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好不容易病好的凌雨因为打碎了水银温度计被沈梧以通风的名义轰出门去,抱着电脑码字赶稿的凌雨被喧哗声一再打断思路,发现有小孩喘不上气来,于是跑回去找沈梧帮忙看看情况。

被凌雨拖出来救场的沈梧通过现场发现小孩是误将奶茶里的椰果果粒吸进了气管而导致呼吸困难。考过急救资格证的沈梧试图帮忙却被孩子的奶奶当成小题大做。在其他人帮助下沈梧还是及时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实施了急救。事情解决后,沈梧原准备径直离开,却被凌雨和另一个孩子家长挽留,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简易版原理和大致步骤。俩室友对彼此的看法,也因为这些事情而有所转变。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7-11-07 18:02

文章运用tips来总结本应该是一个亮点,但是tips的叙述上过于冗长,反而给文章带来了一些小小的缺憾,应当注意语言的简洁性。不过形式上比较新颖,故事叙述上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开头感觉较为的混乱

匿名 2017-11-07 09:05

《和生物狗同居的日子》介绍了两个科普小知识,一是在家温度计打坏了应该如何处理;二是怎么应对气道异物。作者都是先用感染力很强的小故事讲读者带入,第一个故事中,将温度计打碎的处理方式穿插在故事发展中,难免有些乱,如非认真把握细节的读者很抓住要点,所以在接下来的tips中进行的详细介绍作为补充。而第二个故事中,把详细的补充安排成了人物的对话,也是十分不错的安排。但是,本文在断上下两部分时,选择的位置不是很恰当,一般来说,要不就另起新的开头讲,要不就留个悬念,作者断的位置就显得有些无趣了。

高爽 2017-11-06 13:13

简直无语了。本来是在故事中进行科普,可是为什么要在最后给出科普tips?是自己认为自己无法通过故事把科普说明白吗?

匿名 2017-11-04 17:42

文章主要讲了水银的回收以及急救的原理,以故事的形式讲解科学知识通俗易懂可谓本文的一大妙笔。但椰果奶茶与生物狗并无直接的联系。且TIP部分显得有些呆板。如果以人物对话的形式表达可以更好。

匿名 2017-11-03 11:29

本文以小说体讲述了急救常识和若干家庭医学常识,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科普价值。因为小说文种和考虑下一步扩展的原因,目前行文代入较慢,文字略显拖沓,希望下一步阶段作者能做更丰富的内容延伸,形成更强叙事节奏和故事张力。

匿名 2017-10-28 22:25

科普并非只是将物理前沿科学或是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传递给大众,它还包括社会科学知识的传递,生活中蕴含的科学精神的发掘。这篇文章以故事叙述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生活中细微之处的科学,以小见大。此外,本文中tips的板块显得太过生硬,可以考虑精简后加入对话或者旁白。

匿名 2017-10-25 22:25

用小说来写医学和生活中的常识,形式非常少见,而作者在设计的场景中,将知识点融入的相当的娴熟,文字也颇为流畅。 稍有欠缺的地方在于,小小说的故事性仍然欠缺,人物形象的塑造也颇为单薄。如果能扩展成一篇,医学小说的话,会颇有潜力。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