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执著于无法泅渡的悲哀往事之中,决心委托老丁负责的生命科学研究小组将母亲“复活”,却未想到因此诱使了老丁的野心。人类与智能机械混血后的生命,却为何满是恐惧地遮掩面庞?从欲望的眼眸渗出色彩斑斓,深深喘息在这浓稠的幽暗之中。当人类无穷的愿望不再受限于脆弱的身体,伤害在所难免。

人类通过不断升级的基因改造进而有朝一日成为一个新物种。关于碳基生命形态与机械生命形态的融合,届时人类的道德观、爱情观、价值观乃至家庭伦理等发生的变化。

我:执著于与母亲生前的遗憾,屡酿悲剧。

女孩:继承了母亲基因的复制品,又被称作零号实验体。

老丁:富于野心,对生命科学有莫名的狂热。

红:激活于整个科学院内网络的智能处理系统。

少年:与机械脑完美契合的进化者。

机械人:由液态金属构成的全机械生命形态存在。

我委托老丁负责的生命科学研究小组将母亲“复活”。

老丁进一步诱导女孩以促使对她的改造。

零号实验体拉开人性与智能机械的博弈。

虽然以悲剧收尾,却不失为另一种成全。

匿名 2018-01-30 15:52

追求诗意化的语言和对节奏强有力的把控之间如何平衡?我觉得这是作者首要锻炼和掌握的。在这个作品中,前部分抒发了很多感情,多到让我几乎读不下去,后半部分又开始制造悬念,两种风格没有很好的糅合,让读者几乎不知所措。把去世的母亲“复制”重生,在很多很多电影中出现过,这些电影也大多是讨论伦理问题,这篇作品避开了这个常规问题的讨论,倒不失为一种新的方向。

匿名 2018-02-05 12:02

读完大概能理解作者想表达的内容,是想通过一种科幻的方式来表达一种情感大爱。但是小说的前后部分叙述风格差异巨大,并且有些语言不太成熟,影响了阅读体验。作者可以参考一下郝景芳的新书《人之彼岸》中的一些故事,也可找一下很早以前《科幻世界》上一篇叫《收费时代》的作品,学习一下这些作品是如何以小见大的表达情感的。

匿名 2018-02-07 08:43

本篇作到了主题、科幻点和矛盾主线统一,这在科幻作品里很难得。现实中的克隆人技术很快就要出现,提前用文学形式讨论相关的伦理问题,也能起到影响现实的作用。不过小说后半部分野心过大,出现了人工智能,人机合体等其它科幻点,以及不断出现的新角色、新场景,导致详略失当。如果维持在大伯、克隆人、老丁三个角色之间,最多加一两个配角,场景保持在科学院和家庭两点,那么细节会写得更丰富。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