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终结者》

科学家们的梦境

“科技控制署的那帮蠢材为什么会把事情搞成这样!”大陆号上,文化控制署的主执行官愤怒的喊道。

“本来对地球A3上子民思想的控制已经极为完美,现在可好,科技控制署的那帮官僚,非要提出什么“自由发展战略”导致地球A3科技发展过快,放任我们建立的完美的宗教控制体系被子民们打碎,我们发出抗议,他们就狡辩说什么…这样子民们就可以直接信仰神…什么刨去了教会的控制反而有利于我们的思想控制…妈的简直是扯淡!是诡辩!不行,这样下去上头最后怪罪的还是我们署,看来…看来现在不得不用一些激进的手段了。”

易容器替嘉百莉描完了最后一笔眉,嘉百莉没有让易容器启动自动评估程序,而是坐在木制梳妆镜前仔细地端详着自己的脸,她没有开灯,任由窗外城市的灯光洒在她白皙的面容上。嘉百莉从柜里拿出一些地球人对于美丽女性的描摹画像,快速地翻动着,脸上带着些许嘲讽的微笑。

“地球A3文明还停留在雌性生物要依附于雄性生物而存在的工业化初期,这导致他们对雌性的审美还停留在以柔弱为美的层面。”嘉百莉摇头感叹着把画像扔到桌上,继续欣赏着自己精心打磨出来的容颜。

“这是一张属于太空文明女性的完美面容。”她心想,“这也是人类心中天使应有的模样。”

铅灰色的云朵将天空压的很低,连泰晤士河上塔楼的尖顶都快触到了云层。细雨夹杂着雪花打在街边橱窗的玻璃上,湿冷的空气仿佛能穿透衣帽,直刺骨髓。路上行人捂紧大衣,行色匆匆,连马车夫都不由得加快了驭马的速度。

一辆黑篷马车在伦敦市中心一所高级酒店式公寓前停了下来。嘉百莉跳下马车,付给车夫两个半先令,钻进了下榻的酒店,虽然她根本不需要使用碳元素燃烧这种方式来取暖,但还是让侍者向壁炉里添了些燃木。她打开客厅里的拉绳式电灯,将大衣放在沙发上,露出华贵的白色流苏长裙和用生命改造工程植入的长羽双翼。嘉百莉轻巧地走入卧室内,将手指按在心灵控制器上。基因识别开关认出了她的手指,心灵控制器缓缓启动,白色的能量波在机器中央的透明圆球内不断涨落,当天完全黑下来时,球内储存的能量达到了最大值。

在伦敦城风雨交加的冬夜中,几道闪电劈向伦敦朗廷酒店的宴会厅 - 在那里,世界上的杰出科学家们正齐聚一堂,共度19世纪的最后一夜,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物理学的大楼已经建好…物理学的天空中只有以太和黑体辐射两朵阴云…”朗廷酒店的宴会厅内,就在德高望重的开尔文男爵发表他的演讲时,一道闪电击中了宴会厅,几百名科学家感觉自己轻飘飘地进入了一个白色通道之内,恍惚之中,他们感觉到自己以一个极快的速度在运动,而又无法感受到高速运动给他们带来的颠簸与摩擦,几秒过后,这数百人已经置身于一片草原之上。

空旷的草原上站满了这个世界上顶尖的科学家,在这群人中,物理学家占据了主力,有谢灵顿爵士,特斯拉,迈克尔逊,洛雷,普朗克等人物;还有生物学家魏斯曼,巴普洛夫;发明家爱迪生,贝尔等等……来参加伦敦年会的科学家们,刚刚还好好地在朗廷酒店的宴会厅的相聚,现在却莫名其妙地一起来到了这里。不过,这确实是一片令人身心愉悦的草原,原上野花点点,微风轻拂,穿着晚宴正装的科学家们在这片看似正处于夏季的原野上也不觉炎热,这至少说明将他们带到这里的人没有恶意。

科学家们虽然见多识广,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仍然不知如何是好,他们有的强作镇定地分析着情况,有的谨慎地试探着周围的环境,场面一片嘈杂。

“我是在梦里吗?”

“迈克尔逊,嗨!你也在我的梦里啊!”

“洛雷!你他妈打我干什么?”

“揍你一拳,看看这是不是梦。”

“嘿!你怎么不揍自己啊?”

“我能闻到泥土与草根的清香味道,这一切或许是真的。”

“也许是制造出来的幻觉呢?”

"诸位!我以我的专业知识起誓。”心理学家冯特用英语高声对众人呼唤道。“这不是梦境,这是一片真实的草原。站在这里的是我们的血肉之躯,而不是什么意识或者分身。”

…….

“把我们都送到这里需要巨大的能量,这绝对是交流电理论的佐证。”

“你错了,这恰恰说明了直流电才可以被恰当控制!你那个交流电理论漏洞百出,岂是一件特殊事件可以证明的?”

“那也比你的直流电先进的多!”特斯拉和爱迪生面红耳赤地争论道。

“久等了,优秀的子民们。”一个空灵悦耳的声音从空中传来。

草原上突然出现一道白光,光线汇聚成了一道优美的曲线,随后又幻化为一位生着白色羽翼的女天使,她身披白色的流苏长裙,背后生着白色的双翼。她的美貌是世间少有的,宛如希腊神话中的阿芙洛狄忒,却又更为苗条,而眉宇之间也不像壁画上的其它女神般柔弱,而是多了几番英气。

年老的科学家纷纷致以崇敬的表情,在他们的一生中从未见过哪个女人带有这种柔中带刚的美感,年轻科学家们更是试图用读过的情诗中所有赞美的语句去描绘她,但那种凛然不可侵犯的气质却又让他们望而却步。

“我将你们召来此地,是来传播上帝的意志的,在过去的百年内,人类的成就非常伟大,这是上帝乐于见到的,但基督教世界接受了上帝的恩泽,就要负起它应负的责任,不仅要传播科学与文明,更重要的是将的福音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而如今我看到西方世界的人们礼拜废弛,伪信横行,表面上空谈上帝保佑,却又不知尽信徒应尽的义务。”天使温和的声音中透着一股不可抗拒的意味。

“上帝相信你们,因为你们是人类中的精英,你们的智力帮助人类受上帝之托而管理万物。现在上帝希望你们可以回去将今日之事告诉世人,传播上帝的声音,倡导对神的虔诚。至于你们想研究的科学,上帝会在适合的时候告诉你们应知道的答案。”

“人类会对这个世界的答案进行不断的探索,世界的奥秘与规律虽然我们了解不到,但终将被我们的后代掌握,物理学终将做到这一点。”一位老物理学家坚定地抗辩道。

“人类的物理学在上帝面前,犹如黑猩猩摘果子的技巧般粗浅。”

“可猴子并不能解释果子为什么落在地上!”刚刚还在大堂之上致辞的开尔文男爵愤怒地反驳道。“物理学已经达到相当完美、相当成熟的程度。一切物理现象都能够从相应的理论中得到满意的回答,经过人类世世代代的努力,物理学的大厦已经基本建好,后人的研究也只不过是继续给这座大楼添砖加瓦而已。”

“给声光电设定一个统一介质,再取一个叫以太的名字,人类竟然还存在着如此幼稚的思想,如果物理学是一座大楼,那么这座大楼恐怕连地基都还没有盖好。”天使平静地回答道。

“既然你否认人类现在的物理学基础,说上帝清楚这个世界运行的所有规律,那么你不妨透露一点。”普朗克说。

天使走近普朗克,温柔地说道:“黑体辐射,这是人类眼里物理学的一朵乌云,你一直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对吗?”

“是的。”普朗克回答道。嘉百莉的气息吹在他的脸上,令他有些脸红。

“那么,回去试一试从分割能量的角度入手,你会发现一个叫量子的东西。”天使凑近普朗克耳边轻语道。普朗克的脸上浮现震惊的神情 - 分割能量,这是他前几天刚刚萌生出的新奇想法,现在竟然被眼前的天使完全掌握,他惊讶地看着嘉百莉,说不出话来。

“既然您自称是上帝的使者,那么请问上帝的存在方式是什么呢,在天上?在地上?或是意味着一种绝对精神的存在,小姐?或者我应该叫你,天使?”卡尔·本茨 - 内燃机的发明者诘问道。

“从教义上解释说,上帝是自有永有的。当然,我想这个解释并不能令你们满意,上帝是宇宙间的一种绝对精神的存在,上帝创造所有星球,控制应控制的星球,拯救值得拯救的星球。耶稣则是祂存在于地球上时的人类实体形式,天使们则往返于宇宙与天国之间,执行神的旨意,播下神的福音。在最近这一段时间内,地球的上的福音是由我来传播。”

“请问天主教,新教,东正教哪个才是正统?”不知何处传来一个年轻的声音。

“笃信上帝的皆为正统,而当今的人类,如果空谈上帝保佑,却又不知尽信徒应尽的义务,无论哪宗哪派,都是伪信者。”嘉百莉感觉自己有些低估了这些人类中的精英。

“义务?尊敬的天使,我自认为是一个信仰上帝的人,我正是遵从上帝的善心教诲,才发明了电力系统,留声机和电灯,让人类在世间过的更加幸福。难道让我们回去停止科学研究,像中世纪黑暗教堂里的祭司一样求神拜佛吗?”爱迪生带着尊敬和疑惑问道。

“回去以后是否继续你们的研究,由你们自愿,但别忘了上帝可以轻松地告诉你们实验的结果,也可以随手甩给你一项你永远发明不出来的物件。人类就像一个努力着把10个3相加的孩子,教师随时可以告诉他10个3相加可以用乘法去算,但是,现在上帝这个“老师”希望能够将孩子的品性略作改正。”

见诸科学家无言以对,嘉百莉乘胜追击道:

“要记住荣耀,权柄,国度,都是主的。你们穷极一生试图追求真理,但上帝知道你们想得到的所有谜题的结果,世界的奥秘与规律,上帝可以随时告诉你们,那是你们穷尽一生都触摸不到的明珠。”

嘉百莉估算着时间,她感觉心灵控制器的能量即将用尽。

“回去吧,优秀的子民们,你们是受神眷顾的子民,应该回去告诉世人神学才是科学的山顶,回去利用你们的科学继续造福人类,但不要忘记这一切都源于上帝的恩泽与庇佑。”说吧,天使就消失在了一道白光中,科学家们感觉在一瞬间就从草原上回到了宴会的大厅里,大厅里一切都还保持着原有的样子,只有墙边的摆钟无声地告诉着他们:刚才的在草原上的时间真切地流逝了。

“上帝,那个玄而又玄的东西,按照天使的说法是全知全能的,是善良的,是爱人类的。”在几百位科学家花了几分钟确认了刚才的事情是他们的共同经历,而不是自己的幻觉后,一位来自美国的年轻数学家激愤地说道。

“那么他为何不现在出手,既然他有能力荡平世间的邪恶?既然他有能力杀死撒旦,为什么还容许他在世间继续作恶?为何允许这个世界上富人锦衣玉食,而穷人贫困潦倒?为什么同样信着上帝的美国如此发达,罗马尼亚却落后不堪?为什么一个老实本分,单纯善良的公民会死于天降横祸,而一个双手沾满鲜血的黑帮头子却可以活着作威作福?”

“是的,有一种学说诸位或许不喜欢,但他们关于宗教的看法却很合理。”一位出身贫苦的法国科学家补充道,“共产主义者认为,宗教不过是统治阶级在生产力落后的条件下进行统治的工具。”

法国科学家与年轻数学家的话语掷地有声,但赞许者却寥寥无几,科学家们依然沉浸于刚才的幻境带来的震撼中:“我想,今天的事情已经充分证明了上帝的存在。”

“对,虽然进化论现在看来是真理,但谁说进化论本身不是上帝设下的规则呢?”

“天使说上帝往返于各星球之间,依我的猜测,上帝或许是一种宇宙中的高级文明。”

“但对于我们来说,如果高级文明正是我们地球的创造者与管理者的话,那么它与宗教中的上帝是具备同样内涵的。”

“希望我今后做实验时能够得到上帝的眷顾,能够得到神赐的灵感。”皈依的声音重新占了上风。

开尔文男爵在混乱的讨论中步伐稳健地重新走上讲台:“诸位先生们,人类这个学生暂时还不需要上帝这个老师,至少在物理学上不需要,或许正如天使所说,人类还没有摸到物理学的真正边界,但我更希望自己去探索,以人类自己的力量。刚才的事情不会对我的信仰产生任何影响,我本就相信上帝,今后仍会继续相信,但我心中的上帝,是一种绝对精神的存在,而非一个人格化的神。”

“刚才那位天使小姐说科学家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石,她错了,科学家只是人类中比较优秀的那一部分,是草原上开出的花朵,但花朵生长在泥土里,普罗大众才是孕育花朵的土壤。我们的知识来自于先辈的积累,我们的衣食来自于农业生产,我们的实验仪器也来自于是工厂的生产。”

“我将继续我被中断的演讲,固执的老开尔文依然觉得,物理学的大楼已经被人类建好,不管今后的人类又建造了怎样的科学宫殿,我们现有的大楼照样是坚不可摧的。在这一代,我辈物理学家之责,便是解决盘旋在物理学上空的两朵乌云。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开尔文并没有挽回多少科学家们的信仰,在1900年元旦过后的一个月内,数百位科学家一致公开了年会上发生的事情,同时宣布他们将虔诚地信仰上帝,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神学家们洋洋自得地宣传着“科学的尽头是神学”;世界各地也新增了不少教徒,教会里人潮涌动;西方世界的牧师们怀着救世的情怀,前往非洲,中东,东亚和南美洲传教。

“接下来,是时候让整个基督教世界在政治上得到统一了。”嘉百莉在苏格兰深山中的基地带着几分任务成功后的骄傲说道。

她走进冬眠舱,在时间设定栏中输入了“35年”。

匿名 2018-02-04 14:47

以外星人作为源头,不是没有,但是也要和考古学,人类学相对应,才能展示出科幻的魅力,比如《2001太空漫游》也是把人类智慧的触发归结为外星人,但文章里的设定过于粗糙,从而无法让人信服。宏大的构思需要丰富而可靠的细节才能支撑。

匿名 2018-02-02 18:14

语言活泼的一篇小说,作者通过科幻的方式重构了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与圣经故事等,这是出彩的地方。不过到了中后部,由于场景过大,短篇幅叙事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导致越往后越有散的感觉,这是较为遗憾之处。

匿名 2018-02-02 13:52

本篇设置了非常宏大的构思,故事纵贯几千年的文明史,很有魄力。小说中原始人、中古文明,工业革命和现代战争这些段落的叙述语言各有风格,能够较准确地体现时代特点。可惜作者想将大主题塞在小篇幅里,人物和情节不断堆叠,形成了流水账,并且收尾很苍促。

匿名 2018-02-01 17:32

开篇很有意思,外星文明和原始部落的碰撞,充满喜感。故事设定得很宏大,有星际战战,也有星级文明之间的碰撞,还探讨了关于对“神”的信仰的问题,可见作者试图写出一篇思想深刻的作品。但遗憾的是,故事叙事得较为分散,到了后半部分,多条线索越发纷乱,视角频繁切换,严重影响了可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