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幻作家

点评作品 瘟疫天堂

作品在科幻设定上有一定新意,但很多设定的细节上缺乏逻辑自洽性;另一个让人头痛的是叙事技巧,一篇科幻作品不是对许多科幻设定的堆砌,而是要用一个好的故事来融入这些设定,作者在讲故事方面可以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科幻投稿 · 作者:和羞 2017-09-26 16:54
点评作品 车魂

作品叙事技巧不错,用生动的笔法讲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但存在两个比较明显的问题:第一是题记,作者想用题记来拓展作品的思想内涵,但这种拓展并不是从故事本身自然生发出来的,于是就成为一种没有来由的拔高;第二是,如果不能对作品的设定进行科学化的解释,那么即使讲得是未来世界的事情,也不是科幻,而只是童话。

科幻投稿 · 作者:蜂蜜柚子茶 2017-09-26 17:05
点评作品 替身

作者的创意还算不错;同时能用一个惊险故事的手法写出来,而且层层悬念;语言简练。综合起来,算是不错的一个科幻故事。

科幻投稿 · 作者:雪糕掉地 2017-09-27 16:55
点评作品 胶囊

按照一个短篇的标准来说,这篇作品并没有完整地讲好一个故事;反而更加适合作为一部长篇的开头部分去展开,只不过,从这部分所做的科幻设定来说,后面能不能有足够的科幻设定,来支撑情节的持续推进,尚存疑问。但作者的笔法还算老道,对话体的叙事技巧也把握得很好,这一点值得肯定。

科幻投稿 · 作者:虫虫 2017-09-27 17:05
点评作品 化学的原罪

从这篇作品里,能看出作者的潜力很大,能找到自己独特的思考角度,能将这种思考与一个血肉比较丰满的人物的经历结合起来。当然,作品的设定确实值得推敲,就算人类在进化之初不懂得人工取火,那天然火呢?这些相关联的问题都没有解释清楚。所以科幻创作者在构思“点子”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逻辑自洽性,否则作品虽有创意,却留下硬伤。

科幻投稿 · 作者:日和七刻 2017-10-30 16:33