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时间:春天地点:居民楼下人物:虫虫小绿(4-5岁的小女孩扮演), 小男孩(8岁)和妈妈(40岁)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7-11-08 10:22

文章以儿童剧剧本形式科普玉带凤蝶的变态发育过程,形式新颖,语言风趣幽默,行文流畅。但是整剧八部分较为平均,重点不突出,每部分内容较短,蜻蜓点水,缺乏矛盾冲突。

匿名 2017-10-28 11:35

作为科普剧的剧本来说,此剧本形式挺完整完备,情景设计、口语的话的台词表达都做得相当不错。以低龄化的小朋友为目标受众的话,科普内容的程度也够了。略微美中不足的是,作为一个剧来说,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略微有点淡。

匿名 2017-10-24 15:26

目前为止看到的最为精彩的科普作品。虽然形式是剧本,但是完全符合讲故事所必备的英雄之旅的结构。单一的主角,遇到了危机打破了平静,一关又一关地闯关,最终实现了蜕变。这是我所期待的作品,作者潜力无限。

匿名 2017-10-23 21:44

剧本形式的科普作品,比较少见,通过少儿卡通化的场景和语言来讲述昆虫知识。但一个问题是,本作品单作为阅读文学来说,并不适合小朋友的直接阅读,只有真正编排成剧,才能发挥这篇作品的真正优势。

高雪雨 2017-10-15 22:59

比较少见的文本形式呢,再加上剧本的结构利于阅读,的确很容易让人在一开始产生阅读兴趣,但文章存在一种撕裂感,即生硬的科普和相当低幼的场景和“剧情”设计,略显赘余的动作表演设计(这显然是为剧本的形式服务的,但恐怕并不能如实地还原凤蝶幼虫的取食和运动模式)。当然,如果这篇剧本能用作小学科普舞台剧,应该是不错的,但科普的时候,不能只搬出《昆虫学》(貌似还属于高中以上水平)的内容,要适当提炼,并融入台词,表演,舞台布景等舞台设计上,一个好的例子就是作者在扮演”凤蝶“的小演员的服饰的色彩和材质的设计上的考究用心。

匿名 2017-10-13 23:11

本文章风趣幽默是一篇较好的儿童类科普文章,全文运用镜头式写作手法生动形象地向读者展现了7个小科学知识。还用拟人的手法以第一人称语气向读者娓娓道来。唯一不足就是用词缺乏锤炼,如鸡屎绿等粗俗语句难登大雅之堂。

吴一波 2017-10-13 19:59

作者另辟蹊径,以儿童剧的形式展开科普,形式较为新颖,语言表述充满生活情趣,是一篇不错的作品。作者可以在人物的塑造和矛盾冲突上面再下一下功夫,可以让儿童剧变得更有趣,更具有观赏性。

匿名 2017-10-10 21:25

作者运用剧本的方式以时间顺序为我们展示了玉带凤蝶的养成记。从时刻害怕自己被天敌掳掠的毛毛虫到化蛹成蝶,作者的笔触科学合理,在心理描写上细致入微,增加了不少趣味性。美中不足的是,全文共分八个镜头,但每个镜头内容不多,因此有些镜头显得急促,还未细细描述便跳转到了下一镜头。毛毛虫每一步小小的成长都诉说着生命的不易,这也启发我们去尊重自然的奥秘,去探索生命的意义。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