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盖,今年22岁,福建厦门人,百度科幻吧吧主,资深科幻迷,常用笔名比尔·布莱克。

点评作品 浮空

《浮空》虽给人留以幻境般的遐想,但却是置于严酷生存环境下的幻梦。然而,幻梦终究是幻梦。在这样一个后启示录故事中,作品一方面渲染了逃出生天的空间环境的挣扎与焦虑,另一方面却在人物心理上将这种焦虑淡化,使角色塑造略归于颓靡散漫,造成冲突感缺失而为“重返家园”的新生而降格。

科幻投稿 · 作者:白原 2017-08-03 15:10
点评作品 罪犯

《罪犯》在开篇渲染的冷硬气息很容易给科幻老读者以反乌托邦式威权社会的观感,但此后烦琐的对话书写以及强行的解说堆砌便将略显稚嫩的文笔显露无遗。可以说,几个有助于推动情节发展或反转的伏笔也在行文下浅尝辄止,而这篇小说总体也算是驾驭力跟不上笔力的典型之一。

科幻投稿 · 作者:云尘 2017-08-03 15:26
点评作品 东京梦

行文可谓洒脱,故事略为跳脱。谈到人造人、赛博格与梦都东京,科幻读者往往无法不去联想到赛博朋克的缘起与发展。事实上,正是有这样的传承关系,才会演进出从《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到《银翼杀手》的自我思辨 ,从《神经漫游者》到《攻壳机动队》的存在哲学。在阅读这篇作品时,科幻读者应能直观感受出其细节与动作描写之生动仿若浮于眼帘,也能从寥寥几笔但令人熟视的赛博都会环境刻画中自觉代入。但中后段略显孱弱的思想阐释以及刻意的情感书写或让故事步渐式微,尽管利用叙诡吊起悬念的结尾可圈可点。

科幻投稿 · 作者:甘酒横丁 2017-08-06 14:50
点评作品 求生游戏

科幻作品中使用得当的“角斗场”模式是一种既能激发读者游戏观感,又能触动读者产生共情的“套路”。一方面,这种模式的产生背景往往是基于成王败寇准则下的强制竞技;另一方面,人类主人公通过其所具有的独特品质(如智谋勇武等)突出重围、破除规则甚至于革命反击(同时伴有牺牲)的每一个环节无疑也牵动着每一位阅读者的神经。诚然,《求生游戏》属于温和型的“角斗场”模式,它像大刘的《乡村教师》、特瑞·琼斯的《魔法老师》般以游戏及观察心态作为文明智慧筛选方式,但当你置身其中时,仍就能感受到攸关生死的紧迫,即便这篇故事所表现的游戏代入感并不是那么的突出。

科幻投稿 · 作者:T-west 2017-08-20 14:03
点评作品 完美的一天

时间循环是众多科幻题材中较为讨巧的一类,因其类似于存档读档的游戏感特点而使读者较容易代入。然而,需注意的是本文不同于传统时间循环梗的地方在于作者引入了概率性回溯的概念,从某种程度将时间旅行梗与错列时空结合,弱化主动而强化被动性,使得故事发展的不确定性相较于创作传统同类题材作品的作者来说有了更广阔施展空间。但在此处的问题是,基于校园生活这种过于讨巧而简单的剧情往往难以吸引挑剔的读者,追求完美一日而难得的绝望也营造得缺乏力度……或许,让我们重翻一翻筒井康隆的中篇杰作——《穿越时空的少女》,从中汲取把握节奏、埋设伏笔、营造氛围的方法,举一而反三,便能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完美”小说。

科幻投稿 · 作者:地瓜 2017-10-18 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