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世间万物,都有迹可循,究其根本,不过是各物都有其谱罢了,或鸿篇巨制,或只言片语,每一物都有它自己的传记留世。

古来多少风流事,何况今日总有情,再言世间时光不老而世事易变,总有什么是以往的记上没有的,总不至于在沧海桑田后,我就只剩一截枯枝埋在那黄土里。

一抔黄土一片风流,我历经悠悠岁月,看着我身上的花朵谢了又开,只是一年又一年的过,我还是没有想明白我存在的意义,虽然我知道我一定是有我存在的合理性,不过我还是迷茫了。

我自认为是一棵有格调的风流树,虽然在我之前,就已经有人给我作过传了,不过我还是觉得我应该自己写一个传,这样子才更加能显现出我的不同凡响,而且有很多事是人们所不清楚的呢!

那为了满足我要“名垂青史”的愿望,我自是“呕心沥血”的在给我作一个自传,并且,我想着,此传不需要有多么的华美精致,但必得要让我的言语清晰,让读到它的人都对我有一个印象。

其实这就是我给自己作的自传,我不过是不甘寂寞罢了,就想着要去附庸风雅一番,而且这算是给我寻了一个打发时间的归处。

烟雨朦胧的日子里,我携着两三好友,游荡在青草河畔,偶然间瞥见一种枝干很细的树上开了紫红的花,奇怪的是,我竟是说不出这花叫什么名字,但我又觉得这花是很常见的,当即用手机搜图查询了这花的名字。

也许是孩童心性,我没能忍住,硬生生地折了一枝带回去观赏,我便查了很多资料,想做成书签什么的……

又过了一些时日,我在一个叔叔家里做客,他家里新种了一株瑞香,起先我还是没能认出瑞香花,只是觉得眼熟,便多看了几眼,叔叔以为我喜欢这花,便叫我走时可折几枝带回去插扦种下……

我当时还很惊奇,觉得这花竟然还能如柳树般插扦繁殖,不过我到底是没拒绝折花……

不过我可能是没怎么在意它,带回去后只是把那细细的枝条随意的插在上窗户外边的土里,也没想到要去照料它。自然,这条可怜的瑞香枝是活不下来的,只是等我偶然经过窗户边,才发现那里有一干枯的枝条,还是认不出原 来的样子的枝条。

想来我是一个很不用心的人了,在那之后,我又在一个小公园里看见了这瑞香花,我很惭愧,还是没能认出,只是觉得这花很是常见。

一直到我参加这个青年之星计划,我本来是没有想到要写瑞香的,原本我的意思是要为莲花写一个科普文,可我在查询莲花的资料时,瑞香突然闯入了我的视线,原本它只是推荐相似植物,我突然就觉得给莲花作一个科普文没什么意思,毕竟基本上没有人是不认识莲花的,而瑞香就不一样了。

我当即定好主题,本以为可以很随意的“拼凑”好相关知识,不会太难,可当我查完资料,发现有很多我都不了解,暂且不去说专业性的知识,就说是一些很平常的常识我都不是很清楚,当即我就觉得写这个文是为了给我科普,我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要将它作为一个大众读物。

当时写我是按着百度百科上面的信息以及一本《植物大谱系》写完了前面几个章节,而且我还自我感觉良好,可等我去从头细读,我发现我竟然看不下我写的东西,实在是太枯燥无味了!

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全修文章,用第一人称的口吻,调皮一点的文字表达,虽然是会被人认为不太严肃,可我能顺利地看完文章了,我厚着脸皮想,“科普”,不就是要占着“科”与“普”两个字嘛!

这个科普文里,我就是用很随意的语言,借着第一人称“瑞香”自述,写了一个“伪科普”,为瑞香作了一个传!

凡世间万物,都有迹可循,究其根本,不过是各物都有其谱罢了,或鸿篇巨制,或只言片语,每一物都有它自己的传记留世。

我是懂得自我欣赏的,但也不至于是孤芳自赏,我的眼里心里,都是我风华无双的姿影。 我相信,我是这世间最美的花儿,人们都会喜欢我,他们会好奇我的生长的,因此,按着我的身价,我自是可以作一个自传的。 我想,我得给你们讲讲我的名字,不然我觉得你们会不知道怎么去称呼我。

我总得好好的介绍一下我自己,不然要从哪里展示出我的风华绝世呢?我是一种瑞香科瑞香属植物,虽然并不是什么家喻户晓的名花,但我从来不自轻自贱,毕竟我还是有我的特别之处的,总有人会记得我。

我在野外生存的一些小故事,还有就是我的一些生活习性和我的邻居们的奇葩事……

历经岁月,留给我的到底是什么,是那美丽的花儿,优雅的树形,还是瑞香花的咏叹……关于我的传说有很多,一个个的都是历史积淀下来的,承载了我全部的神秘的美。

不知道在何时,我变异了,金边瑞香是我的新品种,或许她的花更好看,可是,新旧有恒,我为什么会有一种淡淡的忧伤,不过,我还是要好好的记述一下金边瑞香……

想来我已经给金边瑞香作了一个比较详尽完备的传,但其实,我还有很多的变种植物。

我的家族也算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大家族,自然的,子孙众多,枝叶连绵也就不奇怪了。 我的亲戚很多,单单就说瑞香属植物就有很多,在这里我就仅仅介绍一下瑞香属。

瑞香的药用价值很高,汲取了天地精华,长于自然的我能够稳稳的占据“祥瑞之花”的名号可不仅仅是因为我的风姿绰约,我的花虽然小,却锦簇成团,花香更加是清馨高雅。但是人们可不单单是肤浅的视觉动物,要知道,真正让人们去在意我的,是我的药用价值。

匿名 2018-01-08 18:03

阅读本篇文章,像是听一位侃侃而谈的朋友在拉家常一样,亲切自然。文笔优美,具有感染力,文章结构条理清楚,适应受众的阅读习惯。 但整体感觉科学性欠佳,只是将百度百科里的内容进行了扩写。有些地方知识的准确性不够。

匿名 2018-01-16 21:21

科普写作还是以所述内容在自己的领域范围之内为宜。

匿名 2018-01-17 10:46

优点:作者的文笔流畅,语言生动,清新可读。 不足之处:文章标题和章节标题都非常吸引人,但章节标题和章节内容之间显得有些脱节。尤其后面几个章节的内容,给人一种流水账和罗列知识的感觉,拼凑的痕迹还是比较大。而且有些内容加入进来感觉稍显牵强。 建议:作者应该写自己更为熟悉的专业领域;增强植物学知识的学习,这样在具体写作时,才能够更好地把握植物类科普文章的写作重点,更好地抓住读者想要了解的内容。

匿名 2018-01-24 16:28

一篇辞藻华丽的文章,全文遍布了很多诗一样的语言,作者用第一人自述方式来写科普文章,很有创意。但是文章的问题也很明显,文章的科普内容并不多,科普深度也略显单薄。而且文章的后段有很大一部分科普内容与前段重复。假如说把科普内容从文中去除掉,这会是一篇优秀的散文。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