然是要待在地球上的,甚至还要见证物理学史上的一系列事件。先不说这个质子能不能正好这么幸运每次都参与那些历史事件,毕竟不能像《三体》中的智子一样有意识地在地球上行动。不过以人这么宏观的视角来看,质子可以算是全同粒子,不如把题目暂且理解为质子们的自传吧。

关于尺度:实际上原子和原子核的半径之比大概是10000:1,而质子和电子的大小也相差了几个数量级。所以质子中子能不能看到核外电子都是一个问题,更别说还要找他出现的位置及概率了。如果真要较真的话,对于没有眼睛的质子来说,如何“看”又是一个大问题。但是都已经接受了质子能说能想还可以给自己写自传的设定,还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

关于角色:最开始出现的中子似乎开了上帝视角懂得太多了一点,然而科普文如果缺乏这种角色大概会很难进行下去,读者可以索性把它当做化身成中子的作者吧。而之后的光子的形象也有点迷糊,虽然光具有波粒二象性,但是一般光的波长远远长于质子等微观粒子的直径,所以光在这么小的尺度可能更多地表现出波的性质,但为了叙事的方便,还是让它表现为一个粒子吧。另外有一点,可见光的频率不同,经过人眼的处理所呈现的颜色也不同,而与光子所带能量成正比的频率不知道在微观状态下是否还以颜色的形式表现出来。可是,没有色彩的质子世界岂不是太过无趣了?

关于外形:现有技术还无法直接通过仪器看到质子和中子,只能根据他们的一些性质试图推测出他们的形状,然而太过高深,我还看不懂,所以我也不知道质子中子是圆的还是椭圆的。

关于语言:原本是想用十分质朴的语言来写全文,毕竟能让行文变得华丽的成语、诗词歌赋等都充满了宏观世界的意象,但是干巴巴的语言又未免会让人觉得索然无味,索性凭着自己的感觉写让自己看着舒服的文章。质子都会用中文给自己写自传并通过互联网投稿参加比赛了,就不用纠结它是从哪学来的辞藻了吧。

关于注释:一轮投的稿主要是写出来自嗨的,很多地方都只有懂的人才看得懂,因此在二轮添加了一些注释。但是有些看似简单的东西其实背后的原理十分复杂,再加上文中描述的都是微观尺度,必然绕不开量子力学。如此一来,简单描述一下原理,随性做一些扩展,就是洋洋洒洒一大段,未免使注释喧宾夺主了,希望不会让大家回想起被高中注释比原文还长的文言文支配的恐惧。但无论如何,注释也能算是科普很重要的一部分,若是只看着看似形式新颖的科普文的故事情节而不了解其中所想展示的科学原理,那还不如去看人物刻画更加立体且故事情节更加饱满的小说呢。

匿名 2018-02-08 23:58

质子、中子、电子,这些微观世界的物质,是科普的难点,本文的重要特色在于拟人化,展现了这些微观粒子的主要特征。对话和故事性都很有特色。

匿名 2018-01-23 16:12

一个相对冷的选题能写成这样让人欲罢不能,很棒!期待看到粒子(元素)全传。

匿名 2018-01-13 20:09

作者下了很大的功夫查阅了国内外不少文献,力求把最新的知识和成果呈现出来,这种精神很值得提倡。作者同时具有较深厚的文学修养和文字功底,能把学术概念、词汇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还设计了故事情节,吸引读者阅读下去,这些都是可圈可点之处。建议注释精简、精炼,以免喧宾夺主。

匿名 2018-01-12 17:04

科学性与与科普性非常强的一篇文章,但它又不像教科书那样枯燥乏味,就连文中的注解也散发出可爱的气息来 。和第一轮相比,第二轮不仅仅内容更加充实,故事线更长,作者还采纳了建议在文中专门备注了科学知识点,这点非常难能可贵。

匿名 2018-01-09 17:42

读完给人眼前一亮,感觉自己都已经进入质子的角色,去看世界了。整个作品不仅科学表述准确,文风也很让人容易接受,是一篇难得的佳作。不过文中括号部分的旁白注释过多,可以适当减少,或者换个方式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