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有意思:关于生命科学的几个奥秘》

第二章 初识松果体

我们知道,人类是经过漫长的历程进化而来的;鱼类上陆进化为两栖类,然后完全脱离水域进化为陆地的爬行类和哺乳类,最后才进化为人类。具体地说,总鳍鱼类分为两支,其中一支(骨鳞鱼类)脱离了水域。逐步进化为人;另一支比较保守(空棘鱼类),始终没有离开水。现在的矛尾鱼类就是后者的后代。

墨西哥丽脂鲤(Astyanax mexicanus)也叫墨西哥盲鱼或无眼鱼。这种鱼生活在墨西哥一些地下山洞中。鱼体呈长形,侧扁,尾鳍呈叉形,头较短,体长可达8厘米。由于这些盲鱼没有完整的眼睛结构,科学家一直以来都以为它们不能视物。但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员Masato Yoshizawa却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有一天,在清理实验室里的墨西哥盲鱼鱼缸时,Yoshizawa发现当他移动吸管时,盲鱼的幼儿就会朝吸管的影子游去。这种寻找暗处躲藏的反应通常是那些居住在光源充足地方的鱼拥有的自我保护机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墨西哥盲鱼也有这种反应。

那么无眼鱼又是怎么视物的呢?墨西哥盲鱼的幼儿虽然拥有非常简单且随着年龄退化的眼部组织,但是这些组织基本上没有任何感光色素。而且当科学家把这些组织切除后,墨西哥盲鱼的幼儿仍然对光有反应。最后研究员才发现,原来盲鱼利用的是它们的松果体。充满视网膜色素的松果体常被人称为“第三只眼”。当Yoshizawa把它切除后,他发现盲鱼不再对光有反应。Yoshizawa的研究伙伴William Jeffery说:“也许墨西哥盲鱼居住的地下山洞里并不是绝对漆黑的,偶尔会有从外面透进来的一丝光线。那么,躲开这些光线将会帮助盲鱼避开捕食者。”来自英国的视觉色素专家Jim Bowmaker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一些动物的松果体可能能够起到类似眼睛的作用,这项研究直接的证实了这一点。”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有的人睡觉的时候即使遮光甚至戴了眼罩,也依然能够感受到光源。尽管松果体移入了肉眼看不到的颅腔内,不能直接看到外面的世界,但它潜在的功能却没有消失,仍然能感受到光的刺激并作出反应。

匿名 2018-01-25 17:14

一篇满是干货的医学科普文章,科普了很多人体组织器官的知识。不过前半部分好几章节才讲完一个松果体,而后面一个章节就讲完一个内容,结构看起来有点混乱。建议作者把前几章合并成一章介绍松果体的,这样看起来更有调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