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往事:地球》

消失的水星

2018

“3019年6月20日,这将是历史上最值得铭记的一天。我们将直接对太阳进行开采,来实现人类的伟大征途……”

“史蒂芬!你小子干啥呢!”一个突然出现的巴掌拍了一下正在对着摄像头说话的小伙子,史蒂芬惊慌的回头,看到少尉面带愠色地看着他。

“对不起少尉,我在做准备工作……您知道咱们还是有这种传统的,一项大工程开始前总有人要说点什么记录一下或者庆祝一下……”

“少整那些没用的花花肠子!军队里要少搞形式主义,你知不知道?以后这样的事情还要干很多次呢,像你这样碍手碍脚地以后不是得麻烦死,嗯?”

史蒂芬不住地道歉:“是,是,我检讨,少尉。我这就去准备开采工作。”

“检讨就不必了,”少尉大手一挥,“赶紧的,你下面那么多工程师等你的指令呢。把今天的指标弄完就立刻回程,听明白没有?”

史蒂芬对着指令板咕哝了几句,巨大的母舰便从地球的同步卫星轨道起航了。不到一个小时,母舰就驶到了太阳表面。史蒂芬指引控制室慢慢降低速度关闭动力引擎,好让母舰被太阳的引力捕获。不多时,母舰就开始稳定地绕着太阳的轴线旋转,成为了一颗新的卫星。

“我说啊,史蒂芬,”少尉从坐席中起来,脸上稍微有些惊慌,“在系内还要用准光速驱动吗?我知道快是快,相对论质量效应不会对行星轨道产生影响吗?”

史蒂芬笑了起来,他脸上写满了掩饰不住的得意,让少尉看了很不悦,但少尉知道他是一个不善于伪装自己情感的天才工程师,也默许了他的行为。

“少尉啊,你这一生虽说是在太空中度过的,但也仅仅是在地球的轨道上活动而已。这艘舰的行驶AI是我写的,她最出色的地方就是智能——当然我给她过高的权限是我的不对,不过这也绝对不会成为问题。实际上出发之前我也不知道此行会花费多久,最多可能还要将近一天时间呢,不过今天的运气不错,水星和金星的位置正好处于航线的背侧,我们的相对质量还不足太阳所能产生的引力的万分之一,所以AI就放心大胆的加速了。其实就算稍微影响到了这些行星的运行也没有关系,太阳系里不是有专门的控制小组去保护和调试行星轨道吗?你还记得十几年前用天王星去阻挡撞向木星的小行星那次事件么?哎呀,就算是现在的我们看来也真是神迹啊,几个月的时间就完工了——主要还是测验一下技术,另一方面要是在近太阳系把那颗小行星轰碎了,产生的杂质可够之后出去的飞船受的,正好这样一来天王星的地表景观就可以作旅游景点了,哎呀,改变行星轨道这种事还真干得出来啊,还有那次也是……”

“好了好了,赶紧干活吧,”少尉终于忍不了这个话痨的工程师了,“再耽误时间要扣你薪水了。”

“得嘞!”卖弄了一番学识的史蒂芬显得非常开心,从座椅上跳将起来,落到了控制台前,开始指挥各部门的动作。

“表面单位,把太阳目前轨道信息发给我,还有我们轨道的真空度。”

几分钟后,史蒂芬的屏幕上就收到了反馈。这个高度AI化的星舰最大的优势就是效率和执行力非常高,史蒂芬满意地看了看数据,转而去下了下一个命令。

“阿廖沙,缓慢减速到与太阳表面自转同步,然后再把目前距太阳表面的高度下降约三分之一,把引擎打开反向加速用以对抗太阳逸出的引力,要空间加速,不然里面的人受不了的。”

被叫做阿廖沙的飞船主AI立刻照做了。她控制的飞船减速十分轻柔,在星舰上的人只感受到了细微的加速度。

少尉满意地看着这一切。这孩子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他想。早在二十几年前,他探查军方的孤儿院时就注意到这个机灵的孩子,他便暗暗吩咐管理人员多多关照史蒂芬。如今受过了最好的教育,史蒂芬俨然是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了。

“负压部门准备!太阳表面数据和两侧轨道数据已经发给你们了,注意虚位移强度不要过大!”史蒂芬喊完,把椅子转向了少尉,“总算可以消停一会了,这个应该是整个流程里最慢的部分了。少尉,要我给你介绍介绍原理么?”

少尉点了点头,但他紧接着就后悔了,史蒂芬兴奋的样子让他知道这将又是一次又臭又长的讲解,但看在这个项目这么顺利的份上,这次就先容忍他一次吧。

“这可是我最得意的发明了,”史蒂芬清了清嗓子,“少尉你知道上个世纪的物理学家们发现了低尺度下进入四维空间的方法吧,然而长达近一百年的时间里我们并不知道这件事情能够应用在何处。实际上,出于我们是三维生物的本质,我们对四维空间的研究只能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即便到目前为止,我们也不能理解四维空间到底是怎么在我们的空间上再展开一个蜷曲的维度的。最早的物理学家试图用欧式空间的那一套老路子,但实验结果和预期大相径庭——我们线性的数学模型对上四维空间似乎是毫无用处的。这件事非常打击人,在最早几十年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像是没头苍蝇一样四处碰壁。但是事情终究发生了改变——”

“我知道,范克里夫,一个数学家开辟了新的四维空间的研究方法,我不需要这么多背景介绍,”少尉不耐烦地打断了史蒂芬。

“是的,范克里夫,”史蒂芬似乎没听到少尉的这句话,“还是他的自负拯救了科学界。他无法接受物理学家宣称的四维空间无法用线性范式表征的结论,这仿佛就是说数学上对n维空间的研究都是笑话了。他花费了十几年的时间自学了现代物理的大部分知识,然后敏锐地发现了问题所在:我们的实验基础建立在光子在三维和四维空间的性质是相同的这个假设上。他先从光子模型开始入手,并且试图创造出二维的光子——如果能够证明出二维光子在三维空间的性质和三维光子不同,就能类推到三维光子在四维空间的性质会发生变化的结论。

“嘛,他做的工作还算成功,虽然还达不到他自己的要求,但已经足够好了:他的确将一个能在三维空间中观测到的光子用巧妙的手段降维了,但这个二维光子却无法再继续被观测了——尽管种种迹象表明那确实是一个二维的光子。

“您知道,三维生物在四维空间中就是瞎子……不,这样讲不太好,因为您只能看到光怪陆离的无法理解的画面,对,就像是中了幻术一样。我们一般认为光子和其他轻子一样就是高维度空间的某种形式的扭结,那既然证明了不同维度空间中的光子的表征不同,显然我们只要去观察在四维空间中有线性性质——就是说和我们空间中光子行为相似的空间结构,就可以认定是四维空间中的光子了。这样一来,我们理应就能找到观察四维空间的媒介,就找到了破除幻觉的逻辑,而不是用让人完全无法理解的三维手电筒到处瞎照……

“不过我们仍然没找到,哈哈,”史蒂芬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现在学术界都在致力于证明四维光子本身对三维空间来说就是不可见的,只有少部分人还在孜孜不倦地探索。终于要讲到我的工作了,我本来也是想要征服高维空间的少数人中的一员的。那天我在实验室里睡着,突然我的研究员告诉我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空间范式。说它特殊也只不过是发现了它的叠加性而已,因为我们也不熟悉高维空间的动量表征,做更深入的研究也不太现实。说真的那天的结果真的不算好,噪点非常多,我甚至都想回去接着睡了,但有一种神秘的力量阻止着我,可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灵感吧,哈哈。我打着哈欠和研究员一起复刻这个空间范式——这个范式竟然能够影响到三维空间,还非常正则,我们再仔细研究了一下,大发现啊!”

“啥玩意啊,有屁快放,我都要睡着了。”少尉已经把不耐烦写到全身的每一个角落了。

“这个空间结构是三维空间中的引力场范式。虽然它借由四维空间中的一个虚位移矢量阵实现,就目前的技术来说仍然是可行的。还好四维空间终究是能被线性描述的,不然这事儿真是不知道怎么做啊——去年在这艘星舰上大动干戈安装的就是一个大规模的虚位移发生装置,能在一个确定的空间里发生稳定的引力场。这个引力场的强度和范围只和四维的虚位移矢量相关,所以非常可控,不用担心把飞船给搞坏什么的。等一会准备好了我们就可以把太阳的物质从表面吸出来,装到运载舰上分批次运回去就行了。”

“你费了半天劲,到头来还是个引力场而已啊。真受不了你们这些科学家,牵引力束这个概念恐怕一千年的科幻小说里就写出来过了,现在才实现,你们对得起古代劳动人民的美好想象吗?”少尉揶揄道,然而他心里却想的是另一码事——如果三维世界的事件在四维空间中都有一种截然不同的表征,那我们的宇宙在四维角度看又是什么呢?

就像是看穿了他的想法一样,史蒂芬说:“我们的研究势不可免地带来了像农场主假设那样的哲学讨论——但终究只是哲学讨论而已。有些人担心四维生命会被我们的行为激怒从而不费吹灰之力地将我们的宇宙毁灭,可在我看来是天方夜谭。我们现在还仍未发现任何四维上的可以被称作生命的迹象……二维空间中也没有。也许不同维度的生命之间就是有一道不可逾越的观察壁垒,也有可能只有三维空间能孕育生命,这都说不好。不过与其关心这些超越式的东西是否存在,不如好好注视自己的宇宙——我们还没有解决费米悖论呢。也许人类是整个宇宙中唯一孤独的存在呢。”

控制室里迎来了一阵静默。能让史蒂芬这种话篓子停住嘴的问题还真是少见啊,少尉想。

负压部技术准备完毕的消息出现在屏幕上,打破了这一阵来之不易的寂静。“收集舰准备!压缩舱准备!三!二!一!虹吸开始!”史蒂芬喊道。

控制屏幕上,从太阳这个近乎完美的球形中伸出了一个触角一样的形状。像是科普读物中恒星被黑洞吸食的想象图,高温物质从太阳源源不断地进入飞船的压缩舱里,几分钟后,从压缩舱里探出一根管道与收集舰对接。与母舰相比,收集舰显得非常渺小,然而与当初第一艘飞出太阳系的人类飞船相比,它还是大了许多的。

一阵电子音乐从控制室的四面墙壁响起,史蒂芬手上不知何时多了两个高脚杯,控制室中的重力也被设置成了和地球一致。

“来庆祝一下吧,少尉!这酒有两百多年了,”史蒂芬倒了一杯红酒,递给少尉,“咱们一共要装多少回去?”

“十亿吨吧,大概需要多久?”

“按照现在这个速度,三个小时左右能装满一个运输舰,我们大概还需要在这里待上十几天吧。享受这一刻吧,少尉!我们应该是在太阳的表面停滞时间最久的人了!”史蒂芬啜了一口红酒,“古典音乐还是让人感到身心愉悦啊,少尉你听过这首歌吗?这是800年前的作曲家Blackmail写的,你听听这个节奏,我们现在的艺术家和他比起来简直不知道在创作什么东西!”

少尉并不愿意回应史蒂芬对音乐的夸夸其谈。他还是更喜欢现代的悠长而抒情的流行音乐,那种用小提琴或者长笛修饰出来的纯粹但没什么节奏感的旋律。史蒂芬在放的电子音乐对他来说简直就像毒品一样让他精神恍惚,但他也知道音乐中的鄙视链向来都是流行音乐站在最下层,如果他就此和史蒂芬争论一番,输的一定是他。少尉定了定神,试图把自己的注意力从让史蒂芬摇头晃脑的音乐和手中的红酒转移出去,他把实现停留在了控制室大屏幕上的缩略图,心满意足的享受着一点点从太阳中吸取能源的过程。

但他突然注意到了一点异样。

“等一等,史蒂芬,这里是不是似乎有一点不对?史蒂芬!”

少尉启动了自己的权限,把正在播放的音乐停止了,并把舱内墙壁上四面八方的像舞厅一样的光线恢复成正常的白光。

“嗯?怎么了?不可能有问题的,计算机照着我的理论验算过很多次,不会有差错……”

“不是说你的理论有问题,我是说这里,”少尉指了指屏幕上的一个位置,那个区域随之放大了。是水星。

“我没看出什么问题,”史蒂芬盯着看了一会说道,“是不是你神经太紧张了,少尉?”

“我大学里学的是天文学,太阳系星体运动的规律我背的滚瓜烂熟,这颗水星一定有问题,AI,计算现在水星运动的轨道,和数据库里的轨道进行比对。”

荧屏上没有反应。

“阿廖沙,照他说的做。”史蒂芬迟疑地看了一会少尉,命令道。

几秒种后,屏幕上便出现了两个椭圆。一个是红色的,是数据库中水星应有的轨道;另一条轨道是绿色的,是现在水星所处的轨道。两人惊恐地发现这两条迹线并没有重叠,而且绿色的那条轨迹还在随着时间产生变化。

少尉瞪大了眼睛,一把抓起了史蒂芬的衣襟,向他大吼:“这就是你严谨论证过的对太阳系星体的运行没有影响?你睁开眼睛看看这是什么!迅速关停!这样会毁掉太阳系的!”

史蒂芬慌了神,但很快就恢复了理智:“阿廖沙!金星,地球!把太阳系剩下的行星都调出来看!”

正如史蒂芬所预料的,其他星体的轨迹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少尉难以置信地看着这一切,抓着领口的手也放开了。“我们这种程度的开采对太阳的质量不会有任何影响的,”史蒂芬把歪掉的眼镜扶正,“从其他星体的运动我们也可以看到,不是太阳系受到了什么影响,只有水星出现了异常。”

“……是不是你的引力场距离水星太近把它牵引过来了?”

“不,这不可能,这个引力场的范围非常可控,它甚至不会越过我们飞船超过一厘米。少尉,可能的解释只有一个,是有人在控制水星的轨道。”

“人为控制……?是什么人?是什么目的?”

“阿廖沙!你听懂了吧!计算一下水星接下来可能的轨道!”史蒂芬扭头转向屏幕大喊道。

屏幕上闪过一个巨大的“了解”,接下来是不停闪烁的各种算式。少尉和史蒂芬都屏住了呼吸,直到屏幕上浮现出了运算结果。

水星最终可能的运动轨迹可能有两条,一条沿着太阳的边缘飞出太阳系,但它应该达不到逃逸速度,可能会成为一颗很久以后才会回归的彗星;而另一条,那条曲线说的很明白了——将会撞向飞船所在的位置。

“这是宣战啊,少尉。”史蒂芬低声说。

“距离撞击还有多久……阿廖沙?”少尉向AI问道。

这一次AI回应了他:根据计算过的最优加速路径,大约三小时。

“足够了,”史蒂芬脸上又泛起了灿烂的笑容,“我会通知技术部门关闭采集通道,回收收集舰的。对手也太瞧不起我们了,这都什么年代了,还试图用撞击这种小儿科的手段威胁我们?不用紧张,这艘星舰也是能加速到光速的,没什么能难倒我们。”他拿起话筒,向负压部门的控制台喊道:“紧急情况,准备关停,通知运载部门回收收集舰,重复,准备关停,回收收集舰。”

少尉却眉头紧锁,他从史蒂芬手里又夺过话筒:“有多快动多快!注意,这不是演习!”

一小时后,最后一艘收集舰也返回了舱内。这时飞船的视野里已经能看见水星了,尽管强度已经被削弱了几十倍,人们也能感受到水星所反射的强度很大的日光。史蒂芬正端着酒杯凝望着它,哂笑着轻视他们的敌人。

少尉则急的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回收刚一完成,他便催促史蒂芬马上出发。

“着什么急呢,你难道怕了么,少尉?”史蒂芬却是这样回应他,“我倒要看看我们的敌人是谁。谅他们也不能那我们怎么样。”

“这是命令!马上出发!现在!开始加速!”

史蒂芬有些不情愿地抱怨了几声,但还是操作控制器,命令AI返航。

加速只持续了一小会就停滞了。太阳的表面仅仅与他们相远离大概一倍的距离就不再动了。史蒂芬注意到了这一点,额头上开始渗出豆大的汗水。

“干什么呢?!快加速!最大功率加速!”少尉大吼道,甚至地板都为之一震。

“少尉,”史蒂芬面露难色,“这已经是最大功率了……”

“为什么不能加速?”

水星反而突然开始加速了,他们似乎是故意让母舰上升一点高度,方便他们更容易地调整水星的轨道。

“少尉,我也不知道……”

“为什么不能加速?!!”少尉脸上的青筋暴起,仿佛血液要挣破血管的束缚崩裂开来一样。

他们两人突然同时陷入了沉默。AI刚刚在他们争吵的时候放出了几只无人机,没有足够好的加速引擎,他们从母舰中离开的一瞬间就被拉扯向了组织加速的源头消失不见了。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些数据被发送回了母舰上——他们看到了水星的表面,上面是少尉和史蒂芬最熟悉的机器,除了体型庞大以外如出一辙。

引力场发生器。

史蒂芬面色苍白。“我们今天是逃不过这一劫了。”他喃喃道,“这种形式的引力场发生器是针对空间的,它只要检索到我们用于加速的引擎所控制的空间范围,并针对它发生相应的力场,我们就永远逃不掉。而且所能生成的最强场是超越我们已经认知的极限的……天知道他们在水星上存放了多少能源,只要功率够,一瞬间把我们加速到光速理论上都是可行的……像这样让我们慢慢撞上去,反倒像是他们给我们的仁慈了。”

“慢着,如果我们生成一个相等反向的力场与之相消不就能逃出去了吗?”少尉一个激灵道。

“可我们无法获取他们所生成的那个场的位相,如果位相不同的话可能会产生不可预测的结果,我们对四维事件的相互作用了解太少了……”

“不要想太多了,现在这样不也难逃一死吗?照我说的做,向他们下命令吧,出了任何差错,算在我头上。”

据后来的资料记载,那一天一个奇点出现在了那艘巨大星舰的正中心,将星舰整个吞没了,加速后的水星也没有逃离被吞没的命运。因为速度不够,它们紧接着就落入了太阳中,引发了一次炫目的太阳爆发,八分钟后,当时处于白天的地球居民大部分都受到了不可逆转的视力损伤。

3019年6月20日,一个被铭记在史册的日子,那一天的事件标志着地球和木星正式的战争。这是人类在地球之外的行星上建立文明八百年后,第一次向他们的母星发起的战争,也是在同一天,太阳系的第一颗行星,水星从宇宙中被抹去了。

匿名 2018-02-02 18:45

用于描述和解释科幻设定的笔墨太多了,躲到和情节偏离,有脱节之感。故事首先是故事,而不是设定。本末倒置是非常可怕的问题。

匿名 2018-01-29 17:06

文章在西格尔杀死尼克斯之后戛然而止,结尾虽然说明了西格尔为了尊严而守护,但是却还是给人一种故事没有讲完的感觉。文章前段用了前三章节来讲科幻设定,后段写的故事却与之有些脱节。个人认为科幻小说的故事叙述应当作为重点,而科幻设定则是为故事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