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海底王国的最小公主美人鱼一直对人类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在她十六岁生日之时,终于可以前往浅海一探究竟,但那里却和姐姐们说得不一样,令她失望至极。海上游轮沉没,石油泄漏,导致她波浪般金色的长发染成了黑色,还没来得及领略人类的世界,她就得赶紧游回自己的王国洗澡。游轮沉没落水的王子夺得了美人鱼的芳心,将他救上岸后,美人鱼决心用自己甜美的嗓音换取海底女巫的大象腿,得以上岸追寻王子,可惜的是她的嗓子被人类排放的废气熏的得了咽炎。龙王下令让龟太医速来龙宫给美人鱼问诊,而龟太医在赶往龙宫的路上被疯长的海藻缠绕绊倒骨折,原因则是由于人类排放的工业废水,海水富营养化,出现赤潮。几度波折后的美人鱼对人类的世界失去了好奇,再也不觉得外面的世界精彩了。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石冀青 2017-11-08 21:56

能看得出作者的想法是好的,现代背景下的童话新编与剧本的形式结合起来的确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然而本文在可读性和科学性上都有其不能忽视的问题。首先是可读性:小美人鱼交换双腿时发现自己得了咽炎,这本可以成为一个相当有趣的情节,想象力之跳脱,令人瞩目。然而在文中,略显平淡的行文与刻板苍白的人物形象多少使情节有些失色。同时文章的详略安排也不甚得当,出现了很多对情节,人物和科普均无作用的描写,希望作者在今后加强对文字的把握。 其次是科学性,本文可能更适合成为一篇环保征文而不是科普文章,作者可以选择以上一个方向对文章进行打磨,希望它能成为一篇优秀的故事。

匿名 2017-11-04 15:47

童话的形式值得肯定。但本文只展现了海洋污染的危害,对于如何防止、治理污染却语焉不详。因此并不能称为是一篇完整的科普作品。

匿名 2017-11-03 17:38

文章通过改编小美人鱼的故事来揭示人们对海洋污染的现状,创意还算不错,但是故事情节上十分单薄,场景转化也有些许生硬。特别是小美人鱼的头发守到海水污染潜入深海洗澡之后到遇到王子的过程,王子又在岸边,读者对于这一场景的转换感到非常的迷茫。最后的结尾交代的也十分仓促,似乎有强行大团圆的含义,也许保持悲剧结局可能会更有新意也符合逻辑

匿名 2017-10-30 09:28

通过美人鱼的故事来联想海洋污染和海洋保护,脑洞挺大。 但剧情比较薄弱,科学性也比较弱,结尾过于仓促,完全没有交代“王子”就怎么开始科学治国,保护海洋了。

高雪雨 2017-10-20 23:10

要我说,剧本形式不是不可以用,为剧本形式服务的内容也不是不可以有,但剧本对比逻辑文本的通俗化,视觉化,感染力强优势大部分没能在这篇文章里体现出来,反而使文章变得非常散漫,不着调,改编的众所周知的美人鱼的故事几乎没有感染力,因而落了“搬故事模版进行说教”的俗套,而且故事的新编结尾过于仓促,直接来个正能量结局的转变快得让人目瞪口呆。要在故事中讲好科普,就首先把故事讲好,在感染人的同时,使科普深入人心。

匿名 2017-10-17 21:10

本文对安徒生童话经典故事《美人鱼》进行改编,以保护环境为主题,并用剧本的形式进行再创造。全文在阅读性与艺术性上有很多优点,本文既通过“保护环境”这一主题提高公众对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对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又通过改编《美人鱼》这一经典童话故事,利用美人鱼的生长经历吸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但在某些地方详略不当,需要加以改进。

匿名 2017-10-17 12:23

文章的想法很新颖,用剧本和童话故事改编的形式讲科普也有其独特的优势。但这篇文章的科普内容极少,近乎没有,我认为不能作为一篇科普作品出现。即使是作为一篇惊醒人类注意保护环境的故事来说,其情节也显太简单。

匿名 2017-10-09 17:47

作者使用剧本的形式将海洋环保的内容嫁接在传统童话故事美人鱼中,故事情节安排较为合理,人物安排较为得当。建议在故事的情节设计方面更具有戏剧性和冲突性,在故事的细节方面注意合理性,例如第一场,美人鱼被空的易拉罐碰伤的情节,空的易拉罐碰伤一条鱼,那么有两种可能,一个是易拉罐很重,另一个是鱼游的飞快。既然是剧本,建议将人物和人物关系做出说明。

匿名 2017-09-29 15:07

作者通过舞台剧对话的形式为我们展现出了人类乱排乱放对海底世界造成的危害。在故事中,美人鱼想用嗓音交换双腿的时候却出人意料地发现自己得了咽炎,由此引出了海底世界的污染。之后龟太医被绊倒、虾兵的倾诉等层层递进,不禁让我们反省,在我们过度追求自我发展的时候,是否该停下脚步,去倾听这些鱼儿的声音?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