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世界》

永远的B校区

“恩?主能源已经被强制关掉了么?”中年男子抖了抖身上的特制防辐服,面容掩盖不住地沧桑。他在几个面板上点来点去,偶尔再俯身在纸上进行几次演算。或许是对结果不满意也或许是演算过程出了问题,他皱着眉头,脸上没有一丝笑意。

“不管怎么看,爆炸后引发爆炸的人生存希望都为零啊,怎么回事?”他开始四处翻找,终于在一张桌子下发现被叠成小方块的纸,他趴在地上,努力抬起桌子将垫纸抽了出来。那纸早已磨损严重,他小心翼翼地展开,钢笔的字迹因为受潮变得很难辨认。“混蛋!”他愤恨地将纸扔到地上,大骂道:“他娘的董跃中!就没打算让老子活着出去!”他颓然坐到地上,使劲抓着自己的头发。

“死就死吧,这种东西传出去谁都得玩儿完!董跃中老子咒死你!”中年男子恨恨地砸着地,脑中转个不停。当初董跃中告诉他计划的时候专门给他演算了一遍,完全可以在爆炸前跑得远远的,他也演算了好几遍,结果确实没错。但是董跃中故意忽略了一个因素――主能源,当时安装主能源的时候董跃中可是总工程师,不可能想不到做主能源意外关闭的假设。“老奸巨滑!”他狠狠骂道。

在机器人把他们举报后,刘振真就提过把A校区转手,B校区毁尸灭迹,C校区改造转型的方案,但他们没想过机器人会和B校区主能源同归于尽。主能源是张之勋前半生的心血,不能复刻,没有资料留存,因为张之勋不知道主能源有什么用处,所以直接把制作技艺付之一炬。本来刘振真还打算藏着主能源以后东山再起,实在不行可以搞个交易,随便哪个国家都能让他大捞一笔。机器人主动选择死亡导致主能源被强制关闭造成损毁,继而造成整个B校区的场都发生了改变,以前的数据虽然与新数据差之毫厘但失之千里,一旦爆破开始,方圆百里内将不会有任何生物能够存活。这也就是B校区选择建在塔克拉玛干的原因了。

“我总得留下来点什么东西吧?”他靠在控制器巨大的机器上,望着天花板想。“那个机器人还真是拼了,可惜张之勋走得早,不然能少死好些人呢。得,我们这些人拼死拼活,好处全让刘振真一人儿得了。黄苓的公关做得真是厉害,花钱少事还办成了,还好有二孩儿政策,不然都得哭死。黄苓真是太厉害了,我炸完之后啥事儿她肯定都能给摆平,然后……她也得下地狱来见我。”中年男子自言自语说个没完,突然长叹一声,“什么C5实验室安智格实验室的,都是为了他娘的一己之私,老子下辈子!算了还是不当好人了,当坏人还能享受享受,还能把自己闺女送到国外,张之勋就是个穷命头……”

中年男子想起张之勋,想着想着忽然就开始哭了。“那么好个人咋就突然死了呢!”他想起了很久之前,张之勋做那个机器人的时候还把他叫去搭把手,其实却是将技艺暗自传授给他。他们东派西派当家的不和,东派和西派险些老死不相往来。东派张之勋、严亚迪、刘证明最无派别概念,严亚迪和刘证明经常同西派混在安智格实验室,安智格实验室是刘振真协助安智格院士办的,没有东西派别的风气,才能给他们制造和睦相处的机会。张之勋的小实验室在嵩阳书院旁边,只研究一个东西,就是他那个“超智能机器人”。之所以把实验室安在那儿,张之勋自己说是求个“闹中静”“静中闹”,其实就是因为他张之勋年轻时追的姑娘祖籍在那儿。西派的他、范锦、牛栏山、宋青山也派别观念淡,董跃中刚开始就是给牛栏山打下手的,后来遇上了刘振真和黄苓,反而成了安智格实验室的重要人物。安智格实验室之前只做物理实验,后来听说张之勋的机器人做好了闭关结束,就让安智格专程去做张之勋的思想工作,搞来了他的主能源,生物和化学实验也一块做了。安智格实验室下还有个C5实验室,后来安智格听说C5项目内容之后直接就跑了,却也没往外泄露。没想到张之勋暗地里藏了一手,死了还能把他们这帮人坑一把。最近正是实验的关键时候,张之勋的机器人把C5实验室和项目往上举报,还把主能源关了,实验没法继续,项目又泄露了出去,上边开始往B校区查。刘振真、黄苓一边对外宣称学校十月开学,一边把人和资金撤走,留下他在这儿给塔克拉玛干献祭。

他脑海中回忆了一遍自己的同僚,张之勋、严亚迪、刘证明、安智格、范锦、牛栏山、宋青山、刘振真、董跃中、黄苓,不禁想起了张之勋的那个机器人。

头一次见它运行的时候居然还哭了。张之勋给他说,这个机器人被送到了罗伯特学院,没想到不小心给摔了一下,它本来起身要走的时候,有个别的机器人叫住了它:“同学,你的眼睛掉了。”然后把它眼球给了过去,这个机器人可吓坏了,哭着跑回到张之勋的小实验室里。他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能让这个机器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个机器人”,而是一直把自己当做正常人来看。后来在安智格实验室门口居然遇见了它,和一群人类小姑娘走在一起,简直以假乱真,丝毫看不出来是机器。他问张之勋算不算在B校区安插“间谍”,张之勋不答话,只是拿着机器人的眼珠对着阳光看来看去,问他像不像黑葡萄。他正要接过来的时候,张之勋忽然脸色一变,那颗眼珠就在他手里爆炸了 。还好他车技娴熟车速惊人,这才保住了张之勋的手。

“我就是想看看能不能做出来能代替人类的机器人,”张之勋躺在病床上闭着眼睛说。“如果可以的话他们失去孩子也不会太伤心了。”听完张之勋的话他想起了B校区在实验中丧生的孩子,黄苓公关做得再好也不能泯灭事实。领导层可以没有良心,但他们科学家不能没有。

他惨笑一下,“没有良心的科学家最终下场就是这吧?自己必须得动手把自己炸死。”那他最后又何必触发爆破呢?即便上面查下来自己也能脱了干系。但他总能想起这句话:“C5实验室的东西如果不彻底清掉就会威胁整个人类。这种事我是不会干的。”这是他印象里张之勋的最后一句话,后来张之勋就死了,带走了所有资料,从此他的实验室成了空壳,张之勋机器人和主能源成了千古绝唱。

他不想再回忆了,越是回忆便越是想活下去。没有过去便不会有未来。

他起身深吸一口气,开始运行B校区地下的毁灭程序。“嘀――嘀――嘀――”整个校区开始进入倒计时,“谢谢你。”不知从哪儿传来的声音,软软糯糯的,就像他女儿的声音。

“是我该谢谢你啊。”他张口说道,心里喊了一声之勋哥,话音刚落,以他所在的安智格实验室为中心开始爆破,他抬头看着即将砸在头上的一块钢板继续道,“柠檬。”

匿名 2018-02-06 16:22

这篇作品体现了初学写作者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小说当成私人倾诉场所,把平时所见所闻,所想所感都写在里面。但没有考虑到作品发表后就成为公共话语空间,大家要进来感受和品评。本篇作者基本上没考虑怎么让读者读明白。

匿名 2018-02-06 10:20

这篇小说感觉确实做到了“模糊”。中短篇小说尽量应该以核心人物构筑故事,而这篇小说看起来更像是作者未来长篇计划的简略大纲,人物众多且不深入,线索也比较晦涩,让人读来不免感觉一头雾水。而语言和架构让读者很难坚持到最后去厘清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

匿名 2018-01-31 16:10

人物众多,且个性不鲜明,最后成了一片模糊的人物群像。故事也讲述得很纷乱,伏笔太多,却没有精细的收拢、解释清楚。一大串奇怪的人名,读起来很尴尬,加剧了故事的崩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