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是对古典科幻两位代表作家——凡尔纳、威尔斯的生平、作品、影响等方面围绕撰写的评传,限于个人研究精力及水平有限,仅希冀能抛砖引玉,激发更多作家、读者、学者去了解、研究这两位古典科幻大师。

科幻吧吧主,“科幻双月杂志”成员,业余研究向爱好者。文学影视ACG偏好但不限于科幻、奇幻、推理。

而那些曾赞誉的、惊叹的、喜悦的、遗憾的、失望的、忧伤的情感必将随其本人永远尘封于不曾为人所遗忘的历史中,犹如冥冥无界的科幻寰宇,永远有着专属于他的那个维度。用历险描绘世界,以科技诉说星辰。他不是预言家,他是儒勒·凡尔纳。

当幻想的乌托邦还未曾从其思想中迸发于现实之际,现实的敌托邦却已跳脱出其思想悄然在我们身边埋下了种子。就这样,科幻之中最晦涩最具价值的一股力量就此显现,无数诡妙深沉的未来世界也将依此展开。他是社会科幻的领路人,更是现代科幻的奠基者,他是H.G.威尔斯。

此为自制年表,统计自《科幻之路》和豆瓣相关网站以及2015年7月译林再版冰心、吴文藻译《世界史纲》附录“韦尔斯的主要作品”尚待进一步增添、整理与完善。

匿名 2018-01-04 20:43

首先我对作者的这一创作立意很赞同,这些名闻遐迩的科幻名人虽早有人为之立传,但并非都已成定论。至少我从中读到了新意,在史料、角度、解释上的新意。由于考据比较充分,有些表述是补了以往传记之不足,挖掘出新意的,至少让今天的我们对这两位科幻大家有新的认识。其次这篇作品文字流畅、遣字造句精到。另外作者对每位传主都有一句评语:用历险描绘世界,以科技诉说星辰,他不是预言家,他是儒勒.凡尔纳;他是社会科幻的领路人,更是现代科幻的奠基者,他是H.G.威尔斯。尽管归纳的是否准确值得商榷,但这种大胆是我欣赏的。

匿名 2018-01-04 22:07

作者阅读了两位传主的大量作品和有关文献后写成的评传,脉络清晰,客观准确,真实可信,对两位传主的成就、贡献、作用评价得比较到位。作品通俗易懂,给人以启迪。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整篇文章未分设标题,不便读者阅读、记忆、思考。

匿名 2018-01-16 21:37

本文写得很认真,能读出作者脚踏实地的苦心来。不过,在考订方法上,还有待改进——这一点在注释之资料来源中就能窥见问题。可以看得出来,本文写作极为辛苦,但主旨还需要进一步把握,第一章节中间部分,偏离文体较远。这个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写作中引起足够的重视。

匿名 2018-01-24 15:55

把科幻小说的作家的生平经历写成科普文章,在本次比赛中可谓是独树一帜,非常有创意,但也非常冒险。因为最后会给人一种人物传记的感觉,科普性略低。不过文章条理清晰,也会把科幻小说家们的一些有趣的轶事写出来。可见文章作者的知识积累和行文能力还是很不错的。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