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有关道德的最终讨论,当我们能把一切意识转移到机械上时,我们应不应该选择永垂不朽?还是忠于我们最终一定会枯萎的人类大脑?

注意:文中大部分注释均为未发生的科幻设定。

故事发生在2134年,这时地球已经被完全污染,但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我们终于有能力避免死亡,利用“原脑”,我们能够把所有意识转移到不会损坏的机械大脑中,只要插上电源,我们就能够始终不死。

Hpetio:男主角,刚刚过了29岁生日,也刚刚找到工作;说不定也刚刚收获到爱情。

Lvula:男主角的曾祖母,晶蓝计划的志愿者之一,拒绝了基因改造坚决赴死;终年137岁。

Snokoi:小镇子里年轻的天气解说员,男主角一度的羡慕对象。

Rhizo:曾祖母的儿子,也像男主角一样总找不到工作。(他的名字来源植物学上的假根。)

Martiy:男主角的母亲,跟男主角没什么感情。

Gavicol:晶蓝公司的高层领导,男主角的伯乐……吗?好吃,最喜欢的食物是男主角做的牛肉三明治。

Frisy:食品化学部的负责人,喜欢制造蓝色的食物片。

Cully:晶蓝计划中神经链接部的负责人,年轻貌美的女性,穿实验服不喜系扣子。

0号实验体:神秘人,时而疯癫时而多愁善感。

Sushi:神经链接部的老前辈,和男主角共同开发着身上的逗比属性。

主持人:疑似Vici(见后文)的脑残粉。

Podik:没有什么实质想法的另一名高层领导。

Vici:多方面人才,戴森球和卡尔达雪夫II型社会的践行者,缓解了能源危机,Cully的父亲。

一场大雪降临在这座小镇。阳光出来后,一条生命也陪着积雪融化了。

死而复生?这是我没有料到的……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到所谓的大城市。

城市生活不尽如人意,而工作的地方也透露着古怪。

在这场宏伟重要的道德会议上,我见到了人类的英雄。

0的线路另一边,连着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东西……

我在一间挂满尸体的房间里见到了沉睡着的曾祖母。

我战胜了自己对悬浮板的恐惧,但我呕吐了出来。

你也会拒签这份不祥的礼物吗?

匿名 2018-01-31 12:12

很出色的作品。有出色的语言,不紧不慢徐徐道来。很出色的叙事能力,层层渐进张弛有致。不足之处在于,很多设定通过注解来呈现,没有很好的揉进情节中去,这一点处理得不够成熟。

匿名 2018-02-01 16:07

设定谈不上新颖,但是作者的语言功力还是有的,故事层层递进,可读性较强。不过关于小说注释这一点还有些话想说,小说是给读者营造阅读体验的文本,尽量应该将设定和名词化进叙事之中,而不应该弄得如同论文脚注一般。不到迫不得已,尽量不要大段大段地注解。

匿名 2018-02-02 14:36

本篇的语言还可以,一些细节如“缸中之脑”的描写显示出文字功力。不过本篇将大量陈旧科幻题材聚在一起,没有创新,它们彼此间又缺乏必要联系。主人公基本上不参与情节,一直作旁观者,再加上过多的注释,给人的感觉象是一部阅读笔记而不是正式作品。

匿名 2018-02-03 23:58

小说的语言描述较为熟练,读来颇为通畅。然而缺少冲突点,整篇波澜不惊,不疾不徐,很难唤起读者的共鸣。注释可以看作一个特点,也并非一定不可以采用,用得好,自然是锦上添花,但和情节有关的注释,最好还是融入正文,通过情节本身来表达。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