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茧》

并吞六国更何求

四年后。

人类改造工程计划比弘彦想象地还要迅速。他面前的一个处理器,正是他所创造出的第一类原型机,他起名叫“茧”。

蜂拥而来的记者和眼中充满着好奇的群众簇拥着他。他感到了无比的自豪。

“人类最为骄傲的一点,恐怕就是一步一步无法阻止地接近那个终极真相吧。这一步一步的准时的推进,比什么跳跃式的科学发展,更要让造物主感到害怕呢。当然,如果存在造物主的话。”弘彦在心里想到。

“请问你为什么要把它起名叫‘茧’呢?”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女记者提问道。因为那身衣服实在是太显眼了,弘彦决定从这里开始回答。

“嗯,其实大家都知道,蛹和茧是完全变态昆虫生命周期中必须经过的阶段,经过这个阶段之后,我们看来,他们完全改变了自己的模样,其实也可以说是重生。起这个名字,我希望我们人类,也能在科技的影响下完成自我更新。”

“之前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比如说这个工程可能会被用于控制人类的思想,或者克隆人都有可能,我想请您具体解释一下,这个工程的基本原理,不需要太难,大家都能听懂就好。”

“其实要是完全不带科学概念,我觉得我讲不清楚,但是我还是勉为其难地讲一下吧。大家看到的茧,里面含有很多很多种,我称之为‘生命初级因子’的物质,很多是RNA的化合物。过去我们认为的分子操作,已经被我改变成微电场操作,也就是说,通过微电场改变分子内部的初始电场条件引导电化学反应边界条件……嗯,抱歉,讲的有点难了。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改造病毒用于传染以便改造人体的过程……”

听到病毒,人群中起了一阵低呼。

“我们大家都很担心安全的问题,您能再说得仔细一点吗?”

“我的,打引号的‘病毒’,其实是改造了的机器,首先从来源上,只是少数几种‘生命初级因子’的产物,边界初始条件一直被我们牢牢控制。其次,这些‘病毒’只会进入细胞完成一系列修改,而不会让细胞裂解,从而不会引发病症。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人类存在血脑屏障‘病毒’不可能进入脑部来所谓控制大脑,另外,我也设置了特殊的机制,生殖系统将被通过特异糖蛋白识别出来而被完全避让,也就是说,改造只会存在于体细胞,生殖细胞是不会被改造的,因此生殖性克隆或者说生殖性改造已经被完全避免……”

“……总结一句话,我们的工程是人类对抗疾病和提升身体潜能的最佳工具。我相信只要公众和我们科学界一起努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定在我们的前方!”身边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啊,对了,给大家介绍一下,刚刚过来这位美女,是我的女朋友楚夕,她也马上要是我的爱人了。我的很多理念都离不开她的启发,她真的是我最要感谢的人……”掌声更剧烈了。

“有个事情我想跟你谈一下。”她扯了扯他,脸上似乎很不安。

“抱歉啊,欢迎大家继续了解我们的相关成果,我失陪一下。”他急忙跟着她离开了喧哗的人群。

“其实从你成功那天,我也在了解你的成果,我去翻了一些书,有一个想法,我觉得好可怕啊。”

“亲爱的,你说,有我在没什么好害怕的。”

“我最近看了溶源性噬菌体1。这种噬菌体,是不是和其他的妖艳病毒不一样,它们会把自己的基因组整合在细胞内,而不会让细胞迅速裂解?

“亲爱的果然不一样,说起这么严肃的问题还不忘‘妖艳’开个玩笑,真可爱……是的是的,他们只在特定时间才会裂解产生子代噬菌体。”

“那假如,我们细胞里的非编码基因,有很多都是这样的病毒留下的呢?一旦某一天他们蛰伏等待的那个环境到来了……恐龙这么庞大的动物,在地质学上很短一段时间就灭绝了,如果只是因为那个环境出现了……我们的文明又能挺过多久?”

“其实你没有必要担心的,首先噬菌体专性针对细菌,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类似这样潜伏基因组很久的脊椎动物病毒。其次,非编码基因都不是编码蛋白质的,他们只是RNADNA战争的助手,要靠他们自己,根本连一个蛋白质分子都编不出来,何况我们已经紧紧控制了那个边界条件。”

“嗯”,她如释重负地点了点头,“还有一件事情,是不是前几天,有几个跨国公司的老板想叫你去谈事情啊。”

“是这样,只是……”他犹豫了一下,“亲爱的,我跟你说其实也不打紧,他们想叫我用这个项目,去教会他们,如何创造‘永生’之人,毕竟这种修改也可以用于基因端粒2的重塑。他们想让几个当权者,在位置上呆的时间长一点。

“你答应他们了?”她咬着嘴唇说。

“我是一个医生,是一个希望能够拯救人类,让人类变得更强的人,但我绝不至于没有操守到让几个达官贵人延年益寿!人类真是苦不知足啊,何必呢?”

“秦始皇统一了中国,就开始考虑长生不老,还派徐福入海求药,但最后还是身归黄土。我支持你,如果真的有人能够长生不老,那这个世界仅存的一点公平都不复存在了!”

弘彦看着破碎的茧子,突然感到了呼吸不上来。

人类改造工程计划进行的第一年,就在一切业务都已经蒸蒸日上的时候,研究机构突然遭到了袭击。袭击者们抢走了不少科研资料,甚至决定偷走一些“生命初级因子”。幸好警报大作,在他们做完这一切之前,警察就来到了现场。

“亲爱的,警察找到了很多证据,说这次事件,有可能是xx跨国公司所为,因为遗留在现场的证据太多了。”弘彦忧心忡忡,“我觉得我们还是把这些公之于众以便施加压力比较好。”

“你还是赶紧找一下他们,就说你答应他们的条件,跟他们合作研发,提两个要求,一个是必须保密,第二个是补偿被打砸的损失,警方那边我觉得他们可以轻易糊弄过去。”她看着他说道。

弘彦道:“亲爱的是是不是发烧了,你在说什么胡话!你让我去跟凶手承认自己的错误?”

“你怎么这么傻!他们把这么明显的证据留在现场,就是想告诉你,事情是他们做的,你奈何不了他们!你不是不知道,xx公司和xx公司等几个公司,现在才是真正的联邦政府!金钱早就把联邦政府内部掏空了!他们要真的想,可以控制全世界来碾压你,就像碾死一只虫子那么容易。”

“科学家要有自己的操守!”

“操守不能当饭吃!我爱你,我不能看着你眼睁睁地完蛋!”

“不就是几个老不死的家伙嘛,他们要真的想,换个傀儡就是了,也不必一定要走我这一条路。”

听到这里,她的眼神突然温柔了起来,但是片刻又恢复了刚毅。

“人们总是不愿意承认,肉体老了不可怕,可怕的是灵魂老了。肉体老了是那么显眼,肚子大了,走不动路了,长出了皱纹。但是灵魂老了,意味着他们失去了那股劲,那股说不出来的劲。历史告诉我,有劲的年轻人总是容易幼稚,但是历史的凶险也告诉我,如果你的灵魂不老,你走不出幼稚,那么你的未来,也将永远停留在以前,再也走不开去。”

她抬头看着他,眼神变得更加冷酷,“他们有了家庭,有了利益相关者,他们时刻担心如果他们死了,一切基础都会在败家子手里化为乌有。更何况,就算他要走了,跨国公司财阀们,会放心把一切交给一个没有他那样有经验的实践者吗?”

她接着说到,“你还记得勃列日涅夫3吧,生命的最后时光,就算是他已经几乎是个废人,政治局那帮混蛋还要叫身上插满管子的他出来撑场面,哪怕他话都说不清楚……那真是一个滑稽的结果,临死了还不得安宁,只是因为他被需要。他们为了利益,什么都干得出来!我提醒你,是因为我需要你,但是需要这个词,实在是有点太沉重了……”

“怕什么,我发了论文是不假,我的成果能被人重复检验是不假,但是我留了一手。我的工程全部,如果每一部分没有被凑齐,实验是做不到我这么完美的,更不要说什么延年益寿长生不老了,反正“生命初级因子”原型的全部组成,只有我和你知道,他们甚至只知道我知道,他们总不至于傻到杀鸡取卵吧。”

“亲爱的,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个聪明人。他们要想找,只要肯出钱,这方面的聪明人很多很多。你只有被需要的时候才是个宝,我不想看到你被他们就这样……”

“科学家永远不会因为这些而低头!我不想对不起自己。”

“没关系的。不论怎么样,我都支持你。”

注:

溶源性噬菌体 又称温和噬菌体,是细菌寄生病毒,文中已有详细解释

端粒 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DNA复合体,控制细胞生命周期,一种衰老学说认为,衰老的原因是端粒不断被细胞分裂消耗而得不到补充

3 勃列日涅夫 苏联党政军最高领导人,1964-1982年在任,期间苏联达到鼎盛,但只有死亡才终结了他的在任之旅

匿名 2018-02-07 05:07

一个冗长而凌乱的故事。过于漫长的铺垫中,却没有任何与囚犯身份相关的提示,主角的作用也不明朗,后半部分似乎是硬凑上去的一个拼装产品。这是一篇需要大力修改,有科幻梗,却还没有掌握小说叙事方式的作品。

匿名 2018-01-30 18:08

用剥洋葱的手法写了一个密室大逃杀式的故事,顺便还借由设定勾连了一把历史与未来,语言跳脱活泼,情节设置较为得当,这些都是可取之处。不过有些注释没有太大的必要,我们不要预设读者是对科幻毫不了解之人,要把探索的乐趣还给读者,事无巨细有时候会显得自己不够自信。

匿名 2018-01-30 14:58

挺精彩的故事,点子也挺有趣,虽然不够严肃,但另有一番轻巧戏谑之味,不失为一个优点。另外,每章下面单独列出来的注释,还是会显得有些生硬,如果能把概念更好的融入小说中,会更好。

匿名 2018-01-27 21:08

这有点像是一个大逃杀的游戏之作。情怀和立意都颇好,但是文章的叙述较为生硬,情节转折有些不自然。各方面的融合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方向,但是融合不是拼凑,内在的逻辑性,也就是故事的合理性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