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往事:地球》

破而后立

2018

“这将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更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启!”

本尼·布洛德站在讲台上,慷慨激昂地宣告道。台下鸦雀无声。本尼知道下面听众的心情,甚至不用看到他们脸上微妙的表情。怀疑、不屑、嫌恶充斥着他们的内心,旧时代的人类看到新时代的曙光时本能的抗拒,本尼是明白的,就像几百年前地球上的那个东方“天朝上国”的野蛮领袖对自然科学的态度一样,不到科学创造出的火炮轰破他们固步自封的大门之时,他们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接受这个事实的。

本尼甚至已经看到几个台下的航空飞船专家已经准备收拾离席了,他知道他们没从他这次的报告中听到什么新东西,也就是没有找到新的可以批判的观点。本尼和这些专家的论战已经持续了几年,双方却从未说服过对方。然而今天不一样,本尼带来了决胜的长剑,他在静等出招的机会。

“诸位有什么问题么?”

“布洛德先生,”一名年轻人站了起来,“我是《太阳系科学》的记者。”准备离席的几人听到这也停下了脚步,他们已经在准备看本尼在这世界最大的自然科学报社上出洋相的现场了。

“您声称可以通过空间本身对空间内的物体进行加速,但到目前为止您的实验依据也仅仅是实现了对小质量物体的加速,也没有任何充分的证据证明加速度的源头来自‘空间’,”记者顿了顿,似乎在组织语言,“您的理论是否意味着空间像以太一样,是一种实实在在存在的物质,是否意味着我们已经验证过无数次的相对论是错误的,反而牛顿时代的物理学家对空间的理解更贴合现实?”

本尼差点没抑制住自己的笑声,他努力地控制自己的表情,到头来收成了一个非常夸张而怪异的微笑。这是真正的外行人问出的问题,正是这样他才能展现出这个将要引领世界的理论的全貌。

“我先回答你后一个问题。实际上相对论在我们已经观测到的宇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我的理论也当然没有违背它。光速是不可逾越的,任何加速手段都无法打破那道壁垒,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明白,”他瞥向了那些代表旧世代的专家们,“一百年前我们从地球上发射的航天飞船至今未归,为什么?他们已经不可能回来了,原本预计能加速到准光速的聚变引擎仅仅能将速度推进到约0.6c,船上的宇航员们就发现燃料不足以支撑接下来的加速和返航了。他们只能选择放弃一项:放弃加速或者放弃返航。他们选择了为科学献身,他们放弃了他们在太阳系的家,选择全力加速来测试聚变引擎在宇宙航行的极限。而现在一百年过去了,我们知道那艘飞船的速度也仅仅只加速到不足0.8c,别忘了这是放弃了一切减速可能的速度。更甚得是,从那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做过类似的实验,就像两百年前美国阿波罗登月一样,之后的航天事业就杳无音信,沉寂得仿佛绝望。我们现在的时代又何尝不是呢?人类最远涉足的地方,除却那几位仍在疾驰的勇士外,也不过是这个太阳系中最外围的行星而已,我们最成熟的聚变引擎所驱动的飞船,在星系内航行也只需要加速到最多百分之一光速而已。无意冒犯,但我认为这就是聚变引擎的极限了。”

本尼的言不对题让台下的听众有些愠怒,也让记者变得不耐烦起来:“先生,您还没有……”   布洛德抬手示意了一下他,继续道:“抱歉占用了大家的时间。就像你们所理解的一样,我所致力于的研究是令空间本身加速。相对论告诉我们四维时空是弯曲的,于是百年余前的科幻作品中就有一种基于空间曲率加速的想象。通过某种方法将空间‘拉直’,从而获得所需要的加速能量。这和我们现在所做的已经比较接近了,但实际情况还要复杂一些。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一个哲学问题:空间是否是连续的?

“相对论所支持的是连续空间,而量子场论和后继的大量理论都是基于不连续空间的假设。但实际上,相对论本身并不排斥不连续的空间,因为它所宣称的观点是在三维意义下空间并不存在,也就是说没有实体。于是我们得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四维时空下三维空间‘曲率’的含义——狄拉克海。”

刚刚还有些嘈杂的会场又寂静下来了。少数人是震惊,但大部分人——尤其是那些受过良好科学训练的人,更像是在听一个荒唐的冷笑话。

本尼清了清嗓子,继续说:“这乍一听似乎很荒唐,毕竟狄拉克海更像是在数学上空想出来的产物,但它的确从某种意义上定义了空间。实际上,在牛顿的绝对时空论被推翻后,在空间的实质上行走得最远的竟是从一个已经被修正了许多次的狄拉克方程中演化出的假说。其实仔细地思考一下,在无穷小意义下,轻子和真空真的有那么大的区别么?我也是最近才联想到我的实验和狄拉克海之间意外的关联性,并在几个月间试图验证它们之间的同调性质。”

“你是说你的实验其实和狄拉克海一样不靠谱么?”台下的坐席中有人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引得一片哄笑。

本尼不以为意,示意了一下工作人员,一个巨大的全息投影悬在了会场的上方。

“这就是我公司里的实验室了,距这里只有几百英里,”本尼笑着指了指,这所在火星的研究所可以说是整个太阳系内最大的高能物理研究所了。“可能仅凭语言无法讲清,不如让各位看看实验的过程吧,我的研究人员已经准备好了。大家都还记得这个吧?”

只见一片羽毛和一个苹果从几十米高的地方同时下落,几秒的时间苹果就落在地上摔得稀烂,而羽毛左晃右晃,还没走完路程的十分之一。地面很快就将残渣自动清理干净了,一阵怪异的声音响起,机械臂又一次拿起了一个苹果和一片羽毛,又从同样的高度抛下,这次羽毛和苹果一样快速下坠,同时落到地面。

“这是科学史上最早期的实验,两重含义,一边推翻了亚里士多德认为的下落速度与物体质量的关系,另一边验证了空气阻力的存在——当然,苹果还揭示了万有引力;很遗憾,我今天要演示的实验可能意义和这个你们觉得小儿科的实验差不多,”看着影像里正在清理地面的机械,本尼继续讲解道,“这个实验空间已经被抽成了超高真空,量级为10^-17Torr,这比我们一般的宇宙空间还要‘空’,特地设置成这样是为了说明完成加速过程的并不是真空中的未知粒子或者现象,而是真空本身。”

全息影像里,机械臂把又一个苹果从高处扔下,起初它在加速下落,但马上人们就惊奇地发现它的加速度消失了,紧接着它下落的速度放缓并缓慢回升,同时一个事先放在地板上的苹果开始浮了起来,它们最终同时到达了最初的高度。

“广义相对性原理认为一个加速参考系和一个力场等价,刚才的演示实验表现的行为确实很像一个反向的重力场,但它其实并不是。虽然在自然界中一个扭曲的空间和力场常常伴生出现——就像第一次验证广义相对论的日食那样——但我们确实能够通过某种方式将他们分离开来。实际上,我们定义了空间的‘能级密度’,一个蜷曲的空间就像是一个高势能的物体一样,我们可以激发某一片高能级空间的定向能量释放,就像是从狄拉克的虚粒子海中借来能量一样——而我们所借走的能量,会由周围空间的能量来填充,这一过程十分迅速,乃至我们拼尽全力提高功率也很难观察到这一现象。后来我们对一小块纳米级的空间反复以最大功率进行这个过程,最终观察到了“贫瘠空间”与高能级真空之间的作用。”本尼说着,全息投影上出现了一张图表。图表上的数据已经处理过了,只要稍微观察就能留意到观测的结果——

“正电子。”人群当中有人喃喃道。

“是正电子!”稍微懂一点理论物理的航天器专家也失声道。

“就像我之前说的,在无穷小尺度下的真空和轻子的区别也没那么大,”布洛德微笑道,“轻子在某些现代理论里也只是高维空间的翘曲在三维空间中的投影而已,那么三维真空也可以视作某一个固定曲度的高维空间的投影。真空之所以是我们宇宙中一个最稳定的状态,只不过因为是在我们三维方向上的一个低落点而已,如果我们能够从更高维度去审视这个问题,一切就迎刃而解了。”本尼挥了挥手,图表从全息影像中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新的两个苹果,它们分别被放置在两个透明的盒子中。

“关于空间加速,我们的理论还不足以完备的解释其中的缘由,但这种偶然发现的方法有一些独特的,稍加理解就能领会到的性质,在这里展现给诸位,”布洛德敲了个响指,影像扭曲了一下,分成了两个部分,一部分仍然在实验室里,另一部分则来到了室外。在室外的盒子连带着其中的苹果被安装到了一个小型的飞行器上——当然是聚变驱动的;而实验室内的苹果盒就静静地躺在被特殊材料铺满的地板上。突然,它们同时开始加速,不到一秒的时间里又开始减速,最终到达了几十米的高度时停下。因为加速度太快甚至超过了人类的反应,全息影像接着不停地回放这段过程的慢放。

“左边是空间加速,右边是一般的聚变引擎加速,为了控制变量,我们看到结果意义上两个运动过程是完全一致的,然而实际情况呢?”本尼笑着拍了拍手,两个盒子便近距离展示在了听众们的面前:传统引擎那一侧盒子里的苹果因为自身过大的加速度而把自己压扁成泥,甚至紧紧地贴着盒子的一侧,而在实验室那一边完成加速的盒子里的苹果完好如初。

“这就是一种全新意义上的,与力所脱开的运动!”

半晌,人群中开始传出零星的掌声。顷刻之间,掌声轰鸣。

布洛德深深地鞠了一躬,从台上退下,潇洒地信步在人们的目光中走出大厅。在建筑物门口,布洛德回头驻足了一下。

在高耸的大楼名牌AircraftInstitution of Mars下面,有着被誉为现代飞船鼻祖的张捷的雕像。布洛德盯着它看了一会,又走进盯着它看了许久,从鼻子里发出一声不屑的冷哼,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去了。

回去的路上,布洛德有些心疼今天为了噱头演示所用的苹果,那些是地球土生土长运到这里来的,恐怕已经剩不下几个了。至于摆在大楼门口的张老先生雕像,有些人称张捷为新物理的玻尔,也许吧,但在航空飞船这个领域,他还不如那个地球时代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呢。

匿名 2018-02-02 18:45

用于描述和解释科幻设定的笔墨太多了,躲到和情节偏离,有脱节之感。故事首先是故事,而不是设定。本末倒置是非常可怕的问题。

匿名 2018-01-29 17:06

文章在西格尔杀死尼克斯之后戛然而止,结尾虽然说明了西格尔为了尊严而守护,但是却还是给人一种故事没有讲完的感觉。文章前段用了前三章节来讲科幻设定,后段写的故事却与之有些脱节。个人认为科幻小说的故事叙述应当作为重点,而科幻设定则是为故事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