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天

622
5430
3

七月的夜晚,一对年轻的情侣坐在爱琴海的海畔,女孩将凉鞋放在一边,将纤细的玉足探向前方,任由海浪轻轻没过脚面。

周围很暗,星空璀璨,海风轻柔,除了不时有人散步路过之外,简直就是完美的约会之地。男孩轻轻把手搭在女孩的肩上,即使隔着衣服也能感受到女孩肌肤莹润,绵柔的触感。

男孩出神的看着女孩的侧颜,女孩出神的看着星空。

“星星好美。”女孩说到。

“嗯。”

“银河好美。”女孩又说。

“嗯。”

“那条红色的是什么?

“嗯?”

男孩抬起头,银河上有一条红色的光带,不对,红色的光带在银河的后面,衬托着银河的星光,妖冶,美丽,一阵海风吹过,两人忽然觉得有一些冷,男孩将女孩搂的紧了些,“是的,很美丽,像……一条溢血的伤口。”

 

南太平洋的孤岛,李文教授自从登上孤岛,就感到自己有什么东西失去了。

岛上有他们所说的一切,全球最顶尖的设备,充沛的资源,安静的实验环境,还有世界各地的权威,甚至还有数座信号塔,可以接入网络,也可以和家人联系。

教授第一次进入实验室,一群白大褂围在门口,其中一个秃顶,而且有一些发福的美国人高声问道:

“你看到了什么?”

李文教授吞了口唾沫。

“红移。”

美国人吹了声口哨,然后一群人拿出了香槟,威士忌,和一堆叫不出名字的烈酒,一群古板严肃,富有智慧的白大褂,举着酒杯像小孩子一样大吵大闹,狂呼痛饮。

 

李文教授清醒过来时,已经被放在房间的床上——从小到大就没怎么喝过酒,现在头部隐隐作痛。

转头看向外面,正在夜里,教授抬手打开窗子,让夜风灌进屋里,窗外的夜空璀璨,静谧。

教授趴在床上,想到刚刚有一个白大褂搂着自己说:

“酒精会伤害神经元,还会影响神经中枢,可它是一个好东西,毕竟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

白大褂好像哭了,虽然脸上笑的一脸褶子,李文想说些什么,到最后什么也没说出。

教授看着窗外的银河,一条梭型的红色光带贯穿了银河。

“是啊,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

 

独立的实验室中,李文正在整理纸带,纸带反应出遥远星球的信息,教授很喜欢这种工作,即使收到的没有什么好消息。

敲门声。

“请进。”

一个白大褂将门推开一个小缝,侧身进来,李文认得他——在庆祝会上流泪的白大褂。

“李教授,听说您以前做过科普的工作。”

“恩……是的,给一些小孩做过。”

“那太好了,我们最近要给一些人介绍‘裂谷’的事。”

“啊?”

“一些搞政治的,对这些也不太了解,他们不怎么相信我们说的,你比较年轻,这种事还是你比较在行。”

“可以的吧。”

“那就麻烦你了,手头的工作就先放一放,这些数,知道了也是坏心情。”

白大褂正要开门离开,李文突然想去起庆祝那天所要说的,突然出声叫住了他。

“额……那个,科学家,不物理学家是从来不会放弃的。”

白大褂吃惊的看过来,他的眼底好像又湿润了,白大褂咧开嘴笑了笑,轻轻说:“科学,物理,都不会给人以希望。”

房门轻轻的合上。

 

“可检测到的星体均产生了不正常的红移现象,我们对比了全球的数据,很明显发现‘裂谷’方向的星体辐射波长明显增加,很显然‘裂谷’具有恐怖的引力,在不断的吞噬着周围的星体。

数天前,我们观测到一个大约是太阳质量十倍的恒星在巨大的引力作用下被拉扯成扫把状,对,就是前几天媒体所提到的‘红彗星’事件,我们推测,‘裂谷’的引力可能仅此于黑洞,更加令我们不安的是‘裂谷’的体积在不断增大,它的引力很有可能也在增大,这一点我们正在证实……”

“‘裂谷’的本质我们现在还不了解,目前有几种猜测,一是复杂的不稳定的多星系统发生连锁性碰撞后的产物,另外就是数个红巨星融合形成……”

“我们认为‘裂谷’是一种宇宙灾害,类似于地震,海啸,当然‘裂谷’的危害远大于两者……”

“‘裂谷’的引力直接影响到地球可能会需要二百年到三百年左右的时间,但由于‘裂谷’周围物质的缺失,地球很可能受到间接的影响,比如绕日轨道的改变等等,这类的影响预计很快就会现显出来,消极的说地球可能会因这类的影响而毁灭……”

“至于解决方法,首先是各国发射的探测卫星,我们希望各国的资源可以完全共享,切实的解决方法还在研究中,或许需要派遣科研人员到‘裂谷’考察。”

李文教授喝了点杯里的茶水,示意自己已经讲完了,时间和预期差不多,效果估计也不错,与会的每一个人都露出了若有所思的表情。

教授坐进白大褂群中,看着屏幕中那些穿着黑衣服的政界人员。

见对面没人说话,为首的白大褂高声说到:“我们觉得,应将‘裂谷’的基本信息告知大众,这样我们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这次的李教授所述的内容我们已经全部记录了下来,接下来……”

“‘裂谷’的事情需要保密。”领头的黑正装打断到。

“什么!?”为首的白大褂猛然站起来。

“教授,请冷静一些,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告诉各位,‘裂谷’的信息决不能散播出去,这是之前各国一致决定的。”

“开什么玩笑,这种事情……”

“这种事情一旦散播出去,世界就会产生动乱,地球毁灭之前,人类就先毁灭,这种情况绝对不能出现。而且这里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研究资源将近千亿,如果这里都不能解决‘裂谷’的问题,那么全世界其他人也不可能提出什么解决方案。”

“民众有资格知道一切,这是全球性的灾难,需要全球的力量。”

“然而,即使全球的力量也解决不了问题,科技水平差太多了,大家都清楚,我们不具备航行到‘裂谷’的能力,况且留给我们的时间这么短。”

“还有,教授”一个女性黑正装开口:“政府也提出过一些解决方案。”

“什么意思?”

领头的黑正装回答:“殖民舰,这是各国提出的最好的办法。”

“这算是什么东西!殖民舰可以载多少人!坐上船就能逃的掉吗?一共能跑掉几个人?你们就不怕被全世界的人骂死吗?呼……呼。”领头的白大褂按着起伏的胸口坐了回去。

他的手在抖,李文看到。

“在座的教授,还有你们的妻儿,都会在第一批登船的人员名单上。”

“你们以为这样就能说服我们吗?”

“各位教授,我们的妻儿可不在名单上。”

屏幕里的黑正装们依旧是一脸严肃,直挺挺的坐在那里,就像会议刚开始时一样。而白大褂们却都瘫在了座位上,双眼逐渐失去光彩。

就像时间只在这一边流逝一样。

“大家都没什么别的问题了吧,总之,这次会议算是很成功的,至于后续的一些资料,会及时发给大家。另外,最近会对岛内的收发信息进行一定程度的监控,希望大家配合。”

屏幕瞬间黑了。

白大褂们都坐在那里没有动。

李文觉得这时候应该说些什么,为首的白大褂开口说到:“我们要放弃吗?”

“不。”李文教授第一个接到。

所有人都笑了。

 

“我们要劫一艘船,好消息是他们对我们没什么防备,坏消息是打架我们肯定打不过他们。”

“你看啊,我们可以分成两组,一组在岛上把船上的人都引下来,另一组去偷船。”

“为什么要用偷……”

“这还不是偷?”

“怎么你的道德不允许你这么做?”

白大褂老脸笑出了褶子“不是,长这么大第一次做这种事感觉好刺激……”

“……”

“而且咱们这有这么多莨菪碱,巴比妥类(迷药,镇定剂)什么的,早就想用一用了。”

“……”

“你们这些科学家好危险,用一些我实验里的钚239不就可以了。”

“……”

“偷船的时候应该穿什么啊?”

“就穿白大褂吧。”

“恩,这身行头行动是比较方便。”

“不不,白大褂可是科学家的浪漫啊!”

“……”

正聊的火热的时候李文教授忽然想起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有会开船的吗?”

所有人一下安静下来。

李文按了按额头:“看来是没有的……”

 

李文因为比较年轻被分到了第二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说服船长开船……这都是因为当时多了句嘴……

载货的是五百吨左右的小型货轮,船员并不太多,用来引开船员的借口有核燃料泄露,实验过程中发生了空间畸变,实验员脑子进水……

……最后用的是实验事故引发火灾……

实验室后面堆着白磷,柴油……就等你们这伙人进来了!

岛上冒起冲天的烟,然后几个白大褂慌张的跑向船去,手忙脚乱的比划了几下,说了些什么,只见所有的船员都放下手边的货物,向实验室跑去,有些人还抱着盛满海水的水桶……

很尴尬的是,船长抱着水桶跑出去了……

李文一伙赶忙跑了出来连蒙带骗连拖带拽的把船长弄回船上。

“你们干什么?不是火灾了吗?”

“不是,不是火灾。”李文教授正说着,实验室方向突然传来一声巨响。

船长半张着嘴,呐呐说“看来不止是火灾……”

李文按了按额头:“他们又把什么东西扔火里了!”

“啊?”

“事情是这样的,”

另一个白大褂接到:“我们被骗到这里研究一种生物武器,这种武器威力超大,足够引发新的世界大战。我们发现被骗了后,决定销毁一切实验数据,那火是岛上的实验员正在销毁数据,我们带着证据去揭露这罪恶的实验,以阻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时间紧迫,我们需要您的帮助!船长!!”

“恩,我知道了。”船长整了整帽子,一张方脸上露出坚毅的表情,一脸要拯救世界的模样。看的李文脸上一抽一抽的……

李文走到白大褂身后,头凑过去轻轻说:“你还真能说……”

“嘿嘿。”

“为什么要这么说?”

“啊,这个,几年前有一个学生,他和我说‘地球还没搞清楚,去搞个毛星系。’然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们离宇宙太远了,大多人们能认识到自己属于人类,却不能认识到人类属于宇宙。”

 

晚上,当李文睁开眼时,发现货船被三艘大船拦住了,白色的光柱照在甲板上,照的甲板上一片惨白,李文强烈的心跳使得呼吸都感到困难,甲板上不只一个人,许多人站在阴影里,一个人走了出来,走向李文。是那天屏幕里的女黑正装,如瓷器般的面孔带着略带调皮的微笑,:“李教授,您不用跑的,有一个消息不知道您想不想知道?”

李文没有回答,只是沉默的看着她。

“各国决定将‘裂谷’信息解密,开启‘裂谷’的载人探索计划,并决定将已造好殖民舰作为第一批‘裂谷’探索舰使用。”

李文教授愣了一下,然后笑了出来。

 

李文和白大褂们又被送回了岛上,唯一麻烦的是和那位耿直的船长解释一下……谁造的孽,谁去解决吧……

李文又一次站在岛上,吹着熟悉的海风,抬头看向星空——“裂谷”的方向,“恩?”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裂谷”变小了。

“‘裂谷’变小了……”又有白大褂发现了这一点,一群白大褂急忙忙的跑向了实验室,黑正装们一脸惊悚看着一群白头发的大叔大爷在黑夜里狂奔。

“这是昨天‘裂谷’的图像,这是今天的。”

“变小了!变小了!”女黑正装拍了下手。

“呵呵,啊,这是前天的,明显减小了。”

“地球说不定不会毁灭了。”

为首的白大褂突然面色严肃:”之前答应我们的事可不能反悔。“

“是,是,是。”女黑正装吐了吐舌头。

李文注意到一些刚刚打出来的纸带。

“波长……在增大……”李文教授舔了舔嘴唇,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想法,握住纸带的手在抖……“你们看看这个。”

“什么?恩?波长为什么会增大?”

李文呼吸都有一些颤抖:“会不会,是光被吸收了?”

白大褂们瞬间到实验台上,每一个人都露出了严肃的神情。

“黑洞化……”

“哈哈,事情已经不能再糟了,对吧。”

 

今天世界上所有的眼睛都关注着李文。

“探索‘裂谷’的计划很有可能是徒劳,‘裂谷’距离我们很远,单凭我们现在的科技技术永远无法抵达,但我们别无选择,不正常的海洋现象,频发的大型海啸都在预示着这场灾难的可怕,这是一场属于宇宙的灾害,我们不幸成为了受害者。”

“我们不是没有希望,‘裂谷’具有可怕的引力,飞行器会因为它的引力变得越来越快,会从熟悉的三维空间升维到我们无法理解的高维,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更快的到达‘裂谷’。”

“顺利到达‘裂谷’后,并不意味灾难的终结,‘裂谷’附近毫无疑问会是一个我们难以了解的世界,我们可能举步维艰,也有可能轻而易举的解决一切,中国有一个背水一战的典故,我们正是这样,现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无路可退的战士!”

这天,包括李文在内25名能承受宇宙航行的白大褂,和世界上最顶尖的宇航员踏上了前往‘裂谷’的征程。

女娲3号,阿尔忒弥斯的眼泪等二十五艘飞行器,载着核原料,多种植物,大量枪械,宇宙用实验器材,多种书籍等等等等,为解决人类生存问题,飞向‘裂谷’。

 飞行器升空的那一刻,送行的呼声响徹了全球。

 

一个看不出材质的架子上放着一个漆黑的圆球,球上有一个裂纹。

“咦?这个球怎么裂了?”

一只稚嫩的小手按了按黑球,黑球变得完好如初。

那只小手轻轻抹了下放黑球的架子,带走了黑球下的积灰。

黑球在架子上静静的放着。

 

李文等人离开数月后,‘裂谷’消失,李文等人成为人类的英雄。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7-11-06 16:58

过程挺精彩的,结尾的反转一笔带过,出人意料,但有些出戏。

匿名 2017-10-26 19:32

没能免俗的过程但是让人心悸的结尾。但是这么厉害的能力,拥有者是靠什么延续生命的呢?

蒋冰清 2017-10-23 18:20

小说切入点很有趣,穿插的科学细节也很好。情节自洽,结尾虽然是常见的解答,但也没有使小说失色。反倒是错别字和语言风格不统一会给人带来困扰。

匿名 2017-10-19 16:06

文章展开思路清晰,最后情节反转,原来让地球上人类费尽心思研究的裂谷竟是更远空间存在物的玩具。文章可删减大量与主线关联度较少的对话及描写。

张旭 2017-10-17 23:49

问题的解决是另一个时空的文明的偶然举动,与主人公其实毫无关系,而人类的严肃进而如临大敌放在宇宙尺度上都变得无足轻重,有点道格拉斯亚当斯的感觉。不过语言上风格不统一,有些出戏。

匿名 2017-10-17 19:36

很有趣的短篇,结尾令人眼前一亮。虽然采用的大多是科幻作品中时常讨论的设定,但其中部分情节和对话新颖生动,使“白大褂”的形象深入人心。不过作为短篇小说,文中对于无关情节着墨偏多,虽也有一定的推动左右,但难免给人主线不明,气氛跳脱之感,如果能对详略有进一步的调整会更好。

钟宜峰 2017-10-17 10:44

整体OK,比较严重的问题是文中语言风格很不统一,写作过程中需要加以克制。虽然将宇宙玩具化的这个点子倒不算很新了,《黑衣人》《穹顶之下》等很多作品中都用过,但在作者补充了一些科学细节之后,做的还是比较稳的。

匿名 2017-10-16 22:25

非常不错的情节设计!叙事的手法不露痕迹却又将梗概交代的相当明白,这足以见得作者有着不错的笔力功底。但是科学家们的行动描写略显平淡,这应该可以在扩写中得到补充细化。最后的结尾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虽然设定略显老套,但是可以算是有些新意的中规总矩吧。

我要评论
最新评论

这是一个善良的“歌者”

0
回复 0

黑色幽默……

0
回复 0

语言还可精炼

0
回复 1
近草
回复
好个秋
10-17 13:27

确实……

0
回复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