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自传》

挚友

先看评语
· 好文!自传体应用到科普对象上,让传统的科普文更添色彩。作者的文笔能让完全外行的读者也有欲望继续阅读下去,而不是因为生僻难懂的词汇放弃阅读,从科普文学上来说,还是很成功的一篇作品。 · 文章以第一视角进行科普,形式较为新颖。所讲的故事连贯紧凑,有一定的趣味性和可读性,流畅度欠缺,但作为尝试已经非常难得。目前这种类型的科普比较少见,希望作者继续努力。同时有些表述在科学性上面,需要有更多的推敲。 · 特别有意思。特别特别有意思。我很喜欢这篇文章。作者用第一人称视角看待一些基本的物理关系,让读者有亲切感,有故事感也就能读得进去,有情节也就能带动读者一起思考。 · 这是一篇很容易“吃力不讨好”的文章,文章主体十分微观,在这个尺度上,很多客观存在的现象实际上严峻挑战着普通读者的生活常识,稍有不慎就会流于学术化、片面化,幸而作者驾轻就熟,做了很好的尝试。本文叙述语言新颖,有较强的可读性,以自述的方式讲述质子及其他微观世界的科学现象,通过对话结合得较为融洽,作者的大胆创新值得肯定。部分语言的严谨性、文字风格的统一性上,还有进一步雕琢的空间。 · 文章通过类似 科幻小说的方式,从质子、电子、光子等多个角色,讲述了一场场发生在原子层面上的奇妙故事,在不失幽默的同时,通过微粒间的生动对话,将原子背后的原理浅显的道来,既能够有效的吸引青少年儿童的好奇心,又能够使得大家清楚或科普清楚质子的性质及应用。

我旋转振动着在一片空旷中独自徘徊了不知道多长时间,就在我以为往后都要如此时,一个身影映入我眼帘。尽管我和大部队分开的时间是如此之久,但我还是能从他与我相仿的大小中认出他是中子。我向他移动过去,突然感觉到有某种力量把我拉向他,等到近得即将相撞时,又感觉到一股力量阻止我接近他。

“好幸运,竟然能在这遇见你。”中子说。

“我也觉得很幸运,你不知道我独自在这里飘荡了多久,终于遇见了一个可以说话的东西了。”

“我们感到幸运的地方可能不同,如果再过一会儿还没有与你相互作用的话,我将不复存在了。”

“什么意思?”

“我会变成质子和一个电子并释放出一个中微子(中子的衰变)。”

“你为什么会变成我的同类?”

“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见过和我一起同行的中子们有些忽然就变了,而他们附近和质子结合在一起的中子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变成其他的东西。”

“所以你才会突然把我拉向你防止我逃走,之后发现我没有离开的意思又推开我让我不离你太近?”

“这不是我干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而且不是每个中子和质子都会有这种力,据说只有自旋平行的才会感觉到比较强的力。”

“自旋是什么?”

“你可以理解为自己绕着自己旋转。”

“可是我们并没有自己绕着自己转啊?”

“只是想象而已,至于具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接下来的一长段时间里,我都沉浸在中子的冒险历程中,虽然他比我出现得晚,但他是与一大堆中子一起扩散,旅途见闻比我这个独行者丰富得多。但我对于中子所说的一切都有些半信半疑,没有亲身经历过,只靠我孤独的游荡之旅怎么都无法想象他描述的那些场景,但是当故事听却很不错。

“既然和中子群们一起的经历那么有趣,为什么你最后单独飞出来了呢?”

“我也不想的,只是我旁边的那个中子毫无征兆地衰变了,释放出来的能量将我震飞,还是向着远离大部队的方向。”

“那你和我在一起了,是不是就不会毫无征兆地衰变呢?”

“我不知道,可能只是能以中子的形态存在得久一些。如果只是我们那些中子们在一起,每过一段相同的时间,我们之中就会只剩一半成员。尽管如此,我们却推测不出某个时刻哪个中子会衰变,刚刚还与你欢声笑语的中子,可能马上变成了飞散的质子、电子和中微子,连句道别也无法说。”中子看着有些失落,这使我觉得这段很可能不是他编造的。

我俩相伴了许多时光,我觉得应该比我独自游荡的时间要长许多,不过有中子有故事,我并不在乎晃悠了多久。浩瀚无垠的大背景下,我们想去哪便去哪,反正哪里都几乎没有区别,我甚至怀疑整个世界只剩下了我和他,直到一个电子的加入。

匿名 2017-10-26 21:43

吴一波 2017-10-26 17:26

匿名 2017-10-24 15:59

匿名 2017-10-21 21:53

匿名 2017-10-13 23:19

匿名 2017-08-20 17:27

这篇作品语言生动,内容充实,题材新颖,具有很强的科普性。作者从质子的角度向读者展现了物理学中粒子的相关特性,用形象的类比将电子的激发、自由中子的衰变等科学现象向读者普及,是一篇很优秀的科普作品。我认为在第五部分中“这个电子与之前那个几乎没有区别,永远确定不了只能找概率碰运气才能找到的位置和一有机会便进行的“抓光子放光子”游戏都差点让我们以为以前那个光子又回来了。”最后一个“光子”应改为“电子”。

匿名 2017-08-17 18:35

作品的写作手法十分新颖,以质子的角度来进行描写,读起来也很有趣,是一篇比较容易读进去的科普作品。 但缺点在于以下几点: 1.语言风格不统一,有些地方写得比较生活化和通俗,有些地方却有些晦涩,读来会觉得有些不够顺畅。 2.有些科普的部分写得有些含糊,懂的人能明白在写什么,不懂的人就看不太明白了。但科普是为了讲给不懂的人,所以这部分需要注意一下。 3.有些部分为了加入科学内容生硬地插入了些对话,导致文章不够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